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物聯網已成為全球新一輪新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更新時間:2017-10-23 11:12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27459

物聯網已成為全球新一輪新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據麥肯錫2016年調查報告,預計到2025年,全球物聯網(IoT)帶來的市場空間將高達11.1萬億美元。如今,發展迅猛的物聯網產業已在硬件、應用、網絡、平台等多個領域快速延展,到2018年,將迎來第一個物聯網與大數據產業的高峰期。

為進一步加強物聯網核心技術的創新發展,由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科學技術部、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無錫市人民政府、江南大學等單位協辦的2017年世界物聯網博覽會日前在江蘇無錫太湖國際博覽中心舉行。與上屆相比,今年國際化、專業化“成色”更足,新增人工智能、窄帶物聯網、智能制造等高峰論壇。來自22個國家和地區,近522家企業和專家亮相展會,其中不乏阿裏、中國電科、浪潮、華為等大咖。那么,今年物聯網大會給眾人帶來哪些前沿技術呢?

“機器人不僅會與人唐詩對答,還能為觀眾解答各種疑惑”。在A2展區,一款小i機器人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據技術人員介紹,這款機器人通過智能雲平台建立閑聊庫,能與人進行基礎聊天、雲端調用彙率、唐詩對答、智能計算等。同時還具備遊戲、舞蹈、歌曲播放等功能,是一款集娛樂、商務、生活為一體的智能化機器人。“相信不少市民出門前,都會習慣性地檢查家中電器設備是否關閉,因而耽擱了出行時間。”而現在這個問題只需照照“鏡子”就能解決。在B1展區,一面智能魔鏡引起了不少觀眾圍觀,體驗者一邊照著鏡子,一邊還能刷微信、看新聞,既安全又省時。

時下,物聯網已對萬物實現“高效、節能、安全、環保”的“管、控、營”一體化服務。本次展會,主辦方運用的“人臉識別技術”,就是利用物聯網的強大功能對主峰會入場嘉賓進行動態識別。據項目負責人介紹,該技術具有非強制(被識別的人臉圖像信息可主動獲取)、非接觸(不需要和設備直接接觸)、並發性(可同時進行多個人臉的識別),高效率地完成身份認定工作,有效彌補了管理上的諸多漏洞,為展會的安全性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為順應此經濟和科技發展背景,中國電信建設了國家首批雙創示范基地.杭州高新區物聯網示范基地,並於10月18日正式運營。該物聯網示范基地,除了物聯網開放實驗室、眾創空間、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車聯網、智慧生活等多個展示廳,還引進了和而泰、華為、中興等物聯網大數據領域的排頭兵,作為首批入駐雙創基地的孵化企業。

雙創基地正式運營現場,浙江電信還發布了《物聯網解決方案白皮書(2017版)》,分析了在物聯網大數據時代,各產業鏈條面臨的機遇與挑戰,電信行業即將面臨的顛覆式變革。白皮書收錄了和而泰在物聯網領域成功落地的四個成熟案例,深入分析了物聯網共享平台的解決方案,並以此為行業建立標准。

萬物互聯的今天,人與人、物與物、人與物之間都在快速地進行互聯互通,白皮書指出,隨著大數據、移動通訊技術、萬物互聯技術、AI技術的快速發展,物聯網將帶來公共管理方式、服務方式、生活方式、交易方式、生產方式等一系列的社會顛覆性變革。

比如,在家居、家紡、電子等傳統產業,信息技術和制造業系統正在深入融合;在家庭生活中,基於大數據的應用場景正在逐步拓展,成為物聯網發展的中流砥柱,終將真正實現智能化、精准化、個性化的“大數據智慧家庭”,正如和而泰董事長劉建偉所說,也許它會比萬能的保姆還萬能。

此次浙江電信率先推行“大數據+互聯網”平台理念,建成以後,將成為全國首個以大數據為支持,以物聯網為媒介,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服務於社會、政府、研究機構、企業、廣大群眾的“智慧網絡綜合運營管理平台”。

和而泰的C-Life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則完美詮釋了浙江電信的“大數據+互聯網”平台理念。自商用以來,C-Life大數據平台戰略不僅陸續與青島市政府、華為、海爾、華潤地產、中海物業、美的電器、百果園等建立深度合作,還在各垂直領域加速落地。

在數據計算和運營能力方面,和而泰結合多年服務智能家電領域的產業經驗及在人工智能等技術方面的優勢,在數據抓取、定義、分析、邏輯和數據頂層設計都日臻完善,可以為共享經濟平台搭建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持。

在新技術應用方面,以NB-IoT為代表的新技術是蜂窩網絡產業應對萬物互聯的一個重要機會,電信本身在這個領域有獨天得厚的優勢。因此,和而泰和浙江電信,可以基於優秀的網絡通訊能力基礎上,結合C-Life 大數據平台先進的大數據服務技術與完整的智能硬件配套,打造各類物聯網平台解決方案。

比如白皮書中提到的C-Life的四個成熟方案:智慧共享健康校園、智慧病房、智慧公寓和智能飲水,均已成功落地,在不同的垂直領域打造出物聯網解決方案的標杆。

在大數據時代,物聯網已成為全球新一輪新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它的誕生就猶如改變我們生活的又一張“大網”。推廣汽車電子“身份證”,杜絕套牌車;發放智能血壓計、血糖儀,讓家庭醫生實時知曉患者身體狀況;給風機裝上傳感裝置,在千裏之外就可以“感知”風機運行狀況……從醫療、交通等生活場景,到環保、制造等生產場景,處處能“感知”到物聯網的應用創新,運用信息互通的方式從人與人之間拓展到物與物、物與人之間,真正實現萬物相聯。

“當前,我國傳統制造業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期,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物聯網‘偶遇’制造業升級,兩者融合必將迸發出巨大的創新潛能。”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說。

全球生物醫藥制造巨頭阿斯利康中國總裁王磊表示,物聯網的快速發展給醫療行業帶來很多發展機遇。原來醫患之間大多為全病程管理,如今阿斯利康“擁抱”物聯網力量,成功打造以患者為中心的物聯網醫療生態圈,制定了以創新健康為核心的發展策略,目標就是通過物聯網來收集信息,利用大數據建成個人健康雲檔案,結合人工智能等技術,實現從疾病預防、診斷、規范治療到愈合隨訪一體化全病程管理,提高了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

近年來,國家提出“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等發展戰略,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切入點就是“企業如何利用物聯網技術提高生產效率、提升企業競爭力?”相信這就是物聯網的核心所在。未來,物聯網勢必成為繼計算機、移動通訊、信息技術產業發展之後又一個熱點,也將是助推傳統產業轉型發展的一台“發動機”。

根據新民晚報、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