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國家建設文化強國 香港大有可為

更新時間:2017-10-21 22:56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157776

國家建設文化強國 香港大有可為

昨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負責人在十九大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正在從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大國向強國邁進。十九大開啟中國發展新時代、新征程,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強調堅定文化自信,致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中華優秀文化的國際傳播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是建設社會主義強國的應有之義、必要之舉。香港應充分發揮中外文化融匯貫通的獨特優勢,扮演好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橋樑角色,大展身手,積極作為,講好中國故事,也為香港文化產業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古今中外,所有強國不僅有強大的經濟實力,還有鮮明獨特、引領潮流的文化,成為其他國家、民族心悅誠服、爭相學習的楷模。

中國擁有5000年優秀的傳統文化,很長一段時間是世界文化中心,再加上中國人民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中所創造的優良文化,構成中國特色的文化富礦。在經濟、科技實力與日俱增的同時,中國文化近年蓬勃復興,圖書、電視劇、動畫片、電影故事片等出版發行量均居世界前列,一大批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的優秀作品問世,文化創意產業呈現百花齊放的局面,全球各國各地的漢語熱、孔子熱方興未艾,顯示中國煥發出強大的文化生命力、感染力,正在朝向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邁出堅實步伐。在中國新時代,更需要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具有民族、科學、大眾特色的中國文化,向世界傳播中國超越文明衝突和文化隔膜的核心價值,推動世界的和平、互利、共贏發展。

香港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都會,影視文化等創意產業擁有輝煌歷史、成熟經驗,培養出了一大批國際知名的影視及文化創意人才,包括今年橫掃內地票房的電影《戰狼2》,其主創人員就是在香港磨練成才。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出,香港只要繼續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從「國家所需」角度挖掘「自身所長」,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就一定能在國家不斷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新時代,扮演好重大國家戰略的首要境外推進平台、全球創新要素集聚平台、對外交流的參與和傳播平台、國家「軟實力」提升和展示平台等重要角色。這些角色中,文化創意產業應該、也可以成為重要力量。

因此,希望特區政府繼續致力營造創意氛圍,增撥資源,培育人才,充分發揮「促成者」及「推廣者」的角色,加強香港與內地溝通交流合作,鼓勵推動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爭取突破,追上日新月異的國際潮流,運用香港的國際網絡和獨特文化優勢,以國際社會接受的方式傳播中國文化,為國家建設文化強國、提升中國的國際話語權多出一分力。

文匯報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