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一帶一路”取得廣泛共識,參與各國積極謀劃

更新時間:2017-10-29 18:26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408581

“一帶一路”取得廣泛共識,參與各國積極謀劃

當前,“一帶一路”已取得世界的廣泛共識,參與各國都為融入“一帶一路”積極謀劃。我國企業融入全球經濟體系提升競爭力,為“一帶一路”注入了中國力量。

10月21日,"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記者招待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召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等領導參加了招待會,介紹了我國推進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經濟發展新業態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等。他指出,近年來,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中國經濟約占全球經濟總量的15%,但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每年均超過30%,居世界第一位。

何立峰表示,我國過去五年來的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具體可以從三方面看:

從經濟增長看,在全球經濟艱難複蘇的大背景下,過去4年我國經濟年均增長7.2%,經濟總量從2012年的54萬億元穩步增長到去年的74萬億元。今年以來,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趨勢繼續鞏固,預計全年6.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將順利實現,並能夠爭取更好的效果,今年底經濟總量將超過80萬億元。幾年來,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中國經濟約占全球經濟總量的15%,但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每年均超過30%,居世界第一位。

從發展質量看,五年來我國經濟結構不斷調整優化,實現了需求結構"消費超過投資"、產業結構"三產超過二產",最終消費和服務業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今年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4.5%,服務業占比達52.9%。區域發展格局不斷重塑優化,新型城鎮化紮實推進。新舊動能有序轉換,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2016年我國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6.2%,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達1.55萬億元。

從人民生活看,就業和脫貧兩大關乎民生福祉的指標尤為亮眼。通過以創新創業促進就業,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連續4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今年前9個月又新增1097萬人。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4年脫貧5500多萬人,今年將再減少1000萬人以上。

在回答"中國經濟為何能夠穩中有進"時,何立峰說,2012年以來全球經濟在艱難複蘇,但是中國經濟一直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趨勢。在穩的方面,有四方面特別突出:

第一個穩,主要經濟指標比較穩。2012年經濟增長率7.9%,到今年第三季度經濟增長率是6.9%。從2012~2016年,經濟指標年均增長7.2%。從2012年54萬億人民幣,到2016年經濟總量到74.4萬億元,預計今年全年超過80萬億元,五年間增加20多萬億元。

第二個穩,物價比較穩定。這幾年物價都是在2%左右,最高是2.6%,最低是1.4%,特別是農副產品價格比較穩定,這就讓人民群眾在這個過程中有比較強的、越來越大的獲得感。

第三個穩,是就業比較穩。從2012年就業大概1260多萬人,到2013年開始超過了1300萬,之後每年都是1300多萬新的就業崗位,今年到9月份,已經實現了1097萬人,估計到年底應該可以達到1300萬人的就業崗位。

第四個穩,是穩定脫貧。我們每年都是1000多萬人口的脫貧,貧困發生率今年年底可以降到4%以下。

在談及進的方面時,他說,第一,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到,這幾年推進的1500多項重大改革措施,都是啃硬骨頭、過險灘,而且成效好於預期。第二,"三去一降一補"取得了比較好的成績。結合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推進了鋼鐵去產能、煤炭去產能,都是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手段來穩步向前推進。第三,推進經濟轉型升級方面取得了明顯進展。現在還有一大批的傳統產業,這些傳統產業結合技術創新、科技創新,在體制機制、產品和研發方面都有了脫胎換骨的改造。新業態也蓬勃發展,共享單車等結合電子商務、電子信息發展起來的業態層出不窮。

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中巴2015年簽署了50多項合作協議,其中交通、能源、基礎設施這些制約巴基斯坦經濟發展“瓶頸”的領域將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巴合作的重點。中巴工業園區和自貿區等重大項目工程也相繼啟動,中巴兩國將吸引基礎設施、能源資源、農業水利、信息通訊等領域的企業入駐園區。

