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俄將擴大在俄羅斯遠東的合作

更新時間:2017-10-16 10:28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46258

中俄將擴大在俄羅斯遠東的合作

近日,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農業分委會第四次會議在莫斯科舉行。農業部副部長屈冬玉與俄聯邦農業部副部長涅波克羅諾夫共同主持會議。

會議就農產品和食品雙邊貿易、農產品和食品市場准入、農工綜合體基礎設施合作、優化農業領域投資環境、加強農業科技研發和教育領域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流討論,並就共同制定中俄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農業合作戰略規劃達成了共識。雙方將盡快成立聯合工作組和專家組,為在遠東地區的農業合作進行產業布局。

農業部、質檢總局、部分地方農業部門及在俄開展農業合作與農產品貿易的企業代表參加了此次會議。會議達到了溝通合作情況,協調解決有關問題的良好效果,將進一步推動中俄農業合作健康穩定發展。

近年來,俄羅斯農業增長及農產品貿易出口,成為俄羅斯經濟中的一大亮點。目前,俄羅斯的農產品貿易出口創彙能力,已經占到俄羅斯天然氣出口創彙的約1/4、武器出口創彙的約1/3。同時,在農業領域,中俄農業合作正在不斷加強,農產品貿易已成為中俄貿易新的增長點。

據農業部消息顯示,2016年,中俄農產品貿易逆差轉為0.5億美元的順差。這是俄羅斯農產品10年來第一次實現對華貿易順差。2016年,俄羅斯向中國出口的農產品規模大幅增長,達到出口總額的22%。其中,俄羅斯對華食品出口占到出口總額的11%。中國目前已經成為俄羅斯食品的最大進口國。

2015年4月,商務部、財政部聯合簽發《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確認函》,確認黑龍江省東寧華信中俄(濱海邊疆區)現代農業產業合作區符合國家農業產業型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確認條件,成為我國國家級境外農業經濟貿易合作區,並被列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規劃中的優先推進項目清單。目前,該合作區正打造成中俄農業合作的最大平台。

華信工貿集團董事長李德民回憶說,2003年,俄羅斯濱海邊疆區烏蘇裏克市的一家養豬場陷入困境,烏蘇裏克市政府希望在當地做外貿生意的李德民出手相助。“我對養殖不感興趣,希望租一些土地,沒想到對方就答應了。”2004年,華信中俄(濱海邊疆區)現代農業產業合作區(簡稱合作區)成立。

據李德民介紹,合作區曆經10多年的發展,已初步形成以種養殖業、加工貿易業、倉儲物流業為主的中俄現代農業綜合示范項目。目前,合作區擁有耕地6.8萬公頃,設有14個種植區,農業機械化率達100%,建有7個糧食處理、倉儲、加工園區,有萬頭生豬養殖區、千頭肉牛養殖區、380頭奶牛養殖區、年加工10萬噸的大豆油脂加工廠等相配套。

合作區不僅是發展境外農業合作的典范,也是俄羅斯遠東地區農業發展的標杆。其種植的小麥、玉米單產連續多年名列濱海邊疆區第一名,並為當地帶去了先進的農業技術以及農業綜合開發模式,提升了濱海邊疆區種植業、養殖業、加工業的發展速度。

在進行農業合作開發的過程中, 合作區還積極參與社會慈善和公益事業,提供就業崗位,履行社會責任,密切了中俄睦鄰友好的合作關系。

2015年,合作區所屬的阿爾瑪達公司出資將濱海邊疆區的反法西斯紀念碑修繕一新;並在每年的俄羅斯反法西斯勝利紀念日期間,前去看望二戰老兵,送去慰問品。

據李德民介紹,合作區還積極參與教育及社會慈善事業,改造修建了當地多所幼兒園、學校,並對接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國家農業科學院,組織學生到合作區進行生產實踐,目前合作區已成為該科學院的生產實踐基地。

