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大數據正由技術創新向應用創新轉變

更新時間:2017-10-24 14:56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709518

大數據正由技術創新向應用創新轉變

過去一年,在各大傳播媒體的口中,我們聽到越來越多5G的話題,它們或許科幻,或許神秘,甚至不切實際,這些種種關於5G的美好願景已經深深在心中深埋。人們樂於談論5G,也有人正在將5G變成現實,現在,5G時代正大步向我們走來。

就在近日,美國高通公司正式在香港宣布了首款面向移動平台的5G芯片組,它基於X50調制解調器打造,在28GHz毫米波頻段上實現千兆級的數據連接速度,最高5Gbps下行速度是當前百兆寬帶的50倍。這也意味著,高通通過驍龍X505G調制解調器,完成了全球首個5G連接。而采用高通芯片組的手機參考設計也應運而生,這意味著在明年,智能手機廠商就能以此生產真正的5G手機。

浦江經濟開發區浙江英智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廠區內,一片片玻璃經過原片切割、CNC精雕、熱彎成形、掃光、強化、噴墨、印刷、鍍膜等工序,加工成為5曲面3D智能玻璃。目前,這款5曲面3D玻璃已經被應用於夏普、諾基亞等手機品牌。與普通手機玻璃相比,該玻璃有抗眩光、堅硬、耐刮傷等特點。"英智光電科技"生產的3D智能玻璃,系配套5G手機時代必不可少的機殼材質。隨著通信技術的快速發展,預計2020年,全球將進入5G時代。目前,主流的手機外殼材質主要是金屬,由於5G走的是毫米波,對金屬很敏感,5G手機使用金屬機殼會直接屏蔽信號。也就是說,進入5G時代後,手機的玻璃後蓋將全面替代現在的鋁後蓋。

今年8月8日,夏普手機正式發布回歸中國後的首款產品--夏普AQUOSS2,首創5曲面3D玻璃設計。該款型號手機的5曲面3D智能玻璃蓋板,就由"英智光電科技"在浦江生產。

9月1日,智能終端3D玻璃一期項目正式在浦江投產,這是全球第一條量產的智能終端5曲面3D玻璃生產線。9月份,"英智光電科技"已經完成了向夏普手機供貨10萬片的交貨量。目前,該公司主要客戶以富士康為主,並已經成為夏普、諾基亞等品牌手機的供貨商。

智能終端3D玻璃項目不僅是"騰籠換鳥"的經典案例,也是"浦江速度"的生動體現。前期,為了確保該項目順利落地,我縣在31天內完成了項目方原預計180天才能完成的廠房初裝。

據介紹,該項目總投資10億元,預計年產6000萬套智能終端3D玻璃,年銷售額可望達到40億元。項目的建成投用,將成為"浦江智造"遠航的裏程碑。目前,第一條已建成的生產線年產智能終端3D玻璃365萬套。"為了搶占市場,我們的二期項目正在全面推進中。"智能終端3D玻璃項目生產廠長吳林生說,該公司185畝用地的二期項目,廠房規劃設計已經全面啟動,將於今年11月份動工建設,力爭在明年5月份完工,至2020年將實現年產6000萬套智能終端3D玻璃的產能。

浦江是中國"水晶玻璃之都"。智能終端3D玻璃項目的生根落地,為水晶玻璃行業找到了一片新的藍海。據悉,未來"英智光電科技"還將向觸摸屏、石墨烯生物制藥等相關方向發展,形成新的產業鏈。

10月20日,九次方大數據舉辦2017年第三季度“碼天才”頒獎典禮,旨在表彰獎勵本季度為公司科研技術做出突出貢獻的大數據人才,激發技術人員創新活力,促進大數據應用成果轉化落地。2名“碼天才”獎獲得者和9名“一碼當先”獎獲得者受到表彰,並由公司高層領導進行頒獎。

近年來,技術的發展,讓數據的價值被重新發現和定義。技術研發作為大數據企業的核心力量,承擔著創新中最重要的角色,而研發模式,很大程度影響著產品最終在市場上的表現。作為中國第一家大數據資產運營商,九次方大數據相當重視技術研發與創新。

一直以來,九次方大數據致力於成為“創造利潤,價值沉澱”研發原則的最佳參考樣本,立足行業特色開啟超前研發模式,多條產品線齊頭並進。

經過7年研發,九次方大數據不僅完成了數據星河、經濟星雲圖、數據華佗等30多領域大數據應用平台產品的輸出,更重要的是,在研發過程中,還實現了數據與技術能力的沉澱與積累,與金融、旅遊、醫療、扶貧等多領域跨界融合,迎來價值革新。