瓜達爾港建設瓜達爾港基礎設施落後,電力、淡水等基本資源匱乏、港口運營市場開發不力,長期困擾著當地經濟發展,亟需外資予以改善。

斯裏蘭卡

中斯自貿談判目前,覆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等內容的中斯自貿談判即將進入收尾階段。 馬來西亞

基礎設施建設捷運第二路線、西海岸大道、檳城交通基建發展計劃、泛婆羅洲大道、水務基建工程、橡膠研究院基建、馬新高鐵、PAPID油氣海事基建、RAPID水務及廢水處理、沙登-金鑾-布城大道、新街場-淡江高架大道、莎阿南多層大道、吉隆坡118大樓、LRT3、金馬士-柔佛雙軌計劃、單軌火車路線延長工程等。

馬來西亞“一帶一路”中心2016年底,馬來西亞成立“一帶一路”中心,主要負責開展與“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調研,為企業提供咨詢,協助企業開拓市場並在政府和企業間進行商業對接。

越南

越南“兩廊一圈”“昆明-老街-河內-海防-廣寧”、“南寧-諒山-河內-海防-廣寧”經濟走廊和環北部灣經濟圈。

中越互聯互通項目以緩解越南中部電力緊張的越南永新燃煤電廠一期工程正在建設中。越南第一條輕軌吉靈-河東線城鐵正在建設中。從越南北方的北江省到與中國廣西毗鄰的諒山省高速公路已動工。連接河內、老街、海防的高速鐵路項目和雲屯—芒街高速公路項目正在研究規劃中。

柬埔寨

柬埔寨工業化訴求柬埔寨2015年發布《2015-2025工業發展計劃》,目標是工業占GDP比重從2013年的24.1%提高到30%,重點發展高附加值新型工業、制造業、醫藥、建材、包裝、家具制造等領域中小企業,農業加工業、旅遊業、紡織業上下遊配套產業,以及信息、通信、能源、重工業、文化/曆史/傳統手工業及環保產業。2018年前計劃降低工商業電力價格,制訂運輸物流總體規劃,制訂勞動力市場培訓計劃,並把西哈努克省開發成綜合示范經濟特區。

印度尼西亞

印尼“全球海洋支點”印尼島內互聯互通,計劃建設印尼各個主要島嶼上的基礎設施;島嶼間的互聯互通,主要是連接各個主要島嶼間的港口、機場和航線;國際互聯互通。印尼需要中國的資金和技術參與建設。

老撾

老撾發展規劃訴求推動綠色農業與加工業相結合,重點發展集約農業;推動服務業和旅遊業發展;建成國際標准鐵路,發展運輸業和物流業等,成為次區域中心。

中老“一帶一路”合作目前中老已簽署《關於確認並共同推動產能與投資合作重點項目的協議》、《共同編制老撾電力、中老鐵路沿線綜合開發、旅遊等重點領域經濟發展專項規劃合作框架協議》。

菲律賓

菲律賓“雄心2040”訴求中方金融機構將為有關項目落實提供必要的融資支持,中方願繼續擴大自菲進口有競爭力的產品,鼓勵中方企業對菲投資,積極參與菲律賓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改善工程,積極探討在菲合作建設工業園,加強中菲制造業合作。雙方將積極推動區域全面夥伴關系協定(RCEP)談判,爭取在年內達成協議。

菲律賓2017重點產業訴求4月,菲律賓投資署公布2017年指導方案,列出了制造業、農林漁業、通信業、醫療衛生、普通住宅業、基礎設施和物流業、環境和能源行業等近二十項優先或重點領域。

緬甸

緬甸“20年規劃”訴求緬甸將優先發展途經仰光和勃固兩大城市的迪拉瓦-妙瓦底經濟走廊,並在該走廊上大力發展制造業和緬泰貿易,同時將建成高效的交通運輸系統,以推動三角洲地區的農產品和水產品出口。

中緬互聯互通項目中國是緬最大貿易國和投資國。中國向緬出口成套設備、機電產品、紡織品及化工產品,從緬進口原木、農產品及礦產品。中國對緬投資主要集中在能源、礦產領域。