合作區注重用當地工人,截至目前已安排當地就業人數400多人,提供的崗位包括管理、司機、種植養殖工人、翻譯等崗位,預計2018年將提供就業崗位2000個。

黑龍江當代中俄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宋魁說,合作區以負責任的農業投資,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發展成果惠及當地居民。這種“融入當地社會,造福當地人民”的做法,贏得了民心,收獲了友誼,提升了中國企業形象,順應了“一帶一路”倡議要求。

中國與俄羅斯農業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兩國的農業合作,既可實現減少貧困、保障糧食安全,也可創造就業,增加個人收入。

“中俄兩國互為友好鄰邦,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新興市場國家。近年來,中俄雙邊關系高水平發展,而合作領域日漸擴大,農業是中俄雙邊合作的熱點領域之一。”中國農業部副部長屈冬玉表示,深化中俄農業合作,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為雙邊農業經貿合作創造良好的軟環境。充分挖掘潛力,推動更廣泛的地方農業合作。促進地區間農業交流,助力企業間經貿往來,鼓勵地方開展投資合作,釋放各類企業農業合作潛力,共同為兩國農業合作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要創新合作模式,加強產業園區、跨境電子商務模式下全產業鏈合作,不斷提升中俄農業合作水平。延伸產業鏈條,推進跨境電子商務合作,打造“線上線下”產業鏈交流平台。同時,發展農產品加工和儲運物流、加強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建設,實現集群發展,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

據農業部貿促中心副主任宋聚國介紹,我國自加入WTO以來,農產品貿易迅速發展。2001年至2016年,中國農產品貿易總額由279億美元增長到1846億美元,年均增長13.4%;進口額由118億美元增長到1116億美元,年均增長16.2%;出口額由161億美元增長到730億美元,年均增長10.6%。從2011年開始,中國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農產品進口國。目前,中國是世界第二大農產品貿易國,第五大農產品出口國。

針對我國農產品貿易呈現“井噴”式發展,中俄農產品貿易發展也有厚積薄發之勢。宋聚國分析,近年來中俄農產品貿易快速發展。2010年~2015年俄羅斯農產品對中國出口和從中國進口額年均分別增長4.4%和3.3%,2015年分別達到17.2億美元和18.2億美元。俄羅斯在與我國農產品貿易中長期處於逆差地位,逆差額先增後減,從2010年的1.6億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7.8億美元,達到最高。但到2015年迅速減少到1億美元。而去年,逆差轉為0.5億美元的順差。

宋聚國認為,中俄農產品貿易有著繼續增長的潛力。俄羅斯的穀物等大宗農產品和鮮活水產品對中國出口有優勢,而中國的蔬菜等園藝產品、魚制品、畜產品等對俄出口有優勢。雙方在農業各領域的合作潛力巨大。

在中俄農業合作上,我省具有先天優勢。省農委副主任邢志廣認為,我省與俄羅斯遠東地區毗鄰,具有很深的“情感”關系,雙方農業合作領域不斷拓寬,投資規模持續擴大,農業技術交流密切,合作成果顯著。

“目前,我省對俄境外農業合作項目主要集中在俄阿穆爾州、濱海邊疆區、猶太自治州和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四個糧食主產區並向俄腹地輻射延伸。”邢志廣認為,我省對俄境外農業開發合作,由糧食種植向生豬、肉牛和禽類養殖,由糧食和飼料加工向倉儲、物流運輸等領域全方位拓展。對俄農業投資主體顯著擴容,規模效益日益凸顯。

中俄農業合作既是兩國之間生產要素的重新配置,包括農業技術和人才資源重新配置,也是國家之間農業合作的發展趨勢。省農科院對俄農業技術合作中心主任張舉梅介紹,省農科院從上世紀80年代末開始與俄羅斯合作,並在2001年建立對俄農業技術合作中心,這個中心是我國唯一一個與俄羅斯科研單位合作的對俄窗口。目前,這個中心與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保加利亞等9個國家合作,在俄羅斯有31個合作單位,涉及俄羅斯7個聯邦區。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建立聯合實驗室,已經有俄羅斯專家和烏克蘭專家開始工作,這將為中俄農業合作提供技術支撐,有助於推動開展從合作研發、創新到成果轉化、產業化的科技合作。

