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共享汽車的未來與人們出行方式的變革不可分割

更新時間:2017-10-23 17:12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641964

共享汽車的未來與人們出行方式的變革不可分割

共享經濟熱潮下,各個產業都開始蹭“共享”熱點,各種共享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如共享充電寶、共享雨傘、共享洗衣機等,在諸多共享領域中,共享單車是規模最大的,現時的共享單車熱潮過後陷入困境,業界瘋傳ofo和摩拜將合並。

火熱的共享領域,自然少不了共享汽車的身影,各個和共享汽車相關的創業公司紛紛出現,據相關數據顯示,共享汽車APP的數量多達75款,如mocar共享汽車、gofun出行、寶駕出行、TOGO租車、聯程共享等。

10月21日,由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和歐洲汽車工業協會(ACEA)聯合主辦的2017第十五屆中國汽車產業高峰論壇在中歐上海校區舉辦。本次論壇主要聚焦汽車產業在變世中的“危”與“機”,共吸引了300餘名來自汽車業界的精英及政府官員、行業領袖、知名學者共同參加。

歐洲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艾瑞克 喬那特(Erik Jonnaert),沃爾沃汽車出行首席執行官BodilEriksson以及來自大眾、雷諾、大陸集團、英科迪、上汽、現代、長安、長城華冠、江鈴等眾多國內外汽車產業界的企業高管及專家學者應邀出席並作發言。

是什么推動著汽車行業的不斷變革?沃爾沃汽車出行首席執行官BodilEriksson認為,汽車行業面臨的挑戰主要有三個:第一是交通事故,第二是擁堵,第三是環境汙染,這些是推動汽車行業不斷進行創新的動力。

除了這三個挑戰之外,歐洲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艾瑞克 喬那特(ErikJonnaert)認為,城市裏不同交通方式之間並沒有太多協同作用,這也是挑戰之一,“解決之道就是智慧出行,通過采用新能源和數字智能,從而打造出更加幹淨、安全和智能的交通生態系統,這是汽車行業的機遇所在。”

新能源汽車尤其是電力汽車對基礎設施建設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上海市新能源汽車公共數據采集與監測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曉華稱,研究表明,電力汽車發展的主要制約性因素就是充電的便捷程度,“家庭和辦公地點充電是強需求,社會公共充電樁的充電實際需求還有待觀察。”

丁曉華建議,社會公共充電樁的建設可采用“公私合作”的思路,由政府主導和推動,電力公司、石油公司、能源公司等建設和運營。

新能源汽車和智能汽車的發展可讓綠色出行逐漸成為現實。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金文輝認為,現今的各種共享汽車平台能夠節約成本、減少排放並釋放城市空間。並且,這種共享趨勢未來還將加速,“將來汽車行業最大的變化是人們將共享購車,單個消費者購買一輛大空間汽車的現象將逐漸減少。”

汽車的自動化、互聯化和共享化能帶來很多發展機遇。AlixPartners董事許謙估計,自動駕駛僅僅在傳感器、系統和軟件方面,在2020年至少會帶來200億美元的市場潛力。但是,車企在面對這些變革趨勢的時候能否順利轉型,依然是一個疑問。

同濟大學汽車安全技術研究所所長朱西產教授對此持樂觀態度,他認為互聯化汽車具有很多優點。比如汽車與汽車互聯,可提高出行的安全性;汽車與智能道路互聯,可改善駕駛的舒適性;汽車與智能電網互聯,可實現更環保的綠色交通;汽車與智能家居互聯,可成為居家生活的有機體。電力、智能、網聯和汽車的結合,有很大的想象空間。

共享汽車領域大都是原來的租車平台升級而來的,相比較其他共享領域,共享汽車單個產品成本較高,少則幾萬元,多的高達幾十萬元,這就意味著投放數百台汽車,少則幾千萬甚至上億,對於初創公司來說,成本太高。

據公開資料顯示,現時的共享汽車大多集中在一線城市,廣州就有近30多家共享汽車企業,北京則已超過200家,上海也不再少數。可見該領域競爭多么激烈,短時間內這個趨勢還不會停止,亂戰還會繼續,原有的租車行、汽車廠商和初創公司都瞄上了這個機遇,共享汽車隨時可能出現大亂戰局面,在資本還未進入情況下,不可能做到一家獨大。

業內人士指出,共享汽車領域方興未艾,中間發展已經出現不少的問題,緊要的困難是生存問題,只有深耕細作,穩紮穩打,才有可能做大做強,生存下來才能獲取資本的青睞。

較之國內剛剛起步就飽受質疑的市場環境,國外的共享汽車行業已經迎來了第8個年頭的快速增長,雖然對興起之初所承諾的交通和環境問題的解決交上答卷,但也同樣面臨著諸多挑戰。