哈薩克斯坦

哈薩克斯坦“光明大道”訴求哈計劃通過一系列投資促進哈經濟結構轉型,實現經濟增長。該計劃的核心是基礎設施建設,包括中哈霍爾果斯口岸經濟特區基礎設施工程,以及阿克套等地油氣設施建設。此外,哈薩克斯坦將加強地區間公路、鐵路和航空運輸能力。中哈絲路經濟帶合作哈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從中國向西延伸,中國與沿線國家進行產能合作以及中國同沿線各國進行發展戰略對接的第一個對象國。雙方已經簽署了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哈“光明大道”合作的重要文件。

烏茲別克斯坦

烏茲別克斯坦“一帶一路”合作訴求中國已連續三年成為烏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來源國,未來中烏在交通、能源、電信、農業、金融和產能合作等領域發展前景廣闊。

中烏互聯互通項目中烏雙方共同實施了輪胎廠、聚氯乙烯廠、堿廠項目,開展了棉花加工合作,落戶中烏工業園的瓷磚、智能手機、制革、制鞋項目已經初具規模。雙方今年2月建成了中亞第一長隧道“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目前正在加快推進中吉烏鐵路、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等重點合作項目。

蒙古國

蒙古國“草原之路”訴求蒙古計劃通過運輸貿易振興該國經濟,具體項目包括連接中俄的997公裏高速公路,1100公裏電氣化線路,擴展跨蒙古鐵路,天然氣管道和石油管道。

土耳其

中土“一帶一路”合作土政府2015年專門設置了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協調員。土加入了亞投行並成為創始會員國。土希望中方積極參加土國內以及連接土耳其—中亞國家的基礎設施聯通建設。土耳其百年願景訴求土耳其已經提出2023百年願景,在加入歐盟長期不暢的情況下正在向東看。雙方在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以及在金融、可再生能源、高新科技、礦業等領域有擴大合作的空間。

俄羅斯

俄羅斯絲路經濟帶合作訴求促進中俄相互投資便利化和產能合作,實施大型投資合作項目,共同打造產業園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在物流、交通基礎設施、多式聯運等領域加強互聯互通,實施基礎設施共同開發項目。

中俄經貿談判4月中,中俄雙方就貿易便利化和海關程序、技術性貿易壁壘和衛生與植物衛生措施、貿易救濟、競爭、知識產權、電子商務、法律與機制條款、政府采購和部門合作等9個議題文本進行了深入磋商。

意大利

中意經貿合作意大利經濟受金融危機影響嚴重,僅靠歐盟內部市場很難振興其經濟,因此意大利願加強與亞洲國家特別是中國的合作交流。目前中意兩國在能源、環保、醫藥、航天領域合作深入。

來自中國的日發精機公司,近年來收購了意大利高嘉等公司。圖為位於意大利的高嘉工廠內部。

西班牙

西班牙基礎設施訴求西中兩國計劃在海底光纜、風電產業、金融以及通訊等方面加大合作。西班牙在美洲、歐洲、北非、中東的資源都可與中國共享,該國在上述地區都曾參與過大型基建工程,比如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

瑞士

中瑞“一帶一路”合作瑞中雙方可在基礎設施建設、金融、產能合作等領域積極開展三方合作,共同開拓市場。

瑞士金融項目訴求瑞士會在基建、融資等方面,探討和中國的合作空間,並將瑞士建成離岸人民幣樞紐,同時與中國探討金融數字化。 希臘

希臘基礎設施訴求希臘希望同中方在希合作建設高新技術園區,加強在海洋領域的合作,歡迎更多中國船只來希修船廠進行維修,希望中國企業投資比雷埃夫斯港的物流中心以及商品生產加工基地,以提升比港國際競爭力。

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一帶一路”合作訴求2016年兩國政府簽署的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措施清單涵蓋交通物流、貿易投資、金融、能源、信息通信、人文等領域相關措施或項目。

