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為基層住戶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

更新時間:2017-11-04 08:5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18947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為基層住戶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

社會服務聯會九月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為有需要的基層住戶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至今共接獲400個單位。社聯再推新項目,恆基地產以一元租金提供54個土瓜灣重建項目單位,昨日起至下月八日接受有興趣營運機構申請,租約期兩年,預期可服務逾百個家庭,最快明年一月底入住。

社聯昨日首次向有興趣營辦社會房屋的機構舉行簡介會,吸引29個機構合共約40人出席。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會後表示,計劃至今共接獲400個單位,主要由地產商及市建局提供,其中208個已完成勘察,其中88個單位已落實推出,包括九龍城、豉油街及最近推出的土瓜灣項目,120個已完成勘察等待裝修,餘下的152個單位尚未進行勘察。至於70個由散戶提供的單位,有40個因業權不清、業主改變意願等問題已剔出計劃,餘下的社聯本月中會上門勘察。

單位面積約400平方呎

最新招募營辦者的項目位於土瓜道68至70號,三幢樓齡50年的唐樓,提供合共54個單位,按街道號碼分為三個項目招標,分別有11個、19個及24個單位。每個單位面積約為400多平方呎,參與協辦的專業團體已為單位設計初步圖則,每個單位會間隔兩間房,由兩個家庭共住,料可服務逾百個家庭,最快明年一月底入住。恆基地產會裝修其中30個單位,香港建造商則以每個單位一元的收費,負責24個單位的裝修。

至於由市建局提供的14個旺角豉油街共享房屋單位,黃健偉透露,項目早前收到八份標書,評審後將由聖雅各福群會負責營運,料12月初可開始入伙,機構近日會交代招租安排等詳情。

社企盼延長租約期

多個出席簡介會的非政府機構代表關注計劃的年期限制,希望社聯考慮增加彈性,甚至放寬納入計劃的單位要求。本身有經營「甦屋」的善導會總幹事吳宏增表示,與會者普遍認為兩年租約期規定限制太大,而輪候公屋三年或以上的申請人隨時會「上樓」,營辦機構未必可以短時間內找到合適的共住家庭,但期間仍然要向社聯繳付相當於出租所有單位八成收入的租金,變相要「硬食」租金差額,希望計劃可提高彈性,例如延長租住年期。他又說,善導會暫時不會考慮土瓜灣項目。

社企「好宅」負責人李風清指,會考慮申請營辦土瓜灣項目,但兩年期太短,希望延長至四至五年。她又透露,近月收到有二、三十戶業主查詢,表示有意提供單位作社會房屋,但當中不少是單梯樓單位,不符要求,她希望社聯可考慮放寬資格,令更多人可以受惠。東華三院指項目條件較複雜,需仔細研究,暫未有定案。

二手樓價破頂無盡頭,屯門指標屋苑瓏門兩房戶一周兩破頂,最新造價高達820萬元,料貴絕新界西北區二手價。在樓價頻破頂之際,反映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再戲劇性連跌兩周,按周跌0.7%,近5個月最大跌幅,最新報157.31點。

美聯物業助理區域經理梁灝仁表示,瓏門3座中層B室,兩房間隔,實用面積498方呎,剛以820萬元易手,破盡屋苑兩房紀錄,實用呎價16465元。資料顯示,對落一層同面積同室單位,今年初賣707萬元,僅9個月高一層賣貴113萬元或16%。至於對上一個兩房新高紀錄,為上月底1座低層F室,實用487方呎,成交價750萬元,實呎價1.54萬元,一周推高10%或70萬元。

樓價破頂潮中再跌

上述成交價有機會是新界西北區最貴二手兩房紀錄。業主2002年斥585萬元買入,帳面賺235萬元,升值40%。

樓價屢創新高之際,CCL繼上周反高潮調頭回落後,本周再次於破頂潮中意外下跌,連跌兩周共1.85點或1.2%,最新報157.31點。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本周四區指數二升二跌,近6周,當中三區指數輪流出現連升,顯示樓價等待上升機會,相信11月上旬公布的CCL將穩步向上。

四區指數中,新界西的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最新報148.72點,為歷史次高,按周升1.04%,連升2周共1.45%。九龍報157.00點,按周升0.18%。港島報164.17點,按周跌3.03%。新界東報167.37點,按周跌2.30%,連升2周後回軟。

華懋12億購全.城滙商場

另外,全.城滙是華懋及政府合作發展的西鐵荃灣西站上蓋項目,早前已迅速沽清住宅部分,華懋上月以12.03億元,購入商場的業權,以便與毗鄰如心廣場的商場連成一氣。

全.城滙屬西鐵站上蓋項目發展之一,業權由政府透過TSUEN WAN WEST CITYSIDE PROPERTY DEVELOPMENT LIMITED持有,華懋當年只投得項目發展權,及需將出售整個項目收益的5%分紅予政府。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