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新時代港青要抓住發展機遇

更新時間:2017-10-27 13:1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262422

新時代港青要抓住發展機遇

近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五次提及香港,並在三處展開,體現了對香港的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瞻遠矚,鼓舞人心。我嘗試給十九大報告劃重點,和大家分享:

一、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這裏提到「全面」、「準確」和「貫徹」,我理解「全面」是指「一國」是「兩制」的基礎,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在此基礎上發揮「兩制」的優勢。「準確」是指現在有部分人強調「兩制」,卻罔顧「一國」,甚至歪曲「兩制」凌駕「一國」之上。比如近期的「一地兩檢」,就有政黨將其歪曲為「割地兩檢」,擾亂視聽。又有人認為在「兩制」下,就應該給予「港獨」言論自由的空間,這些都是不對的。報告雖然沒有提到「港獨」二字,但「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的表述,體現了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魄力。

二、中央對港澳全面管治權。我理解,「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思路一致,並不矛盾。根據基本法,中央政府對香港至少有五項權利。一是人大釋法權;二是全國法律適用權;三是立法的備案權;四是主要官員任命權;五是行政命令權。回歸以來,為了支持香港高度自治,中央對香港的五項權利並沒有經常使用,也讓一些人以為,香港擁有的是「剩餘權力」。其實不然,中央沒使用,並不代表中央對香港沒有這些權利。

三、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關於「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的提法,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說得很有道理,也很有必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從不到5%,到超過30%,當前,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國家對國民保護也不斷增強。比如遇到災難,中國的飛機總是第一批趕到現場,接中國人回家。目前,有部分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低,瞧不起自己的民族,甚至罵自己的民族是「支那」。這些人既無知也無恥,他們享受着作為中國人的權利,卻詆毀着中國人。

總而言之,習近平總書記本次十九大關於香港的報告,有高度、有深度,我們在香港要認真學習,要繼續支持「一國兩制」,各自做好工作,貢獻自己的國家,共享祖國發展的偉大榮光。

報告並強調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港青責任重大 未來美好

這次大會不僅影響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也影響未來世界的發展方向,更影響港澳未來的發展方向。報告讓我們青年感到信心滿滿、責任重大、未來美好。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國家、時代構建了互聯互通互補互利互榮的力量鏈。習近平說,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群體是國家的未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這個歷程,需要億萬青年,需要「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等各類人才拚搏。

香港青年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精英人才競爭劇烈的就業環境、節奏快速前進的國際大都市生活環境、樓價攀升不斷加劇的居住環境……這些困難給青年帶來不少壓力,但是沒有壓力何來動力。回顧我們祖祖輩輩一路走來,也免不了面對各種困難疾苦,幸福畢竟不是曹操,怎能說到就到。作為背靠中國新時代下港澳發展新階段的香港青年,你不勇敢,沒人替你堅強。要有膊頭、更要有腰桿,樹立不怕困難的勇氣和決心,勤讀苦讀打好學業基礎、扎實努力幹好事業,惟有堅忍不拔、鍥而不捨,才能不負新時代使命。

付諸行動 努力拚搏

中國在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上,走過了多少風風雨雨,克服了多少艱難困苦,且不憶中國革命戰爭年代的艱辛,且不說新中國建設初期的困難,就說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發展道路上存在的問題,也歷歷在目,全國上下齊心協力解決了一個又一個問題,十八大以來堅持不懈減貧、反腐取得的巨大成就。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中國共產黨從建黨之初就堅持為百姓謀幸福為人民謀福利,只要擁有了這個堅定的信念,無論面對多嚴峻的挑戰,再複雜的形勢,也能迎刃而解。青年人也一樣,要登高望遠,樹立堅定的信念,正確的理想,胸懷祖國之心,忠誠家庭之心,回饋社會之心,付諸行動去實現,事在人為,只要你努力拚搏了,理想就會有實現的一天。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