“近年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歐亞經濟共同體國家帶來巨大商機,他們加強同中國的緊密聯系,引進更多的中方資金,促進歐亞聯盟國家的農業生產水平提高。”歐亞經濟委員會助理羅馬什科認為,同中國發展農業合作應成為歐亞經濟共同體優先選項,進行全方位對接,有效利用資金和技術領域的創新,建設農業園區,提升農業技術水平。

“我們在車裏雅賓斯克州有大片的土地,可以進行畜牧養殖。這裏我們設計了一個能養千頭牛的牛舍,那裏是屠宰場、冷凍廠、罐頭廠,再後面就是有機肥料廠,還要建設8個成片的沼氣池……”車裏雅賓斯克州食品集團總經理伊琳娜·諾文果娃的介紹為到會的嘉賓展示了合作的願景。

中俄將擴大在俄羅斯遠東的合作,一個優先方向就是農業,其中包括俄羅斯打算擴大對華出口遠東生產的綠色食品。遠東農業對中國企業家來說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向農業部門投資會帶來怎樣的回報?投資者可能會遇到哪些“暗礁”?對此,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記者采訪了中國產業海外發展協會秘書長和振偉,俄羅斯衛星網7月8日以《俄羅斯遠東保證中國人不缺綠色食品》為題刊登了此次采訪摘要,以下為和振偉先生的采訪摘編:

中俄兩國尤其中國對雙方的農業合作非常的重視,尤其在遠東這一塊,我們現在一直在推動著。這個農業合作並不是簡單地在哪一個地方去種地種糧食,更多的是希望能夠增加農業的附加值,就是說讓農業能夠產生更高的收益,更高的收益才能帶來更高的積極性,才能讓遠東的農業發揮更大的效果。

農業合作包括方方面面,不僅僅光是糧食的問題,也包括漁業,現在中國漁業也已經被納入到農業的大范圍裏面。漁業合作,就是說我們現在推動的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搞海產品的養殖,從養殖到加工到未來整個的深加工這是一系列的項目,不僅僅是簡單的水產品的養殖。這塊的項目我們已經在推動,像大連的溫聯集團在遠東的合作,會運用中方的技術和工藝對海產品進行加工,進行深加工也是提高它的附加值,水產品也是一樣,它一定要進行很好的加工,加工之後才能夠提高附加值。所以說不僅僅是農業簡簡單單的種植和養殖,應該是大農業的概念包括漁業。另外一方面也包括水,水的合作。

我們都知道俄羅斯有非常豐富的水資源,無論是貝加爾湖也好還是堪察加半島水資源都是非常豐富的也非常的幹淨。中糧集團也在考慮能夠同俄羅斯開展水資源方面的合作,這樣的話我認為大農業的概念就非常廣闊了。

另外,在我看來,今天俄羅斯的兩大類資源一個就是石油和天然氣這種能源類資源還有礦產資源,另一方面,俄羅斯最大的一個優勢資源就是農業就是它的土地。俄羅斯廣闊的國土面積上有大部分是很好的耕地,也有我們常說的黑土地,對俄羅斯的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來說的話應該更好地利用農業的資源。農業的資源應該把它利用好,就是不是簡單的做初級的種植而是要考慮它的深加工,這樣才能提高農業的附加值,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在農業上的投資。

這次我非常高興地看到俄羅斯的農業大豐收,也看到了普京總統多么的關注農業的發展,我一直希望能讓俄羅斯民族工業借這個機會能夠更好地發展起來。中國有句俗話叫“家中有糧心中不慌”,所以說在這方面我真的是希望俄羅斯能夠利用這樣難得的機會去更好地發揮本國的農業資源的優勢,更好地把農業的生產加工搞上去提高深加工水平提高農業的附加值,相信俄羅斯的經濟就會進入一個很好的良性循環。

根據人民網、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