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共享單車市場: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

更新時間:2017-10-16 12:57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60527

共享單車市場: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

據交通運輸部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7月,全國共有共享單車運營企業近70家,累計投放車輛超過1600萬輛,注冊人數超過1.3億人次,累計服務超過15億人次。

擁有海量運營數據的同時,則是天價資本投入與城市交通問題並發。隨著企業的無秩序的競爭,使得資源嚴重的浪費,隨處被亂放的共享單車也影響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和有損城市的形象。共享單車占道、車輛損壞、影響城市交通等消息屢現。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經濟之聲特別策劃《共享單車的社會批判》關注了共享單車亂象,引發了對共享單車運營管理的思考。近期,杭州、上海、深圳等地先後出台規定,限制共享單車投放數量。政策按下了“暫停鍵”,也讓共享單車企業的發展路徑出現分化。

在互聯網共享單車最早起步的上海,目前有150萬輛共享單車,這個數字是半年前的三倍、去年底的六倍。然而在迅猛的增速之下,上海交通委日前宣布,暫停共享單車新增投放。

上海市交通委指出,當前共享單車企業為了搶占市場份額,急進投放,疏於線下運維管理,造成上海市部分地區共享單車投放過度、亂停亂放現象嚴重,並產生了共享單車擠占公共出入口、人行道、盲道等系列問題。根據交通運輸部等10部門聯合出台的《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精神,上海市交通委明確告知各共享自行車企業,從即日起在上海暫停新增投放車輛,一旦發現,將作為嚴重失信行為納入企業征信檔案。

這份告知書還要求各企業加強清理違規停放的車輛,特別是在交通樞紐、軌交與公交站點、小區、醫院、行政與商務辦公區、主要街道等重點區域。如果不及時清運違停和積壓車輛,相關管理部門將委托第三方清運,費用由相關的共享單車企業承擔。各企業還要按照已經發布的團體標准配備運維人員,及時組織現場運營調度,加強停放秩序管理,調運車輛一律不允許投放到規定停放點外。要及時召回破損和故障車輛,確保運營安全。

據上海市自行車行業協會的秘書長郭建榮透露,根據測算,上海市共享單車的數量“應該在50萬台,也就是總人口的每50個人擁有一台共享單車。然而現在看來,實際數字遠遠超過了這個城市所承受的能力。”

郭建榮介紹,在上海,因為違規停放被清理後集中堆放的共享單車就已經超過15萬輛,後續處置面臨困難。他認為,要解決共享單車的問題,政府的總量控制,企業的運維管理和用戶的習慣規范,缺一不可。

對此,摩拜單車表示積極擁護和全力支持上海市交通委的要求,將會把以往負責車輛投放的人員轉到清運調度隊伍。摩拜單車公關負責人曹國星說:“同時我們也呼籲其他的共享單車企業一起來共同響應政府號召,不再新增投放,主要把工作做到維護運營和秩序管理,共同來維護良好的行業秩序。”

另一家共享單車企業ofo也表示會配合政府工作,立即停止所有新增車輛投放,將增加調度車和重點區域的運營維護人員,按要求把市中心的車向郊區分散。

從今年1月共享單車投放西安市場至今,各家運營公司從初步嘗試到成千上萬輛的批量投入,目前已遍及西安古城的大街小巷。

近日,ofo小黃車聯合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對外發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國主要城市騎行報告》,《報告》顯示,西安列第二季度單日車均使用次數排名全國第四,僅次於杭州、南京、上海。一方面說明西安市民使用單車的次數較多,另一方面也說明單車在西安的使用效率較高,並沒有達到飽和。

據業內人士粗略統計,目前共享單車在西安市的總投放量已經達到30萬輛左右。對此,酷騎單車西安分公司公關經理高敏表示,公司這一階段的加投工作已經完成,但下一步還會不會加投,仍要看使用率和需求率。摩拜西安市場經理劉宇表示,根據他們前期調研的結果,西安市場(包括西鹹新區、臨潼區等)在內的單車需求量大致應該在40萬輛到50萬輛之間。

