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十九大為港人大派定心丸

更新時間:2017-10-23 16:19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251472

十九大為港人大派定心丸

■學者認為,十九大報告奠定了「一國兩制」作為國策的地位,及對促進國家統一等的貢獻,是為港人大派定心丸。 資料圖片

學者:奠定「一國兩制」新時代國策地位 正本清源糾另類詮釋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證明這是港澳保持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多位學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報告把「一國兩制」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重要元素,奠定了「一國兩制」作為新時代國策之一的地位,和對促進國家統一等的貢獻,是為港人大派定心丸。十九大報告還提到將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港澳的高度自治權結合起來,有正本清源的作用,能有效糾正別有用心者的另類詮釋。他們認為,要進一步落實十九大報告中對「一國兩制」的指導方向,可從完善中央對香港的權力的行使制度和機制上,及加強香港社會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等方面着手。■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香港有部分人聲稱,大部分內地人覺得「一國兩制」令香港成為中央的「包袱」,經濟上越來越依靠中央,政治上為中央製造麻煩云云,也有人擔憂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堅持會否動搖。而十九大報告為港人大派定心丸。

他分析,習近平早前來港視察時的重要講話,已起了穩定人心的作用,「是次報告的定心作用更大,在於強調『一國兩制』是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部分,是國家長遠發展的一環,肯定了『一國兩制』作為國策的地位,同時也首次將『一國兩制』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一部分,證明『一國兩制』在多方面取得相當成就。」

劉兆佳:確認憲制基礎

對於報告再提到中央對港澳有全面管治權,劉兆佳認為這確認了全面管治權是中央對港澳的憲制基礎,「但因為中英談判和起草基本法時,沒有用到『全面管治權』這字眼,故有些人拿着『全面』兩個字大做文章。」他指出,中方當年拒絕英方拋出的「主權換治權」,強調主權與治權不可分割,意即中國對香港的主權包括管治權,而且是全面的管治權,否則就會扭曲「主權」的意思,「如果沒有全面管治權,中央又怎能授予香港高度自治權?」

他指,即使香港擁有高度自治權,中央也保留對香港的多種權力,除了國防和外交外,也包括對「一國兩制」的監督權,如任命特首和主要官員,聽取特首述職和報告等,還有對特區法律的備案審查權、基本法解釋權和修改權等。他認為,中央行使這些權力的制度和機制可以進一步完善。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召集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何建宗表示,中央一向對港澳都有全面管治權,在2014年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中已提出過,「這次重申了這點,說得更明白,是因為近年有部分港人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理解有偏差,出現了『佔中』,甚至發展到『本土』、『港獨』。」他又指,報告提到將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港澳的高度自治權結合起來,是中央一貫的看法,與高度自治沒有矛盾。

何建宗:須清楚國家底線

對於青年如何協助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身兼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的何建宗指出,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提出要加強香港社會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青年可以有不同訴求,但他們必須知道國家的基本制度、底線,包括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必須知道這是紅線、禁區,不能以『外人』、『鄰國』稱呼自己的國家。」

他又指,基本法是法律條文,基本法教育可以作為起步點,並具體延伸至「一國兩制」甚至是青年的自身發展,例如為他們提供到內地工作、創業等資訊,而香港青年也應抱開放態度,多些與內地青年交流,勿被本身政見束縛,「習主席也曾講過,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論持任何政見或主張都可以溝通。」

香港文匯報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