九次方大數據取得的成果與榮譽,不單單是科研技術力量的轉化,其背後大數據技術人員也功不可沒。作為互聯網高新產業,大數據應用取得突破雖立足於以往數字化成果之上,人才卻是其核心創新要素。

九次方大數據創始人王三壽認為,一家大數據公司的創新活力來源,人才是第一資源、技術研發是第一生產力。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唯有打造一個“以人為本”的大數據創新技術科研團隊,才能為公司壯大發展輸送“新鮮血液”,為大數據產業發展提供創新力量。

基於此,九次方大數據高度關注技術研發創新與大數據領域人才的發掘培養,在公司內部,設置科研人員創新機制獎勵,鼓勵技術人員在本領域內開展技術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與國內外與各地方政府合作,共同籌建大數據學院,探索政產學研的深度融合與創新,創辦大數據專業課程,建立完善的行業人才體系,以供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所用等。

王三壽表示,唯有技術與人才雙輪驅動,大數據產業產品和服務才會迭代產出,新產品和服務才能融合彙聚,企業才能在競爭中贏得先機!

通常情況,油田-管道-煉廠-銷售是一個完整的石油產業鏈,一個國家石油公司,擁有數十個油田,龐大的傳送網絡,數十個煉廠,大量加油站,是高度複雜的能源基礎設施的網絡。大數據可以幫我們進行生產運行優化。不僅限於石油產業鏈,對於大部分行業的產業鏈網絡,存在的數據首先是高度多源的,比如衡量流體流動,要考慮它的溫度、壓力、流量、流速,相關機組的旋轉轉速、電氣設備的電參數等等,而且這些數據都是在不斷的變化,每個變化又是高度相互關聯的。每個節點和路徑是怎樣相互連接的,需求端用戶是工業用戶還是民用用戶,是夏天用冬天用,季節上的差異和用戶上的差異也會對生產運行產生影響。並且這還是一個多層嵌套的結構,在宏觀圖上一個油田或一個煉廠就是一個結點,而如果以其為整體,整個油田或煉廠是一個網絡,而其中的每個車間又是一個點;如果以車間為整體,其中的每個機組又是一個點;以機組為整體,裏面不同的單元不同的模塊又構成一個網絡。而且每一層的網絡之間又都同時具備多源數據、高度動態變化和相互關聯的特性。

我們根據底層的各種形態場景裏面產生的數據的實時地得到各種場景裏面的數據庫,在這個數據庫的基礎上通過數據的建模分析,結合事件管理方法的不同,得出不同的決策管理建議。從硬件架構上來說,一般按照公司的行政級別,從下往上是一個數據上傳的過程,從上往下是指令下發的過程,不同的數據根據不同的需求,有些是集中到某一個地方進行集中的存儲和運算,有些是在不同的位置上進行分布式的存儲和運算,不同的級別都有級別相對應的存儲、分析、展示、處理的權限。

生產業務只需要考慮企業內部需求,但是銷售業務需要預測哪個加油站哪幾個月要有多少銷售額,對於需求方的預測結合自身的庫存和生產的變化反饋回到物流配送和倉儲實施中去,形成各自的可視化的成果展示。

整體處理流程,隨著不斷的數據積累和數據分析,不斷的進行自身優化和調整。

大數據技術不僅有效地參與工業能源管理,更在能源管量數據中為企業提供產融結合的供應鏈(金融)風險控制。以制造業典型的生產制造流程為例,原材料經生產線形成產品,數據分析模型可以對生產流程進行判斷和優化,比如哪些環節可能存在風險等等。但是對於企業經營者來說,更為關心的是,這些風險會對企業的資金鏈產生何種影響,比如某個生產線停機一段時間,整個生產流程會產生什么樣的滯後,這種滯後隨著產業鏈放大到末端,會對最終銷售環節資金回流產生什么樣的影響。過去,這種影響不易被動態的分析和展示,現在,利用生產過程的生產數據模型和經營過程的金融數據模型相結合,形成產融結合的供應鏈(金融)風險控制模型,可以對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的產融情況進行實時動態分析。

近年來,大數據技術持續火熱的創新發展,移動通信信息服務企業的大數據需求呈現出爆發式增長。與此同時,按照規劃,2020年5G網絡將正式商用。移動通信行業即將邁入5G時代,大數據技術能為行業來怎樣的財富?移動通信企業在大數據技術的應用中面臨怎樣的挑戰?如何在5G海量數據時代挖掘數據、創造價值、實現開放共贏?

