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智一帶一路計劃:貿易、投資與金融對接機遇

更新時間:2017-10-26 16:52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893254

中智一帶一路計劃:貿易、投資與金融對接機遇

由智利政府組織的智利周是推廣智利國家形象、展示其商品及服務出口實力的全球性活動,已連續在中國舉辦3年。今年的活動在北京、廣州、深圳、成都、香港、武漢等全國6個城市展開,首次登陸湖北。

為何青睞湖北?省貿促會會長周彩娟表示,2014年,省政府代表團前往智利進行經貿洽談,智利政府及企業對湖北有了很深的認識。經過兩年的發展,雙邊經貿往來邁上了一個新台階。此次來漢,希望雙方在更多領域展開深層次合作。

數據顯示,2016年,我省與智利的進出口總額達3.37億美元,其中出口1.72億美元,商品主要包括浴巾、服裝、冷軋鋼板、光纖光纜、汽車等產品,主要來自新冶鋼、湖北玉沙紡織、美爾雅、烽火通信、東風公司等企業;進口1.65億美元,商品包括銅礦等,進口企業主要是大冶有色等企業。“烽火通信和東風汽車在智利有很好的口碑。”亞利讓德羅·布維尼克表示,烽火通信參與了智利的電信建設,提供很好的產品和服務,東風公司的汽車質量很棒,市民很喜歡。不過,雙方目前合作的領域還不多,智利不僅有美味的食品,如湖北人喜歡吃的車厘子、紅酒、三文魚等,還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太陽能等,能與湖北企業展開廣泛合作,商機無限。

“如果包機運過來,大概需要多久?”“從采摘到武漢,最多只需7天。”

洽談會現場,中外運空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綜合物流經理黃銀梅,與智利一家農業企業負責人聊了1個小時,討論將智利車厘子包機空運到武漢是否可行。

黃銀梅表示,深受湖北人喜歡的智利水果——車厘子,每年12月前後上市,價格在每斤60元至120元。車厘子大多是海運或拼貨空運到沿海,再轉運到武漢,少則15天,多則2個月,車厘子到了市民手中時,口感與田間采摘的相比,還是有些差距。如能一個星期包機空運至武漢,口感會更好,一定會受到市場熱捧。

車厘子、紅酒、三文魚等是智利最知名的產品,中百、中商、家樂福、蜂巢電子等10多家商貿企業(電商)慕名而來,希望能直接從智利源頭采購“三件寶”。“目前,我們進口超市只有少量的車厘子、紅酒、藍莓等食品,且都是從經銷商手中購買。”中百倉儲買手張揚坦言,這次與智利5家食品企業建立了聯系,下一步將直接源頭采購,擴大產品品類。“進口食品越來越受年輕人追捧,但在黃石,智利的商品還很少,我們這次來對接,就是希望能快速搶占市場。”黃石市伊家人商貿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沒有想到智利的光伏需求這么大。”洽談現場,武漢金牛經濟發展有限公司業務經理鄧忠林一臉興奮,他與智利一家光伏企業聊了1個多小時,得知智利正在大力發展光伏產業,需要采購大量管線。“是的,智利非常歡迎湖北企業去投資能源。”智利比奧比奧大區能源司司長布拉沃介紹,智利積極鼓勵發展新能源產業,尤其是北部沙漠一年365天都有陽光,發展光伏條件優越,成本低。湖北在電力能源領域擁有很強的科技實力,雙方合作空間廣闊。

湖北遠大旅行社、徐東國際旅行社均派人來到現場。“經過洽談,我們對開發智利旅遊市場信心十足。”湖北遠大旅行社董事長方學榮表示,智利是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南美洲國家,對中國人很友好。該國擁有世界上最幹燥的沙漠,有安第斯山脈,還有美麗的冰川,旅遊資源很豐富,近幾年來,中國赴智利旅遊人數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遞增。目前,湖北赴智利旅遊市場還在進一步開發中,但市場前景可期。

中智合作正由過去的貿易驅動向貿易投資雙輪驅動轉化,拓寬相互投資合作領域。在投資水電項目、收購葡萄酒企業之外,目前一些中國公司在基礎設施、農業、交通等領域也加大了對智利的投資。

智利前總統、智利特命全權亞太大使愛德華多•弗雷出席“中智一帶一路計劃:貿易、投資與金融對接機遇”座談會。他接受《財經》雜志等多家媒體采訪時表示,十多年前,智利出口中國的主要是銅礦,現在智利出口到中國的產品多種多樣,其中包括水果、葡萄酒、三文魚等。目前智利已成為中國第二大鮮果進口國,第三大葡萄酒進口國,以及第七大海產品進口國。未來的合作范圍將涉及電子商務、服務領域、環境事務和公共采購等領域。

“智利政府對外資企業沒有偏見,凡是來智利投資的中國企業,都與智利本土企業享有同等權利、同等責任。”8月30日,智利外交部國際經濟關系總司總司長寶琳娜納薩爾在接受《財經》記者專訪時表示。

寶琳娜納薩爾是來京參加“中智一帶一路計劃:貿易、投資與金融對接機遇”座談會的智利政府官員。據她介紹,現在中國是智利最大的出口國和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國,但是在相互投資方面,合作的力度卻很小。智利作為南美洲政治經濟全方面穩定發展的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智投資合作的潛力巨大。未來在能源、基礎設施、農業、礦業、電信、交通、金融等諸多領域,兩國都有廣闊的合作前景。

國家發改委外資司司長吳紅亮對《財經》記者說,中智兩國應該加強溝通,緊密聯動,由過去的貿易驅動向貿易投資雙輪驅動轉化,不斷拓寬相互投資合作領域。

《財經》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家電投(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海外公司的太平洋水電項目在智利有5個水電站,總裝機容量500多兆瓦,是中國在智利的第一大投資項目;張裕集團在智利控股的魔獅葡萄酒公司是中國在智利的第二大投資項目。中國企業在智利投資的這兩大項目,均是這兩年操作實施的。

