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人類命運共同體 >

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更新時間:2017-11-06 11:42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021279

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沿著南非東南部迤邐的印度洋海岸,到達東開普省伊麗莎白港的庫哈工業園。工業園內的一汽南非工廠車間明亮整潔,一輛輛重型卡車從這裏下線並銷往非洲市場。作為中非發展基金投資的重點項目之一,該工廠有力帶動了當地的就業。

作為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對非務實合作八項舉措之一,中非發展基金成立於2007年6月。據介紹,截至2017年4月,中非發展基金已累計確定對90個非洲項目投資44億美元,涉及基礎設施、產能合作、農業民生和資源開發等領域。這些項目全部實施後,可帶動中國企業對非洲投資超過200億美元。

在南非開普敦市郊區,由中非發展基金與海信集團共同投資的海信南非家電工業園,為當地提供了3000個就業機會。正是得益於在這裏的工廠,海信南非公司2016年在黑、白電領域交出了“雙第一”的成績單,成為南非市場第一家電品牌。在海信南非工廠,當地工人生產的電視機、冰箱貼上了“驕傲的南非制造”的標識進入南非和周邊市場。

“海信是南非的大品牌了,我從2013年工業園建立就在這裏工作,我想在這兒幹到老。”今年53歲的瓦萊麗已經是海信工廠的一名領班,管理著20多名年輕員工。看到記者,這些年輕員工微笑著豎起大拇指,並說他們很自豪能在現代化的工廠裏上班。

成立近10年來,中非發展基金走進非洲,不斷尋找適合非洲發展需要的合作項目,帶動大批中國資金進入非洲。這些投資有效推動了中非產能合作,助力非洲工業化進程。10年來,中非發展基金帶動中國汽車、電器、機械、水泥、玻璃等優勢產能赴非投資,每年為非洲市場提供中重型卡車1.1萬輛、空調30萬台、冰箱45萬台、電視56萬台及水泥160萬噸,為非洲經濟增長提供持續動力。

與此同時,這些投資支持中國裝備制造業“走出去”,在非洲港口、航空、電力等基礎設施領域投資了一批典型項目,如加納電廠項目,總裝機容量約占加納全國發電量的20%以上,有效緩解加納電力緊缺局面。中非發展基金還聯合中國大型工程企業等發起設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公司”,專注基礎設施項目前期開發,融資融智推動非洲基礎設施建設。

此外,中非發展基金創新合作模式,改善了當地民生。通過投融資方式,全產業鏈支持非洲民生項目,帶動當地就業。如馬拉維、莫桑比克、贊比亞等國棉花種植加工項目,采用“公司+農戶”運作模式,3個國家的20萬農戶因此收入得到增加。馬裏人福藥廠則是目前西非地區現代化程度最高的藥廠,讓非洲百姓買藥更便宜了。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會見來華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南非總統祖馬。習近平指出,近年來,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系保持強勁發展勢頭,雙邊關系處於曆史最好時期。中方願同南方加強協調和配合,以更多合作成果,不斷充實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系內涵,實現共同發展進步。

當前,中南全方位友好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務實合作順利推進。下階段,中方願同南方一道,積極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全面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推動中南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雙方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鞏固兩國高水平的政治互信。要將兩國重大合作共識落到實處,協調推進海洋經濟、產能等領域合作。要加強文化、科技、衛生、旅遊、青年、婦女、媒體等交流合作,辦好明年中南建交20周年人文交流和慶祝活動。要在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聯合國、非洲聯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中加強協調和配合,中方支持非洲加強自主維和能力建設。中南兩國在金磚框架內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合作,南非明年將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中方將同南方密切協作。

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致力於同非洲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對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的支持堅定不移。中方願同非洲國家一道,將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確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同非洲《2063年議程》更好結合起來,促進中非共同發展。

今年2月,在加納阿克拉科托卡國際機場,加納非洲世界航空公司舉行該公司第五架飛機入列儀式。一架嶄新的客機緩緩通過兩輛消防車噴射水霧形成的水門。加納新聞網評論稱,這是曆史性的時刻,隨著機隊的擴充,該航空公司將成為非洲不可忽視的航空公司。

這是中國資金促進非洲互聯互通的新例證。非洲世界航空公司是加納僅有的兩家國內航空公司之一,由中國海南航空公司、中非發展基金和當地企業合資創辦。這家2012年成立的航空公司,已經成為加納連接西非地區的主要空中橋梁。