一邊是市民出行對共享單車的剛性需求,另一邊卻是共享單車存在的隨意停放妨礙交通,車輛損壞不能及時修理;人為破壞車輛,甚至強行開鎖,將車輛占為己有時有發生,這些問題已成為制約共享單車發展的瓶頸,亟待改善。

共享單車在為民眾提供便利的同時,亂停亂放、人為損壞、監管缺失等問題,也使其陷入“困境”。面對共享單車的種種問題,共享單車運營公司、交警以及城市管理部門采取了相應的措施,一些專家學者也提出合理化建議。

近日,交通運輸部等多部門發布《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從實施鼓勵發展政策、規范運營服務行為、保障用戶資金和網絡信息安全等多個方面,對共享單車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了規范。《意見》要求,采取電子圍欄等綜合措施有效規范用戶停車行為,及時清理違規停放、存在安全隱患、不能提供服務的車輛,並明確了共享單車發展堅持屬地管理,政府是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的責任主體。

業內人士認為,這次《意見》出台後,給共享單車市場的有序發展指明了方向,為解決“單車之困”帶來了契機。

人們在享受共享單車帶來出行便利的同時,也深受共享單車無序停放的困擾。隨著路邊隨處可見的閑置共享單車越來越多,人們對於一個城市到底需要多少共享單車的討論甚囂塵上。

近日,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啟動《共享單車與電動自行車停放》課題研究,並完成了“北京需要多少共享單車”的階段性研究報告。報告顯示,市民對於共享單車的需求總量約172萬~201萬輛,但若保證通行寬度,道路上能停放的自行車僅為約120萬輛。這說明,城市規劃中還缺大約60萬個自行車的停車位。

一位規劃師介紹,“共享單車每日承擔接駁軌道交通的總量約為235萬至352萬次,按照每輛單車周轉率為4次/日的國際成功運營標准進行測算,每天接駁地鐵的共享單車需求量為59萬到88萬輛”。

據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在今年4月份披露的數據,北京市共享單車投放總量達70萬輛左右。

目前,五環內實際能夠用於自行車停放的道路長度僅約為雙向500公裏,按照每輛車占用0.6米的寬度測算,則五環內人行道可容納自行車約83萬至104萬輛。據估算,若單車全部停放在道路上同時又要保證行人通行寬度,六環內共能停放約120萬輛,這其中包括普通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

這也就意味著,無論是峰還是穀,共享單車的停放壓力,都在公共道路、尤其是人行道上。“未來,北京市規劃道路網絡將加強次幹路及支路的建設,人行通行空間面積將擴充一倍,因此人行道上可利用的停放自行車空間將擴大一倍,則人行道可承載自行車停車約166萬至208萬輛。”該規劃師說。

市規劃院相關項目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將以車輛存取量較大的有代表性的地鐵站點、寫字樓、旅遊景點等地作為案例,詳細研究如何開拓更多空間,解決共享單車停放難題。

日前,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會議研究了北京市鼓勵規范發展共享自行車的意見,指出要准確把握共享自行車附帶的公共服務特性,政府層面要加強指導與監管,增加並合理配置道路和停車資源,制定市場規范和准入標准,對車輛投放實行動態平衡。

近來,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在各自的地方停車管理條例或規定中提出,鼓勵發展“共享停車”模式,允許一些單位或個人將專有停車位對外開放,並通過移動互聯網平台進行分時出租,既增加收益,也方便他人。

在各地出台措施或者醞釀收緊總量控制後,不差錢的打法行不通了,各品牌不得不考慮盤活現有的車輛資源。在南京建鄴區的一處“共享單車墳場”,工作人員介紹,這裏曾經堆放了上千輛共享單車,幾個月都無人問津。限制措施出台後,各公司完成了各項考核後,領走了自家的單車。