智利是南美洲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國家,2006年中智兩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當年兩國貿易額是959.7萬美元,到2016年是3147.4萬美元,平均每年增長13%。在此背景下,中國已成為智利最大的出口國和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國。

在投資方面,中國和智利的相互投資額度都不大,中國在拉美地區國家投資超過千億美元,但2014年中智兩國相互投資額均為1億多美元,這未免顯得有些“小氣”。受“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近兩年中國企業在智利投資規模不斷擴大,領域不斷拓寬,其中從事礦產資源勘探開發的企業數量增長較快,投資額不斷增加,在葡萄酒生產和水果種植等農業領域也開展了較大規模的投資,一些有實力的企業開始探討在智利通過特許經營方式參與投資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據國家發改委官員介紹,截止到目前為止,中國在智利投資額累計已達到18億美元。

國家電投海外公司是在智力投資規模最大的中國企業。據國家電投海外公司投資部副總經理熱娜古麗•吐爾地向《財經》記者透露,2016年1月和6月,國家電投海外公司收購澳大利亞太平洋水電公司100%項目和特拉格風電項目分別完成交割。目前國家電投海外公司太平洋水電項目在智利有5個水電站,總裝機容量為507兆瓦。按照計劃,國家電投海外公司在智利投資的水電項目規模將翻3倍。

張裕集團是世界第四大葡萄酒企業,擁有悠久的曆史、強大的管理和技術團隊。在收購智利魔獅葡萄酒公司之前,張裕已完成了對法國和西班牙3大酒莊的並購,在全球擁有近2.3萬公頃葡萄園。在2014年10月至2016年5月,張裕在眾多智利葡萄酒企業中初選了8家,後經實地考察和系統評估,認定7家“不合標准”而放棄了收購意向。張裕集團今年收購的魔獅葡萄酒公司,在智利出口商中排名第8位。中國駐智利大使館商務參贊劉如濤表示,張裕集團控股收購魔獅公司是中國在智利的第二大投資項目,是“一帶一路”倡議與智利的有效對接。

在投資水電項目、收購葡萄酒企業之外,目前一些中國公司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交通、交通等領域,也加大了對智利的投資。聯想集團控股下的佳沃集團總監陳建華告訴《財經》記者,目前,該集團在智利有5家農場,合計占地約2萬畝,主要生產葡萄、獼猴桃、核桃等高質量的水果,每到采摘季節,可以雇傭當地員工數千人。下一步,佳沃集團還將加大對智利的農業投資。

《財經》記者在“中智一帶一路計劃:貿易、投資與金融對接機遇”座談會現場還了解到,目前,一些中國有實力的央企、國企正在探討在智利通過特許經營方式參與投資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智利《戰略報》報道,報告顯示,在過去的17年期間,智利向海外的投資分布在超過了60個國家,涉及到全球各大洲,有超過1200家智利企業在海外負責並執行3000多個項目,同時報告詳細指出,海外投資主要集中在以下10個國家: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秘魯、美國、烏拉圭、加拿大、墨西哥、克羅地亞和德國。

國際經濟關系總局主任保利娜•娜薩(PaulinaNazal)解釋說:“1990至2016年,拉美國家成為智利主要直接進行海外投資的目的地,並且增長趨勢相對穩定。”其中投資主要集中在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和秘魯,“在這四個國家共計投資854.7億美元,占總投資的74.6%。”娜薩補充說。

從投資領域來看,海外投資主要集中在服務業,占50%,制造業也達到25%。投資為海外投資國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娜薩說,“通過我們對外的投資,直接創造了近60萬就業機會,間接就業也達到12萬工作崗位。”

盡管目前全球經濟危機影響仍在繼續,但智利對外投資依舊逐年穩定增長。“在未來,海外投資將在南美洲之外的地區不斷加強,政府鼓勵越來越多的智利企業走出去,讓全球經濟一體化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她補充道。

據悉,在當天下午,愛德華多•弗雷與農業部副部長屈冬玉進行了會談,雙方就進一步加強中智農業合作交換意見。屈冬玉就中智農業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充分發揮中國—智利農業聯委會的作用;二是深化中智農業科技交流與合作;三是推進漁業領域合作;四是加強農業投資與貿易合作。

愛德華多·弗雷此次來華訪問,還在8月29日與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理事長劉振亞進行了會談。智利能源部與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簽署了雙方合作聯合聲明。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於2016年3月經中國國務院批准在北京正式成立,是首個由中國發起成立的能源國際組織。中智兩國簽署能源互聯網合作協議之後,下一步構建智利能源互聯網,有助於統籌清潔能源開發與電網發展,加快智利北部光伏基地的開發與外送。中智兩國通過加強電網互聯互通,近期可滿足智利國內可靠供電需求,遠期則可實現智利清潔能源外送。

愛德華多•弗雷華本次來華接受了《財經》雜志等多家媒體采訪時表示,去年中國與智利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諒解備忘錄,合作范圍涉及電子商務、服務、競爭、環境事務和公共采購等,未來中智兩國在這些領域合作得將會更好。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國企業到智利投資,使智利發展為中國在拉丁美洲的重要投資平台。

愛德華多•弗雷華還表示,進入智利的外國公司,在智利享有與本國公司相同的權利和義務,智利法規允許資本的彙入與彙出,不收取額外費用。

另據《財經》記者了解,智利對於包括礦產在內的7類投資項目的資本貨物進口,只要投資高於500萬美元即可享受免免稅待遇。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