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促一地兩檢儘快施行造福港人

更新時間:2017-10-26 12:4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343303

促一地兩檢儘快施行造福港人

立法會昨日原辯論由特區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議案,但由於在前一項議程、即首讀及二讀《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當中,「自決派」朱凱引用「封塵」多年的議事規則條文,動議不將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觸發另一場辯論,加上多名反對派議員用盡時間發言及不停點算人數,致使昨晚會議暫停前,仍未能開始辯論「一地兩檢」議案。特首林鄭月娥批評,反對派用盡議事規則的「窿窿罅罅」,拖延辯論「一地兩檢」議案,對此十分失望,相信社會自有公論。

昨日的會議先處理議員的口頭質詢,其間反對派議員已多次要求點演算法定人數,包括「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致使會議在口頭質詢環節已浪費了接近一小時。到了處理政府法案環節,當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動議二讀《2017年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後,朱凱隨即引用議事規則第五十四(四)條,動議不將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

按照慣例,官員動議二讀政府法案後,辯論就會中止待續,法案隨即交付內會或專設的法案委員會處理,之後會議就會進入辯論政府議案、議員法案及議員議案等環節。根據昨日會議議程,如果《2017年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的辯論順利中止待續後,就可辯論「一地兩檢」議案。

在朱凱提出動議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佈暫停會議處理,約70分鐘後復會,宣佈批准辯論動議,但強調議員發言時應針對如何處理草案的餘下程式,不得提出與議題無關事宜和重複論點。

無限發言點人數

多名反對派議員反對朱凱的動議,但發言時均用盡15分鐘時間,並多次重複論點,或借題發揮至議事規則、「一地兩檢」上,當梁君彥或代為主持會議的內會主席李慧提醒時,就提出規程問題與之辯論燃燒時間,另也多次要求點演算法定人數。昨日會議共有10次點人數,耗時約1小時54分鐘。至昨晚約7時50分會議暫停時,立法會仍未開始辯論「一地兩檢」議案。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項公開活動後,批評反對「一地兩檢」方案的議員為了拖延,利用另一條完全無關的議案,指過往立法會首讀及二讀政府法案只需10分鐘便完成,完全沒有辯論的需要,對連這都成為拉布基礎感到失望:「如果有部分反對『一地兩檢』的議員連這些『窿窿罅罅』都用盡來阻止,我覺得都是由社會作出公論。」

她又提到當局上周三主動中止《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的辯論,否則草案進入了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議員可以無限次發言,拉布時間還會更長,證明做法有理據。她說,從來沒有奢望可以在一次立法會會議就通過「一地兩檢」議案,估計至少要有兩次會議、每次會議大概都要花兩日時間來辯論。

李慧促修例遏拉布

本身是民建聯主席的李慧認為,議事規則應與時並進,若被用以阻止議案,最後受害的是香港市民,希望議事規則委員會能夠就修改議事規則提出建議,減少議會拉布情況,提升會議效率。

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獨立建制派謝偉俊承認議事規則仍有不少漏洞,他希望減少議事規則被利用的空間,逐點處理盲點和漏洞,但需要時間和程式,會盡力而為。

自特區政府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以來,一直得到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支持。新社聯理事、區議員鄧家彪,區議員李桂珍,總監、區議員溫啟明等30多名代表,今(25日)向運輸及房屋局陳帆局長及立法會議員李慧瓊、梁志祥、陳克勤、陳恒鑌、劉國勳、何俊賢、葛珮帆、周浩鼎等提交請願信,強烈要求立法會盡快通過,在港高鐵站實施「一地兩檢」。 

新社聯代表表示,內地高鐵發展令世界刮目相看,從最初的「四縱四橫」發展到「八縱八橫」,全國的高鐵網絡連成一片,為國家帶來了龐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反觀香港,一次又一次錯過發展機遇。今次,如果香港不想被邊緣化,就要配合國家高鐵發展,加緊在港落實「一地兩檢」,與內地高鐵連成一片,發揮高鐵帶來的最大經濟效益,讓香港市民能更便捷往返。 

新社聯代表認為,香港高鐵站「一地兩檢」關係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利民便民的重大決策,方便快捷給香港帶來的經濟效益是無可否認的,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是認同的,反對派不應為反對而反對,以政治化、陰謀論,企圖製造障礙,再次強烈要求立法會盡快通過特區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 

立法會昨日審議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無約束力的議案前,大約200位來自不同政黨團體的請願人士在立法會外集會,表示支持政府的方案,希望議案通過,盡快落實「一地兩檢」。請願人士手持「便利便民,我要高鐵」的標語,高呼「一地兩檢、民心所向」、「促經濟、創職位,盡快落實『一地兩檢』」等口號,多名建制派議員亦到場聲援。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到場接收請願信,期望可用道理向議員解釋方案。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指,高鐵是民生項目,反對方案等同反對民生項目。民建聯陳恒鑌補充,高鐵方便市民,但若無「一地兩檢」,將影響原有的經濟效益,興建高鐵的努力和費用便將付諸東流。工聯會陸頌雄強調,「一地兩檢」是民生項目,希望反對派不要將其政治化,市民更不希望見到高鐵變成「慢鐵」。

運房局局長陳帆接信後與請願人士握手。他表示,有信心政府議案獲得通過,期望會議上的辯論可以讓市民明白各方看法,為香港帶來正面積極的作用,他會用道理向議員解釋清楚方案內容,希望民主派議員接受。

陳帆重申,「一地兩檢」安排是便利市民的通關安排,措施可令短短26公里的香港段連接全國鐵路網絡,長遠能夠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利便工商和市民出行。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