近日,新華網專訪了北京郵電大學網絡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長江學者”博士生導師廖建新,解讀5G時代,大數據技術為移動通信產業帶來的機遇與挑戰。

大數據產業被譽為“21世紀的金礦”,各行各業都准備在大數據行業掘金。廖建新表示,他非常看好大數據技術在移動通信信息服務領域的應用前景,“大數據能為移動通信信息服務企業創造更大的價值”。

移動通信信息服務企業作為互聯網產業的重要參與者,擁有終端、管道、計費等其他互聯網企業不具備的獨特數據資產,數據運營和能力開放已經成為運營商多元化發展的必然趨勢。

廖建新指出,隨著數據規模越來越大,數據複雜度越來越高,只有通過大數據強大的處理能力、數據挖掘、機器學習等技術,才能充分利用運營商的優勢,融合數據資產,實現更好的數據服務,實現數據價值的提升與共享。

他稱,移動通信信息服務企業已開始建設基於大數據關鍵技術的大數據應用平台,主要體現在兩方面。首先是為企業內部提供數據服務,基於大數據挖掘結果為日常運營提供運營支撐服務,實現企業內部的智慧經營,提升企業運營效率。

其次是對外實現數據開放與數據能力,基於大數據技術,融合移動通信信息服務企業自身數據與行業數據,為傳統行業提供信息化智慧服務,為教育、醫療、金融、交通、遊戲、旅遊、公共安全等領域提供數據服務應用平台。

近年來,移動通信信息服務企業在精細化運營、個性化精准營銷、智能推薦、產品優化與創新、行業合作與數據開放、企業管理等方面的大數據需求呈現爆發式增長。

廖建新認為,移動通信信息服務企業對大數據關鍵技術、大數據平台服務、大數據管理能力、大數據運營支撐效果、大數據開放模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有技術架構與支撐模式亟待突破,需要構建適應“互聯網+”發展的、數據跨域整合的、架構充分開放的、技術先進的大數據技術和大數據服務平台。“如何通過大數據技術進行數據的生產與集聚、組織與管理、分析與發現、應用與服務,是移動通信信息服務企業對大數據技術的核心訴求點。”

他指出,大數據技術在移動通信信息服務企業的應用主要面臨以下挑戰。首先,多樣的業務應用場景,對大數據技術的複雜性和新穎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大數據技術需要能快速實現在數據整合和數據資產管理、提供靈活的開放服務能力、支撐多樣化的應用需求。

其次,大數據技術,特別是開源技術對於完全適配企業運營需求方面仍有不足,使用中需要根據企業自身情況進一步定制開發。但由於企業的數據結構生態複雜,過程中需要考慮一些非技術因素,如大數據平台各參與方支持力度、相關組件的配合情況等。

第三,數據量隨著時間越來越多,計算、存儲消耗越來越大,大數據平台必須在不影響現有業務情況下,具備平滑可擴展能力。

此外,從投資成本角度看,引入相應的大數據技術,既需要滿足海量數據處理的要求,又要能夠降低投資成本。

5G網絡是一場創新革命,人類社會已經進入了“大智移雲”時代,大數據、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與雲計算的結合越來越緊密,為移動通信行業帶來了超乎想象的改變。

廖建新認為,利用信息通信技術以及互聯網平台,讓互聯網與傳統行業進行深度融合,推動了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慧服務技術的研究和發展。同時,基於互聯網思維,與教育、醫療、金融、交通、旅遊、公共安全等領域的融合,搭建開放、互動、參與、融合的新型服務平台,推動傳統行業的升級與轉型,是“大智移雲”時代的重要目標。

他指出,隨著大數據的技術壁壘越來越低,大數據領域由技術創新轉向應用創新的趨勢開始顯現。大數據已經滲透到教育、醫療、金融、交通、旅遊等各個領域,大數據技術與應用將成為各領域的戰略資產之一,掌握更多的數據,就意味著獲取更多潛在價值的可能。

“大數據技術未來的發展趨勢是將各行業豐富的數據類型,與各行業的應用場景不斷深度融合,搭建為教育、醫療、金融、交通、旅遊等領域提供智慧服務的應用平台。作為大數據資產和大數據技術的雙重擁有者,利用資源和技術優勢,為其他行業提供數據應用服務,已經成為移動通信信息服務企業未來的重要發展方向。”他稱。

根據新華社、CCTIME飛象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