中非發展基金的直接投資,帶動更多社會資本投向非洲,培育非洲當地商業化和市場化運作能力,解決當地資金缺乏的瓶頸問題。有關項目增強了非洲國家的自主發展能力,受到非洲政府和民眾的歡迎。

按照計劃,中非發展基金已決定的投資項目全部實施後,可增加非洲當地出口20億美元、稅收10億美元,超過100萬人直接受益。據不完全統計,中非發展基金合作投資的項目還為當地社區合計提供9條公路(約500公裏)、4所醫院、9所學校等公用設施。這些投資帶來的成效得到了非洲社會各界的贊譽。

中非發展基金董事長遲建新說,通過直接投資,中國不僅給非洲國家提供了資金支持,也帶來了設備、技術和管理經驗。在產能合作方面,南非一汽工廠年產中重型卡車5000輛,是中國在非最大汽車組裝項目,被南非總統祖馬譽為“南非的底特律”。在基礎設施領域,加納非洲世界航空是中國首個民航“走出去”項目,機隊規模已達到5架,並通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運行安全審計認證,有效促進了西非區域互聯互通。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項目,累計吸引投資9.5億美元,帶動當地就業2000人。

此外,中非發展基金還在埃及投資了非洲首個鋼板倉本地化生產項目,有效改善非洲糧食儲備能力。在資源開發領域,中非發展基金與中國廣東核電集團共同投資的納米比亞湖山鈾礦項目,帶動了納米比亞整個國家的工業化進程。中非發展基金與中國農業發展集團合作的坦桑尼亞劍麻項目,是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在非洲建立的第一個村級減貧學習中心項目,為坦桑尼亞乃至非洲提供如何學習中國減貧經驗的實踐案例,推進了當地的減貧工作。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吳海濤大使在聯合國“2017非洲周”高級別開幕活動上發言,呼籲國際社會增加對非洲的關注和投入,全面提升非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水平。

吳海濤指出,首先要加強非洲自主發展能力。他說,國際社會應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非洲2063年議程為指引,推進非洲農業現代化、工業化、能源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培育非洲自主發展能力。應堅持自主自願原則,支持非洲各國根據本國國情制定發展戰略。

二是改善非洲外部發展環境。國際社會應從促進非洲和平發展,實現世界穩定繁榮的戰略高度加快非洲振興發展。應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非洲等發展中國家深入參與全球經濟,共享發展紅利。

三是強化發展夥伴關系建設。國際社會應加強對非發展夥伴關系,增加對非直接投資,加大對非支助力度。發達國家應兌現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從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等方面幫助非洲。發展中國家也要加強南南合作。

四是支持非洲國家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國際社會應尊重非洲國家主權,幫助非洲實現全面和平。國際社會應向非盟自主和平行動提供充足、穩定和可持續資金,幫助非洲國家提高自主和平行動能力,推進非洲集體安全機制建設。

吳海濤表示,中非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方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重點在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基礎設施、環境保護、和平安全等優先領域推進中非合作,支持非洲落實2063年議程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方積極參與聯合國在非維和行動,現有2600多名維和人員在非洲執行維和任務。中方還積極參與了索馬裏海域打擊海盜和護航行動。

吳海濤最後表示,非洲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向和合作夥伴。中方將同非方對接發展戰略,促進雙方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實現優勢互補。中方願同非方共同努力,推動雙方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為促進全球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非洲有著優越的資源稟賦,但是長期不能擺脫貧窮落後,其中一個原因便是非洲國家普遍存在的單一經濟結構,資源優勢沒能有效地轉化為促進可持續發展的要素。許多非洲國家都表示,要讓經濟更加多元化。

根據國際機構、專家學者以及中非發展基金的測算,未來5年,非洲要實現全面發展目標,每年至少需要6000億美元以上的發展融資,而若要滿足生產領域投資及其相關基礎設施建設需求,則每年至少需要超過2000億美元。

遲建新認為,非洲有10億多人口,大多數國家還處在工業化初期,需要建設基礎設施、加快工業化進程。中國不僅是制造業大國、裝備出口大國,也已成為對外投資大國。中國通過直接投資,把品質優良、質量可靠的產業和裝備,同非洲工業化和城市化需求對接,將為非洲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為中非合作創造新的機遇。中國在非洲的投資,也帶動了國際投資更多投向非洲。

