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十九大報告港澳篇:重視、關懷、全局、導向、共擔共享

更新時間:2017-10-29 11:18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417646

十九大報告港澳篇:重視、關懷、全局、導向、共擔共享

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的消息,引起港澳輿論和各界人士的高度關注和評價,認為十九大標志著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進入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新境界,尤其大會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令港澳社會感到振奮和鼓舞,未來港澳將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據香港《文彙報》28日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香港知名時事評論員朱家健日前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十九大報告中提到港澳的部分充分肯定了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的定位,凸顯港澳同胞也是國家不可或缺的一員。十九大精神如港澳未來發展的定海神針,香港各界應該增加對祖國的歸屬感和認同感,也應該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互利合作,以獲取更多發展空間,抓住機會,鞏固優勢,延續區域影響力。

朱家健稱,中共十九大報告對港澳問題作出系列重要論述,其中,“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表明了中央捍衛“一國兩制”的決心。香港和澳門可繼續憑借其獨特之處,在國家的眾多城市中保持競爭力。

十九大報告中還提及“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複興的曆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對此,這位專家認為,該表述凸顯了港澳同胞也有責任有義務,共承擔,享成就,兩個特區是國家不可或缺的一員。港澳同胞更應增加對祖國的歸屬和認同,致力推動、維護和實現祖國統一,竭力抵制任何境內外欲幹擾破壞“一國兩制”的勢力,共同見證民族複興偉業。

此外,十九大報告還提出“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在朱家健看來,這是中央從實際需要出發,對港澳釋放的巨大紅利,港澳同胞無論是生活、升學、工作、從商,均與內地息息相關,是大勢所趨。港澳同胞要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互利合作以獲取更多發展空間,抓住機會,鞏固優勢,延續區域影響力。朱家健稱,十九大精神是兩個特區未來五年發展的定海神針,為香港和澳門提供更多可塑性和發揮空間。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27日接受新華社采訪時表示,讀懂悟深十九大報告中的港澳篇,需要把握好五個關鍵詞:重視、關懷、全局、導向、共擔共享。

張曉明說,十九大報告在三大部分用了較大篇幅論述“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工作,是曆次黨代會報告中著墨最多、分量最重的。這充分表明了“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特別是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意義重大深遠,意味著中央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是長期的,不會變,不動搖。

他表示,報告關注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關注港澳的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民主推進、社會穩定,表明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同港澳的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特別是呼籲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複興的曆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表明中央完全把港澳同胞當作一家人,表達了對港澳同胞的殷切關懷之情。

張曉明指出,讀懂十九大報告的港澳篇,僅看有關港澳部分的表述並不足夠。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和發生的曆史性變革。這些對港澳來說都是重大利好。報告中許多戰略部署包括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設計和推進時也都充分考慮到港澳因素,為港澳發揮優勢、實現更好發展留有空間和機遇。更為重要的是,報告還系統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作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成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斷,規劃了分“兩步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目標,對黨和國家各領域的重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這一切將決定著二十一世紀中國發展的方向和進程,並將影響世界格局的變化,當然也會關系到香港、澳門未來的繁榮穩定和發展。

他表示,報告針對“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有所側重地闡述了一些重要思想觀點、原則立場和工作部署,具有明確的導向性。其中,核心指向和要求是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報告強調的幾個方面包括: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這是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把依法治國與依法治港治澳方略相統一的必然要求;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這是處理好中央與特別行政區關系的關鍵;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這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著力點;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這是“一國”原則和法治原則的體現;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交流合作,這是港澳發揮自身優勢、與內地實現共同發展的必然選擇,港澳和內地融合發展與保持兩制差異並不矛盾;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這是確保“一國兩制”正確實施、港澳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這是促進港澳人心回歸的治本之策。

