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香港背靠強大祖國有著很大的發展機遇

更新時間:2017-10-27 09:57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612470

香港背靠強大祖國有著很大的發展機遇

反對派為阻撓辯論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不惜陰招「偷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狠批其「無所不用其極」,強調議案若短期內無法通過,不排除同步啟動「三步走」的法律程序,以趕在明年高鐵香港段通車時能落實「一地兩檢」。然而,反對派昨日依然故我,繼續「拉布」,建制派議員直斥其違背市民利益,預料「一地兩檢」議案要到下周大會才能表決。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一論壇後,批評反對派為拖延討論高鐵「一地兩檢」議案「無所不用其極」,「只要他們在議事規則找到有任何工具,都會用來拖延辯論。」她指出,《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的首讀和二讀原本只需花十至十五分鐘,便會交由內委會處理,但反對派卻根據議事規則提出不需交由內委會,「大家都知道這是不合理的,一條這麼重要的銀行業修訂條例,怎可以不經審議就在立法會通過。」她說,有關行為偏離了立法會幾十年來的傳統,並扭曲了原意,「我是感到非常失望,亦非常遺憾。」

林鄭月娥坦言,沒把握在短時間內通過該議案,如在下周仍無跡象能完成討論,便不排除要同步啟動「三步走」,以趕在明年立法會暑假休會前完成本地立法,從而在高鐵香港段通車時實施「一地兩檢」。

社會不斷爭拗市民受害

林鄭月娥重申,自當選以來一直重視行政立法關係,將無約束力議案提交立法會,正正是出於對立法會的尊重和信任,「但如果這份尊重和信任被濫用,而令香港社會受損,我作為一個負責任的行政長官,我沒有辦法不採取一些適當的對策。」她強調,「社會是要前進的,令香港社會不斷爭拗、蹉跎歲月,最終受害的是香港所有市民」,希望立法會的反對派議員能了解政府的苦心,亦回應市民的期望,讓立法會重新成為一個議事、論事和辯論的地方。

然而,言猶在耳,反對派仍肆意「拉布」。立法會昨日早上九時續會,繼續討論反對派議員朱凱迪提出的議案,要求不將《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交付內會處理,反對派議員繼續透過點人數、提規程問題及冗長發言,阻撓大會進入下一項議程,即討論「一地兩檢」議案。人民力量陳志全曾出招,提出要中止辯論朱凱迪議案,企圖展開另一場「拉布」辯論,但被主席梁君彥以違反有關程序用意為由拒絕。直至中午12時半,大會在分組點票下才以大比數否決朱凱迪的動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隨即動議支持「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

陳帆:「一地兩檢」民意所歸

陳帆作開場發言時表示,絕大多數調查結果反映較多市民支持在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形容是「民意所歸」,雖然社會有意見提出其他方案,包括在福田站實施「一地兩檢」等,但都是不切實際,既不可行,也不符合效益,不能發揮高鐵便捷通達全國各地的優勢,強調目前的方案對香港長遠發展,以至對乘客帶來快捷、省時和方便的出行選擇,都是最佳方案。他又指,距離高鐵香港段明年第三季通車日期,時間緊迫,期望得到議會及社會的支持。

不過香港本土毛孟靜於下午一時許又提出中止待續,令會議未能進入議案的辯論。經民聯梁美芬批評,毛孟靜愧對九龍西的居民,指他們一直期待西九總站盡早落實「一地兩檢」,認為反對派要中止項目,是不想讓市民知道他們的無知和可笑,呼籲反對派議員回頭是岸。多位建制派亦發言,狠批反對派不擇手段「拉布」,違背市民利益。直到晚上八時休會,大會仍未就毛孟靜的動議進行表決,留待下周三大會繼續討論。連同前日的「拉布」,反對派兩日共點算人數23次,浪費議會時間四小時十九分鐘。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灼見名家三周年論壇」時表示,香港背靠強大的祖國,有着無限的發展機遇,她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並透露本港今年的本地生產總值(GDP)將高於3.5%。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表示,下半年環球經濟表現回暖,故將GDP增長預測上調一個百分點。

第二次出席該論壇的林鄭月娥表示,她在去年的演講中提到對香港的前景充滿信心,今日則「更加充滿信心」,這份信心來源於四個方面,首先是香港具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她指出,中共十九大最近圓滿舉行,習近平總書記重申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而整份十九大報告中,蘊藏着香港未來發展的機遇,亦為香港的新願景注滿了源源不絕的動力。此外,她表示,香港擁有法治、獨立的司法機關、人權、自由等核心價值;高國際化水平;以及積極有為的政府新風,亦是她信心的來源。

陳茂波亦在論壇的午餐會上談到香港的經濟增長狀況。他表示,下半年環球經濟表現優於預期,本港貿易、旅遊、出口,及內部消費等數字普遍理想,故政府將今年本港GDP增長預測,由原先的2%至3%,上調至3%至4%,並斷言全年經濟增長高於3.5%已無懸念。但他強調,經歷過幾次金融危機後,香港要居安思危,對任何衝擊都要有所準備,例如美國加息周期已開始,香港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遲早都會跟隨加息,這可能會影響本港樓市及股市。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