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國歌法是爲了保護國家尊嚴

更新時間:2017-11-02 09:27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481474

國歌法是爲了保護國家尊嚴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昨日聽取了關於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國性法律的決定草案和關於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國性法律的決定草案的說明。

兩個決定草案的說明指出,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的國歌法,屬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依照基本法規定不屬於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國歌法通過並頒佈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依照法定程式分別徵詢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他們均認為,將國歌法列入兩部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施,符合兩部基本法的規定,是適當的。

說明指出,國歌同國旗、國徽一樣,都是憲法規定的國家象徵和標誌,維護國歌的尊嚴,就是維護國家的尊嚴,維護中華民族的尊嚴,維護全體中國人民的尊嚴。國歌法頒佈後,香港、澳門社會普遍認同這部全國性法律屬於兩部基本法第十八條第三款規定的法律,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施。

說明還指出,近些年香港發生了一些不尊重國歌的事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和社會價值底線。為有效防止並處理這類行為,按照香港基本法規定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就更加具有迫切性和現實重要性。

香港少數球迷噓國歌事件多次引起風波。據香港《明報》11月1日報道,10月10日港隊在大球場的亞洲杯週邊賽迎戰馬來西亞隊,賽前奏起國歌時,有個別本地球迷發出噓聲,甚至有人高舉“香港獨立”的標語。10月31日,亞足聯就此向香港足球總會發出嚴厲警告,表示如果再犯會加重懲罰,甚至可能要求港隊閉門比賽。此前,香港足總已因為主場球迷噓國歌被罰款兩次,分別為4萬港元及7.7萬港元。據瞭解,本月香港隊還將有兩場國際賽事,分別是9日在旺角大球場舉行的國際友誼賽對陣巴林,以及14日的亞洲杯週邊分組賽,迎戰黎巴嫩隊。有港媒稱,這兩場球賽均會奏國歌,球迷到時的行為將是另一大焦點。

《星島日報》11月1日的社論稱,在再三發生噓國歌事件後,本地立法已事不宜遲。中央對香港落實《國歌法》的要求不算獨特,國民無論持什麼政治見解和觀點,都不應該侮辱國歌國旗。本次議案沒有提及追溯期,顯示了對香港司法制度的尊重,不想為此節外生枝,引發另一場政治和法治風波。文章說,亞足聯發出的嚴厲警告顯示國際組織要求各地對本國和比賽對手國家的尊重。一些球迷如果再噓國歌,有辱身為中國人的尊嚴,日後香港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後,他們更要面對法律懲處。《東方日報》提醒說,本地立法不是難事,如何執法才是關鍵,部分激進球迷既然存心鬧事,勢必做足準備工作,而球賽多在夜晚舉行,燈光昏暗、人群密集,除非警方當場拉人,否則舉證不易,“更何況,即使警方嚴於執法,律政司提出控告,最終是否入罪仍然是未知數”。大公網還列出兩個關鍵點:一是立法必須從速,不能議而不決,更不能任由反對派以“拉布”“流會”等惡劣手段拖延;二是罰則必須參考全國刑法準則,不能輕縱,“是時候要他們為自己的錯誤行為付出法律代價了”。

在立法會大會上,民主黨黃碧雲質詢十月一日在內地生效的《國歌法》,將來本港立法實施後是否有追溯期及列明哪些場合播放國歌。聶德權表示,目前評論言之尚早,但日後條文會適用於互聯網行為。他指,國歌與國旗、國徽一樣,是國家象徵和標誌,待全國人大會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決定後,特區政府便會啟動《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他稱,政府會按照《基本法》及相關法規,先做好內部工夫及起草大綱,再以此作基礎去諮詢公眾及立法會,強調議會絕對有充分機會討論及審議。

至於刑罰方面,聶德權表明會於草擬條例時一併諮詢,但指現時《國旗及國徽條例》一經定罪,最高被判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三年,相信考慮《國歌法》本地立法時會作為其參考。

多名建制派議員就促當局立法後多作推廣。民建聯李慧瓊對近期「噓國歌事件」表示心痛,冀市民能準確認識及尊重「一國兩制」、與內地多交流及互相瞭解。該黨張國鈞亦批評部分市民不負責任,行為自相矛盾,例如辱罵員警為黑警,遇事卻報警、噓國歌卻拿特區護照出入境,政府必須對不尊重國家的行為作規範。工聯會黃國健認同國旗、國徽及國歌均需要尊重,他又指,出席地區活動奏國歌時,不少街坊不知道需要站立,認為立法後政府需要作民間推廣。

根據鳳凰、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