他還指出,香港社會有的輿論擔心報告中強調中央對香港、澳門有全面管治權會不會影響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其實這種擔憂是不必要的。這一觀點在2014年6月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的以《“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為題的白皮書中已經寫明。它包含的邏輯關系顯而易見:主權與治權分不開;中國政府從對香港恢複行使主權之時起,即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來源於或派生於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中國對香港恢複行使主權,是恢複行使包括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在內的完整主權,而不是英國人“以主權換治權”的如意算盤所指的空洞的主權,也不限於對外交、國防事務的管理權。中央根據“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同時保留一部分權力由中央直接行使,未授予的所謂“剩餘權力”也歸中央所有。這就是說,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權力劃分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系。強調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具有全面管治權,是希望香港社會正確認識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和權力來源,尊重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包括對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命權、對基本法的解釋權和修改權、對特別行政區法律的備案審查權、政制發展決定權等,所針對的是極少數人以高度自治為由,抗拒或排斥中央依法行使有關權力,甚至公然挑戰“一國”原則和有關底線的錯誤言行。與此同時,對於基本法已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應當予以尊重,而不應以享有全面管治權為由任意加以限制和幹預。事實上,香港特別行政區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之廣泛,是世界范圍內其它自治地方難以比擬的,回歸以來也一直得到充分尊重和行使。所以,強調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全面管治權與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權並不矛盾,關鍵是要按照報告指引,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最後,張曉明表示,報告展示的大格局之一,就是把全體中華兒女凝聚在民族複興的旗幟下。報告號召,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複興的曆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並表示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曆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美好未來。事實上,港澳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從來都是緊密相連,廣大港澳同胞素有光榮的愛國傳統,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為國家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而獨特的貢獻。現在國家的發展又進入一個新時代。港澳同胞不僅可繼續分享祖國強盛帶來的成果和榮光,而且理應增強共擔共享的意識,承擔作為國家公民和民族一分子的責任,致力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繼續貢獻智慧和力量,把“香港夢”、“澳門夢”融入中國夢,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複興的偉業增光添彩。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表示,香港、澳門自回歸以來,走上了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點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重點,體現中央通過發展解決問題的理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為港澳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機會和利益,也有助於解決港澳社會內在問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指出,十九大報告明確了港澳在國家發展藍圖中的定位,有助於港澳更好地著眼發揮自身優勢,加速與內地互利合作,通過參與和助益區域經濟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而推動港澳經濟轉型升級,為解決好社會內部問題找到出路。報告提出的政策高瞻遠矚、清晰務實,為港澳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擘畫了光明前景。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齊鵬飛指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推動港澳與內地合作站上更高的時代新起點。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真誠關心,相信很快會得到具體落實。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表示,十九大報告有關加強港澳與內地互利合作的表述,既有原則、高度,又有具體政策,體現了曆史觀和前瞻性。尤其是將港澳發展放在民族複興的宏偉藍圖之中,深具感召力。港澳各界應把握前所未有的時代機遇,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的“大棋局”,與內地攜手打造交流合作升級版,在共擔民族複興曆史責任的新征程中,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新時代,新機遇,這是連日來香港各界人士熱議的話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許榮茂向記者表示,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對香港社會也是一種鞭策。許多香港人士認識到,香港要聚焦發展、加快發展,不斷做大經濟總量,才有實力破解諸多民生難題。

九龍城工商業聯會會長徐莉表示,中國正向全面建成現代化強國的目標邁進,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港人應放眼國家、胸懷全局,更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才能牢牢把握其中的巨大機遇,實現再次騰飛。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表示,內地的自由貿易港是劃一塊地出來做,而整個香港都是自由港,可利用香港優勢進一步發展。隨著香港將與東盟簽署《自貿協議》,相信能帶來更多市場機遇。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對香港來說意味著有了新機遇。香港是中國的一個行政區,只有主動把自己融入整個國家中,才能看到大把的發展機遇。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香港背靠祖國,有著“兩制”之利,理應是先機占盡。市民大眾應辨清是非,配合好國家的大戰略,讓香港獲取更大的發展。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表示,憑著本身與世界接軌的優良市場制度,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扮演重要角色,可透過“一國兩制”的特殊地位,作為內地企業走向海外的跳板,為國家發展做出新貢獻。

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說:“作為新一代香港人,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必須通過深入學習,准確把握十九大報告的精神實質,結合香港實際,樹立新的發展理念,開始我們新時代的征程。”

早年加入中國籍的加拿大人、香港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為中國領導人治國理政的能力點贊。他感歎中國人近年來越發自信,並對內地持續對外開放的政策表示歡迎。“內地如此龐大的商機和消費市場,沒有人想錯過上船的機會。”

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秘書長華子鋒作為出生在澳門的青年企業家,始終認真關注著十九大的各項議程。他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已經開啟,這個更突顯中國特色的現代化進程中,必將為澳門帶來正面影響和更多機遇。基本法保證了我們的權利和義務,“一國兩制”實踐也在不斷發展。在取得空前進步和巨大發展的同時,我們首先要捍衛和認識基本法,同時要記住“兩制”是建基於“一國”之上。只有這樣才會為澳門帶來更多的繁榮和進步,進一步體現“一國兩制”在現代社會的優越性和成功實踐。

全國人大常委、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澳門應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明確劃定澳門85平方公裏海域的機遇,明確“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主動對接國家規劃,解決澳門發展的資源局限,善用中央支持澳門發展的各項政策和措施,深化與內地的區域合作,提高澳門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進一步鞏固澳門的優勢,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複興的曆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澳門日報》25日發表社論指出,從黨的理論發展史來看,十九大報告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集大成、新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是具有裏程碑意義的綱領性文獻,無疑也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跨入新時代的政治宣言。未來的“兩個15年”,將是中華民族滿懷自信,昂首闊步,決勝全面小康,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30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描繪了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光明前景,必將帶領中華民族進一步走上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更大的貢獻。

根據新華社、環球時報、人民網、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