遲建新說,“一帶一路”賦予中非合作新的內涵,也帶來了新的機遇。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產能合作為抓手,推動沿線國家及相關國家的發展,特別是通過直接投資,提高東道國的自主發展能力,創造就業和稅收,這正是當前非洲所急需的。未來,中非發展基金將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創新合作機制,推動非洲工業化進程。同時,加大與國際資本市場對接,深化與國際機構和非洲當地企業合作,與中國和世界各國投資者共同推動非洲經濟發展。

根據外交部網站、察者網 、金融界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廣西多民族和睦相處的經驗對構建和而不同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啓示廣西多民族和睦相處的經驗對構建和而不同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啓示

    廣西多民族通過和睦相處、平等交流和自由交融,形成多民族文明的相互促進、平等包容及互利共生的最佳狀態,爲全世界不同文明之間的和諧共存提供了活生生的樣板。相信廣西的多民族的成功治理經驗,可以給陷入文明沖突的世界帶來新的啓迪,爲新時代中國構建人類[詳細]

  • 2攜手共繪新時代“一帶一路”合作藍圖 中阿構建命運共同體攜手共繪新時代“一帶一路”合作藍圖 中阿構建命運共同體

    2018年7月10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主持召開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王毅在講話中表示,中國向西開放的大趨勢同阿拉伯國家向東發展的新潮流相向而行,相互呼應,共建“一帶一路”在中東的整體佈局正在快速成型。 [詳細]

  • 3搶抓“一帶一路”機遇,大湄公河打造GMS命運共同體搶抓“一帶一路”機遇,大湄公河打造GMS命運共同體

    3月30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越南河內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GMS)工商峰會時,就“一帶一路”倡議給次區域國家特別是工商界帶來的機遇回答提問。 王毅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公共產品,是一個致力於促進合作共贏的陽光倡議,從一開[詳細]

  • 4“一帶一路”是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准備的一攬子經濟合作計劃“一帶一路”是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准備的一攬子經濟合作計劃

    來自中國、尼泊爾、孟加拉國、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國的學者日前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南亞各國深化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討論和理解,通過加強與中國的聯通來加速南亞區域一體化進程。聲明指出,“一帶[詳細]

  • 5王滬寧互聯網大會提五建議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王滬寧互聯網大會提五建議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日上午在浙江烏鎮開幕,本屆大會以「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吸引了[詳細]

  • 6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沿著南非東南部迤邐的印度洋海岸,到達東開普省伊麗莎白港的庫哈工業園。工業園內的一汽南非工廠車間明亮整潔,一輛輛重型卡車從這裏下線並銷往非洲市場。作為中非發展基金投資的重點項目之一,該工廠有力帶動了當地[詳細]

  • 7跨境電商需要各界“攜手共建跨境電商命運共同體”跨境電商需要各界“攜手共建跨境電商命運共同體”

    當前,我國外貿出口企業開始運用跨境電商擴展海外市場。電商平台促進了產業制造與快遞物流的高效協同,但是面對一種新生業態,外貿企業在探路境外的過程中尚有困惑。[詳細]

  • 8李克強:建地區國家命運共同體李克強:建地區國家命運共同體

    ■李克強在會議上發表講話。 新華社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 提六點建議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2月1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俄羅斯索契雷迪森會議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詳細]

  • 9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入新階段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入新階段

    “博鼇亞洲論壇成立以來,立足亞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亞洲共識、促進各方合作、推進經濟全球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建言獻策,提出許多富有價值的‘博鼇方案’,作出了積極貢獻。”[詳細]

  • 10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

    近日,巴黎地緣政治研究院和德國席勒研究所在法國巴黎共同舉辦主題為“絲綢之路:與中國合作共贏”研討會,邀請多國專家學者從政治、經濟、文化等多角度介紹“一帶一路”倡議。研討會吸引了200餘名社會各界人士參加。[詳細]

  • 11南沙建「單一窗口」 船舶通關提速一半南沙建「單一窗口」 船舶通關提速一半

    ​老馬不姓馬,他的全名是牟杜.迪烏夫(Modou Diouf),英文名字叫馬克斯,來自西非國家塞內加爾,老馬是中國朋友對他的稱呼。精通英語、法語、阿拉伯語和漢語的老馬,如今扎根在廣州南沙經商,專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生意。[詳細]

  • 12瀾湄合作助力構建命運共同體瀾湄合作助力構建命運共同體

    瀾湄合作第六次高官會9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此次會議對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將要發表的幾項重要成果進行審議,為領導人會議的召開做准備。[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攜手共繪新時代“一帶一路”合作藍圖 中阿構建命運共同體

攜手共繪新時代“一帶一路”合作藍圖 中阿構建命運共同體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