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一帶一路”倡議給拉美地區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更新時間:2017-11-06 09:52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70555

“一帶一路”倡議給拉美地區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拉美主要指美國以南的美洲地區,包括墨西哥、中美洲、西印度群島和南美洲,有20多個獨立國家和附屬領地。其中最主要的幾個國家是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委內瑞拉.智利.大多數國家使用源於拉丁語系的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故被稱為拉丁美洲.總面積2072萬平方公裏,占世界陸地總面積的14%.人口約6億,占世界人口8%左右,其中混血種人占60%,白人占28%,印第安人占8%,黑人占4%.

拉美地區的種族構成極為複雜,基本上取決於洲際間人口遷移狀況和種族融合的程度。歐洲移民為主要人口來源的阿根廷、烏拉圭和哥斯達黎加等國,以白人為主,阿根廷白人占總人口的97%,烏拉圭白人占90%;吸收黑人奴隸較多的海地、牙買加等加勒比島國,其居民以黑人為主,曆史上的印第安人文化中心,如秘魯、玻利維亞等國,居民仍以印第安人居多數,墨西哥和巴西等中美洲國家以各種混血種人為主,其比重高達80%~90%。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12日發布最新預測,將拉美和加勒比地區2017年經濟增長預期從1.1%調高至1.2%,並預測2018年該地區經濟增幅將升至2.2%。

拉加經委會說,近年來,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經濟的特征是各國和各次區域經濟增速存在差異。主要生產石油、礦物和食品等初級產品的南美洲在連續兩年經曆經濟負增長後,有望於今年實現0.7%的經濟增長,2018年南美洲經濟將呈現更強活力,實現2%的增長。

拉加經委會預計,拉美第一大經濟體巴西今明兩年的經濟增幅將分別為0.7%和2%,阿根廷為2.4%和2.7%,墨西哥為2.2%和2.4%,智利為1.5%和2.8%。委內瑞拉經濟今明兩年將分別出現8%和4%的負增長。

拉加經委會說,在整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中美洲將是經濟增長最快的區域,並預測該地區今明兩年的經濟增幅分別為3.4%和3.5%。其中,全拉美表現最亮眼的國家是巴拿馬,其今明兩年的經濟增幅將分別達5.5%和5.4%。

拉加經委會說,拉美經濟能否更具活力、實現可持續增長,取決於各國政府有多少空間來實行鼓勵投資的政策,因此,加強公共和私人投資至關重要。同時,拉加經委會建議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調整生產結構,使其產品向高附加值和高科技含量的方向實現多元化。

地區經濟終於迎來一些利好消息

2016年,拉美經濟連續第二年萎縮,地區經濟狀況令人擔憂。但隨著新一輪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農作物大豐收,全球初級商品市場逐漸回暖,以巴西為首的拉美各國加強控制通貨膨脹、加速推進經濟結構改革和政策更新,拉美經濟表現出了“重入正軌”的積極態勢。

巴西地理統計局公布的數據表明,在經曆了連續8個季度的衰退後,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國內生產總值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長1%,創下2013年第二季度以來的最大漲幅。巴西今年上半年工業產值累計增長0.5%,是自2013年以來同期最好成績。墨西哥則有重回拉美經濟前列的趨勢,一方面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的能力斐然,第一季度外國直接投資額近79.5億美元,創下有史以來第一季度“吸金”新高;另一方面堅持進一步市場開放,加強和拉美鄰國合作,前景普遍被看好。阿根廷經濟也在結構性改革的帶動下穩步回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預測其今年經濟增長將達到2.4%。此外,智利、秘魯和哥倫比亞等國繼續保持穩步增長。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經濟學教授卡洛斯·佩雷拉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指出:“可以看到,拉美經濟迎來一些利好消息,這主要得益於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向好的提振效果,幫助出口依賴程度較高的眾多拉美國家在貿易領域扳回一城。在這個階段,幾個拉美大國的金融市場也趨於穩定,增強了國內外投資者信心。但由此斷定拉美經濟危機就此結束還為時尚早,多重因素仍拖累著拉美經濟持續回升。”

經濟複蘇仍然面臨後勁不足挑戰

事實上,拉美經濟複蘇的後勁不足,治愈資源大國的“荷蘭病”刻不容緩。以巴西為例,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主要得益於農業和礦產出口,投資和內需部門依然萎靡不振,其他多數拉美國家也仍未擺脫類似“初級產品出口創彙”的模式。盡管中國持續穩定的經濟增長為國際原材料市場注入了旺盛需求,但從長遠來看,有專家預測全球需求可能走軟,對國際市場依賴程度高的拉美出口國造成一定壓力。因此,只有堅持推進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和貿易多元化、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和勞動生產率才是拉美未來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切實出路。