長期關注共享單車運維的太原市公交集團董事長周齊認為,這會倒逼著單車公司在調度上下功夫。

不少人都喜歡把共享單車市場比作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既拼速度,又拼耐力。進入後半程,如果還是使蠻勁兒,而不考慮精耕細作,那么最後留下的,只能是一地雞毛。

在與德國經濟部長布麗吉特·齊普裏斯見面時,摩拜單車的創始人胡瑋煒本應該微笑的。但這位來自北京的35歲年輕女士卻表現得過於禮貌。她打算向這位德國政治家介紹自己的初創公司,卻被後者打斷了。齊普裏斯說,德國也有自行車租賃服務。胡瑋煒輕聲反駁,不,摩拜單車不一樣。

德國《世界報》網站6月5日報道稱,她說的沒錯,這種使用實心橡膠輪胎的橙銀兩色時髦自行車正穿行於中國各大都市;鏈條驅動被類似於汽車的軸承驅動替代。自行車可通過騎行發電與3種不同衛星定位系統保持聯網。相比之下,德國最大的自行車租賃服務提供商“叫輛自行車”公司的投放規模為1.3萬輛,而摩拜單車目前的投放量超過450萬輛,並以此改變了中國。

“在上一代中國人中,60%的人騎自行車,”胡瑋煒說:“現在只還有10%。這給環境和交通帶來嚴重後果。”比如中國的霧霾問題尤其嚴重。胡瑋煒相信,他們的摩拜單車能為解決這一問題提供幫助。據她介紹,摩拜單車在中國累計騎行總距離已達25億公裏,相當於減排50萬噸二氧化碳,或“種了3000萬棵樹”。中國曾是自行車王國。“我們正在努力實現它的複興。”她說。

報道稱,胡瑋煒和另外兩名聯合創始人籌劃1年時間,針對中國城市交通推出了這款智能且具有未來發展潛力的新型租賃自行車。他們利用中國人熱衷使用智能手機、在線支付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特點設計出一款手機應用軟件。通過掃描二維碼可瞬間打開自行車鎖並在線支付騎行費用。與在德國不同,使用者騎行完畢可將自行車停放在任意合規區域。衛星可隨時定位每輛自行車的位置。

報道稱,目前胡瑋煒在北京新建的公司總部指揮著遍布全國的將近1000名員工。員工中還包括差不多30個外國人。摩拜單車計劃向歐美擴張。在中國,胡瑋煒的摩拜單車和2014年由北京大學的幾名學生共同創立的競爭對手ofo是市場上的兩大領頭羊。ofo提供的是車身全部為黃色的自行車。還有30家複制同一模式的共享單車公司,提供10餘種不同顏色的自行車。共享單車公司為了搶占市場份額,展開價格大戰——並迫使政府出手整治自行車的亂停亂放。截至6月初,中國已有超過1000萬輛共享單車。到2017年底,這一數量將翻番。

摩拜單車和ofo在技術上遠遠領先於它們的模仿者。胡瑋煒的新合作夥伴是台灣電子制造巨頭和蘋果手機供應商富士康公司。此外,年初以來摩拜單車還獲得了超過3億美元的風險投資。不過,在摩拜單車看來,還有比金錢更寶貴的東西,那就是數據。

報道稱,摩拜單車用戶每天騎行超過2000萬次。產生的行車路線、長度、時間和目的地等用車數據可達5TB。5月份,摩拜單車發布了首部白皮書,對1年來的數據信息進行了分析。自行車繁榮使中國大城市的汽車使用率明顯降低。對交通流量的分析將有助於政府未來規劃新的公交車站或停車場。

報道稱,然而,信息技術企業也對這些數據感興趣。騰訊公司與摩拜單車結盟。電子商務巨頭阿裏巴巴集團則與ofo及另外5家共享單車初創公司聯手。中國人的數據信息被四處用於商業目的。現在他們使用自行車的數據也可能被利用。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 參考消息網(北京)、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