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國歌法不是爲了懲罰而是爲了尊重

更新時間:2017-11-07 17:4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25391

國歌法不是爲了懲罰而是爲了尊重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表示,《國歌法》的目的是維護國歌尊嚴,這是基本要求,亦合乎常理,本地立法的大原則是維持《國歌法》的原意,同時兼顧香港獨有普通法的法律制度及保障,在兩者間取得平衡,特區政府一定會以不同途徑聽取社會人士的意見。

袁國強昨早率團前往大馬訪問,他在機場被傳媒問到有人擔心《國歌法》本地立法後,在茶餐廳播放國歌時突然間要肅立。他強調,若法例的原則是清楚的,大家就會知道如何做,至於個別具體情況,法例是無可能逐一寫清楚,這不只是《國歌法》,其他法例都有類似情況,他相信在諮詢或聽取民意期間,會有相關討論,「我相信大家往後跟有關原則就可以。」

目的在維護國歌尊嚴

袁國強指出,《國歌法》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維護國歌的尊嚴,這是一個很基本的要求,正如其他國家播放他們的國歌時,我們都會尊重,所以尊重自己國家的國歌,是十分合乎常理。他又說,自從社會討論《國歌法》後,特區政府都有留意傳媒及其他平台的關注,希望日後的立法工作做得順利,一定會以不同途徑聽取社會人士的意見,有關的政策局會有具體的研究和考慮。他又指,本地立法的大原則是維持《國歌法》的立法目的和原意,同時兼顧香港獨有普通法的法律制度及保障,在兩者間取得平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昨日在電台節目中指,早前說過日後一旦落實《國歌法》,如果市民在街上行走,聽到國歌播放時,都要停下站立,當時只是分享泰國曼谷的情況。他補充,即使《國歌法》在本港立法後,相信市民如果路過而沒有站立,亦不會被罰,因為立法的目的,只是希望中國公民對國歌要有尊重。他又提及,例如馬會等主辦團體,都要檢討何時是適合的時間播放國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國歌法》本地立法的過程不簡單,認為愈快開展愈好,並且要有廣泛的社會諮詢,例如討論何謂在奏唱國歌時肅立及舉止莊重,政府屆時應提供一個方案給公眾討論。他又建議,本地立法時應加入規定不得利用國歌去達到不當意圖的條文,例如如果議員在議事廳「拉布」並播放國歌,到時如何處理。至於應否在本地立法加入在奏唱國歌時要肅立的條文,他認為,在場人員聽到國歌時肅立是天經地義,但不涉及觀看直播時聽到國歌的人。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7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以本地立法形式將國歌法適用於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展開相關工作,有望今個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審議,會有討論及諮詢。她稱,按香港法律原則,國歌法應不會設追溯期。

林鄭指,立法過程最重要的是實施法律目的及原意,透過立法規範國歌奏唱,防止任何貶損國家行為。她又指,國歌法立法會考慮香港憲制及法律制度,社會毋須過分擔憂例如誤墮法網等問題,這些都是全無必要的顧慮。

林鄭強調,國歌法規範蓄意貶損國家象徵的行為,不希望立法工作受到不必要干預,稱每個公民應有責任,不應利用空隙做出不尊重國家的行為。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