其次,未能有效地創造就業崗位依然制約著拉美發展。巴西地理統計局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巴西第二季度失業率為13%,環比降低0.7個百分點,但失業人口減少是因為非正式就業增加,而正式工作崗位(持有勞動和社會福利證)數量不升反降。尤其是年輕人失業率高企,伴隨而來的非法雇傭、社會治安、勞工工作熱情低等問題是妨礙拉美經濟複蘇的一大頑疾。

此外,拉美必須及時打破政治和經濟危機“互相傷害”的僵局。“巴西和委內瑞拉是拉美重要的兩個經濟體,兩國都正經曆著政治危機,而政壇的不確定性進一步加重了經濟問題,從而形成惡性循環。”金磚國家政策研究中心負責人保羅·埃斯特維斯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政治不穩定直接導致市場對於經濟發展缺乏信心。此外,墨西哥、哥倫比亞和智利也都將於2018年舉行大選,國內外投資者對於未來前景還持有謹慎的觀望態度。

拉美兩大區域性一體化組織靠攏

南共市成員國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說,將積極推進南共市與太平洋聯盟的經濟關系,在雙方合作框架下落實具體的行動措施。此間觀察人士指出,這表明拉美兩大區域性一體化組織融合進程將加快。

福列強調,南共市創立之初的宗旨是促進經濟一體化,“但現在我們意識到,僅僅在一個有限范圍內的一體化是遠遠不夠的,應該把更多的區域內國家聯合起來”。他表示,在相關國家領導人的積極倡導下,此次首腦會議期間,南共市和太平洋聯盟之間的對話發展到一個新階段。

他還表示,雙方應該力促政治、經濟、商業和民主一體化進程,兩大組織的成員國有義務為加快一體化進程增添動力。“更高程度的一體化也意味著人民更好的生活水平和更多的工作機會”。

由智利、秘魯、墨西哥和哥倫比亞組成的太平洋聯盟成立於2012年,奉行自由貿易原則,宗旨是促進成員國內貨物、服務、資本和人員的流通。目前,太平洋聯盟成員國之間92%的商品和服務貿易實現零關稅。

南共市和太平洋聯盟涵蓋了拉美多個重要經濟體,兩大組織在多邊貿易、關稅同盟、經濟一體化等諸多問題上有著相同立場。近年來,南共市和太平洋聯盟在貿易便利化、海關合作和中小企業合作等方面開展了多項合作。

中國投資是拉美發展的積極因素

“盡管前路困難重重,但能夠確定的是,中國已經成為拉美走出衰退陰霾和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夥伴,是地區經濟複蘇的積極因素。”埃斯特維斯表示,“中國除了大量購買拉美大豆、礦石等大宗商品,近幾年在拉美地區的參與度越來越高,尤其在基建領域的大規模投資對區域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墨西哥拉美加勒比與中國學術研究中心日前發布的《中國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2001—2016年間對外直接投資報告》顯示,2010年至2016年,中國對該地區的直接投資處於上升水平,2016年中國對該地區直接投資比2015年增長29.4%,約達103.48億美元。據統計,2001—2016年,中國企業對拉美和加勒比地區進行了303筆對外直接投資,累計金額超過1136.62億美元,為相關地區創造25.4萬個就業崗位。

佩雷拉認為,技術落後、基建薄弱是制約拉美經濟發展的兩大短板,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投資和產能合作恰恰是中拉合作新階段的發展重點。盡管目前中國對該地區65%的直接投資還集中在能源項目上,但該數據近兩年來已經明顯下降,而對於基建、工業和通信業的關注越來越多,投資比重快速上升。7月中旬,阿根廷央行與中國人民銀行共同簽署延長3年的“貨幣互換”協議,互換規模達到700億元人民幣,也見證了中拉金融合作的步步升級。

“中拉產能合作投資基金、中巴擴大產能合作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倡議已經為拉美發展中國家提供了難得的機遇。通過這些平台,我們不僅能得到雄厚的資金支持,還能獲得最高、精、尖的技術,推動國家乃至區域戰略,加快實現拉美區域內一體化和拉美與世界的互聯互通。”埃斯特維斯指出,“而如今,‘一帶一路’倡議給拉美地區發展提供了新思路,拉美越快融入這條新的貿易全球化高速路,就能越快打破經濟僵局。”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