在北美和歐洲市場,共享汽車服務已走過十幾個年頭。目前國外主流的共享汽車服務方式可以分為三類,即P2P(Peer toPeer)、B2C(Business to Consumer)和NFP(Not-For-Profit)。P2P的運作方式類似於愛彼迎(Airbnb),運營商只提供平台,用戶可自主上傳自己的車輛信息,並通過平台對外出租。B2C的運營方式與ofo和摩拜相同,車輛由運營商所有,並由運營商統一調配。NFP的運營方式與B2C差別不大,但其主要由政府機構和非營利組織主導,本質上不以盈利為目的,旨在呼籲環保,所以價錢最低。目前國內市場上的共享汽車服務商,基本都是以B2C的形式進行運作。

較之國內剛剛起步就飽受質疑的市場環境,國外的共享汽車行業已經迎來了第8個年頭的快速增長,雖然對興起之初所承諾的交通和環境問題的解決交上答卷,但也同樣面臨著諸多挑戰。

Transportation Sustainability ResearchCenter(可持續發展交通中心)一項針對北美洲的調查顯示,共享汽車服務平台的注冊用戶中,約有1/4的人賣掉了自己的汽車,還有約1/4的人推遲了購車計劃。基於此進行推算,一輛共享汽車可以替代9-13輛私家車,空出9個停車位。私家車車主在使用共享汽車之後,會更青睞公共交通;但原本無車一族在使用共享汽車之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頻率卻在逐漸下滑。綜合來看,共享汽車在緩解交通擁堵、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方面,確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但共享汽車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一些棘手的問題,停車位就是絆腳石之一。以Zipcar和Car2Go為代表的B2C共享汽車運營商除了購買停車位之外,還會租用街邊和商場的公用停車位,以滿足顧客的停取車需求。雖然已經部分實現異地還車(在同一個城市,不用返回取車點還車),但距離“隨用、隨取、隨停”的目標仍有很長一段距離。城市空間與城市人口數量之間的尖銳矛盾壓迫著共享汽車運營商的神經,而政府和相關權責部門則在這個問題的解決上被寄予厚望:劃定專門的停車區域,制定停車規則、條例,搭建各區域主管單位與運營商之間的有效溝通渠道。以上幾項構成了政府在解決停車問題的工作清單中最重要的部分。

實現“隨用、隨取、隨停”除了需要足夠的停車位,還需要足夠的汽車和足夠精確的定位。高峰期用車和打車一樣困難,只能原地幹跺腳;抑或是跟著導航轉了三圈,還是沒能在信號極差的地下停車場找到自己預定的汽車。這種糟糕的用戶體驗,也是當前國外共享汽車服務商亟待甩掉的包袱。所以行業內對先進算法的呼喚一刻也未停止,人們期待通過大數據和智能分析,對共享汽車進行最合理的調配。當然,還有最精確的定位。

國外的共享汽車運營商們還為以上問題的解決找到了另一個出口——自動駕駛汽車。“隨用、隨取、隨停”,自動駕駛汽車完美解決了這三點需求。只需在手機上輕輕一點,汽車即可“召之即來、揮之即去”。通俗一點講,就是沒有司機的出租車。願景美好,只是距離實現還有相當一段路要走。

解決現有問題只是共享汽車未來規劃的一部分,更進一步講,共享汽車的未來與人們出行方式的變革不可分割。Mobility as aservice(出行服務化)是外國人對於未來出行的設想,它的核心在於融合。屆時,所有的出行方式將集中在同一個服務端口。當用戶在平台上輸入出發地和目的地,平台會同時推送多種出行組合,比如公交、租車、共享單車、共享汽車、出租等,並且顯示周圍所有車輛的信息,還會標注每種出行方式的所消耗的時間、費用、卡路裏,所產生的碳排放量等。這些信息可以幫助用戶做出更加理性和高效的出行選擇,然後只需點擊預約選項,便可預約車輛和座位。

Mass不是一個激進的提法,而是一個慢慢實現的過程。目前,一些專為Mass而生的服務平台已初具雛形,比如Ridecell。個人認為,Mass的實現,是無限淡化私家車存在感的過程,它把“出行工具”的概念向“出行服務”轉變,這也是各大主機廠紛紛“插手”出行服務的原因。比如戴姆勒的Car2Go和寶馬的Drivenow。至於Mass的實現,雖然需要強大的資源聯動整合和技術支持,但就當下的發展趨勢而言,應該就在不遠處的未來。

根據人民網、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