中白工業化合作中白將在機械制造、農機制造、家電及電子產品制造等工業領域加強合作。

捷克

捷克“一帶一路”合作訴求捷克希望成為歐洲重要的交通樞紐,並成為中國面向中歐的金融中心。中捷金融合作中國銀監會已經與捷克央行簽署《跨境危機管理合作協議》,中國銀行業協會也已經與捷克銀行業協會簽署諒解備忘錄。

波蘭

波蘭“一帶一路”合作訴求波蘭認為沒有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應有的作用,因此有急迫的合作心態,希望增強中波經貿合作,擴大對華出口,利用好中歐貨運班列。波蘭企業希望中國擴大投資,而非並購。

匈牙利

匈牙利基礎設施項目訴求匈塞鐵路有望年底動工,它是中匈“一帶一路”項目的關鍵一環。此外,中國和中東歐合作的最重要協調機構—中國中東歐國家旅遊促進機構及企業聯合會協調中心設在布達佩斯。

塞爾維亞

塞爾維亞再工業化戰略“一帶一路”倡議同塞爾維亞再工業化國家戰略緊密對接,穩步推進匈塞鐵路等在建大項目,積極探討共建工業園區,實現基礎設施建設、產能合作、產業發展相互促進,加強農業、生物醫藥、可再生能源等合作,雙方要擴大旅遊、文化交流。

阿根廷

阿根廷中期選舉訴求阿總統馬克裏5月訪華時將就預制板房訂購事宜與中方商討,力爭利用此訪將此事落實,並向中國金融機構尋求“廉價”融資。阿總統很自信能在10月的關鍵中期選舉中同時完成減緩通貨膨脹和刺激經濟增長的雙重任務。

阿根廷五年規劃訴求阿致力於與中國在“1+3+6”的基礎上建立一個新的發展模式。“1”代表著2015年到2019年戰略規劃,“3”代表著三個增長的動力,也就是投資、貿易和金融合作,“6”是六個重點領域,包括能源資源、基礎設施、農業、制造、科技和信息技術。阿致力於將中阿雙邊貿易在未來十年提升至五千億美元。

智利

智利國家戰略訴求2016年簽署的中智《關於加強兩國戰略對接的諒解備忘錄》是中國和拉美國家加強戰略對接的首個政府間文件。雙方商定加強兩國戰略對接,推動在戰略政策溝通、經貿與投資、互聯互通等領域的互利合作,研究共同編制雙邊合作規劃。

中智互聯互通項目中智雙方將開始研究建設跨太平洋光纜項目的可行性。

肯尼亞

肯尼亞工業規劃肯尼亞未來十年工業發展規劃的目標是使該國成為東非工業中心。具體發展戰略包括在農業加工、紡織、石油化工等領域設立旗艦投資項目,推動中小企業發展。肯將進一步推動在蒙巴薩等地區建造自由貿易區和出口加工區,簡化投資審核程序,吸引更多外商直接投資。

中肯基礎設施項目5月31日,由中國路橋公司建設的全長480公裏的肯獨立百年來首條鐵路—蒙巴薩-內羅畢鐵路即將開通試運營。

埃塞俄比亞

埃塞俄比亞“一帶一路”合作訴求埃塞的定位是加快建設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非門戶。政府支持中國企業參與埃塞交通、城建、通信、農業等基礎設施及重點產業園區建設。

中埃基礎設施項目中埃合建的吉布提—亞的斯亞貝巴700公裏鐵路已通車運營。中國中鐵承建的亞的斯亞貝巴輕軌項目剛剛開始運營,成為非洲大陸第一條正式投入運營的城市輕軌項目。

斐濟

斐濟基礎設施訴求作為南太平洋地區的樞紐,斐濟重視“一帶一路”倡議給整個南太地區帶來的發展機遇,期待增加多邊融資渠道,為斐濟的公路、橋梁建設等提供支持。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