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中國環保企業帶來機遇

更新時間:2017-11-08 17:0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5321248

“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中國環保企業帶來機遇

10月12日,記者在第六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新能源及節能環保行業總決賽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新能源及節能環保總決賽將於10月13日在德州市開幕,屆時將有210家全國新能源及節能環保行業科技型企業,400多名選手參賽。

第六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分新能源及節能環保、生物醫藥、新材料、電子信息、先進制造、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6個行業進行,分別在德州、南京、寧波、深圳、洛陽、桐鄉等地舉行,共有28147家企業參賽。

德州市產業優勢明顯、政策優勢突出、承載能力強、區位交通優勢,通過積極爭取科技部和省科技廳支持,取得了第六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新能源及節能環保行業總決賽的承辦權。

作為國內規格最高的創新創業賽事,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吸引著全國的目光,受到普遍關注。依托大賽聚集的政策、技術、金融、市場等創新創業資源,德州將全方位推介政策優勢、區位優勢、產業優勢、環境優勢和基礎條件優勢,吸引更多的企業、團隊和科技成果落地。同時,利用好這個最大的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平台,也必將有利於的德州市有效集聚新能源及節能環保產業資源,加快科技成果向生產力轉化,為新舊動能轉換、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新動力。

為進一步營造創新創業良好環境,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鼓勵引導參加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新能源及節能環保行業總決賽企業落戶山東省創新創業,促進區域產業快速發展。經與省科技廳彙報對接,省科技廳同意與德州市會商出台支持政策,對落戶我市的新能源及節能環保行業總決賽參賽企業給予支持。

其中,德州市對參加行業總決賽落戶德州的企業也給予支持政策,包括科技計劃項目經費支持、科技金融補助支持、運營場地支持、政策支持等內容。

全國工商聯環境商會會長、博天環境集團董事長趙笠鈞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專訪表示,“一帶一路”將給環保業帶來很多商機,是中國環保產業“走出去”的好機會。

據悉,博天環境在“一帶一路”沿線的伊拉克、安哥拉、伊朗等國家取得過多個水處理項目,屬於環保行業最早布局“一帶一路”的先行者之一。

《21世紀》:“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將為中國環保企業帶來哪些機遇?

趙笠鈞:具體而言,東南亞一帶將出現更多市政類的環保項目機會,中東地區有更多工業項目機會,而全球海水淡化等水資源替代方案的需求,也將形成未來重要的市場趨勢。

“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將促進中東地區更多工業產業園的建立。而且,由於中東在石油、天然氣資源上面的優勢,將會是石油化工領域的重要市場,因此在高難度化工廢水的處理、清潔回用和零排放等領域,將給環保企業帶來更多機會。

在市政領域,沿線有不少國家存在城市水環境的市場需求,一方面,一些國家在市政汙水方面尚未有系統性的建設,還存在明渠直排等現象;另一方面,隨著經濟發展,許多國家已將解決市政汙水處理問題納入工作重點,並逐步將市政汙水處理領域對民營資本開放。

此外,由於氣候、水資源有限及分布不均衡等條件的限制,很多國家紛紛尋找地表和地下水的替代方案,海水淡化和循環水需求在近幾年突飛猛進的增長,也將會是未來市場的一個大趨勢。

《21世紀》:從你的觀察來看,“走出去”的過程中,中國環保企業在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在內的國外市場遇到了哪些問題?

趙笠鈞:在“走出去”的過程中,面臨諸多挑戰。一方面,法律、項目標准、語言、文化等方面的差異等等,都是海外實施項目時的挑戰。另一方面,複雜的國際環境、彙率變化等因素,也會造成項目在收益方面的風險。

盡管“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中亞和中東地區對環保的需求不小,但相關風險與不確定性也較大,目前中國環保產業在這些區域的布局較少。

博天環境的海外布局還屬於起步階段,目前遇到的挑戰主要來自於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環保政策和法律法規不夠完善,很多國家政府辦事效率低下,當地合作夥伴人員能力也不足,這也是環保企業“走出去”時面臨的普遍問題。

《21世紀》:中國環保企業采取什么樣的“出海模式”比較好?

趙笠鈞:中國環保企業具備不少“出海”的優勢,比如在中國本土30年經濟高速發展和環境治理的過程中,積累了包括在處理技術難度和項目規模等方面全球稀有的經驗。同時,中國企業和許多歐美公司相比,依然具備較強的成本優勢,包括采用大量的中國制造產品。其三是中國的資本優勢,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良機。

但在走向國際時,也面臨被誤解和不受信任的問題,在品牌形象上的認同還有待增強。同時,環保企業通常規模較小。因此,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更適合采用與大型企業合作的“抱團出海”的模式。

通過抱團出海,可以形成優勢互補,降低“走出去”的風險。在國際市場的開拓中,我國央企的基礎設施建設能力已經享譽世界,具有海外市場的平台優勢和項目經驗,而環保企業可以利用專業上的技術優勢和服務水平確保環評達標,兩者在“走出去”中可以形成很好的結合,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揚長避短。

此外,在進一步國際化落地的過程中,“本土化”是另一個值得借鑒的經驗。目前世界一流的國際化環保企業,在國際化的進程中都采用了本土化的策略,加強與當地政府和企業的合作,通過設立合資公司來進行市場拓展。

站在企業實現全球化的角度來看,“走出去”並不僅僅是在海外做項目,海外項目不只是將業務拓展到國外,而是要實現資源在全球范圍內的優化。因此,還需要在海外建立辦公室,通過收並購等方式產生真正的協同效果,實現自身在垂直線上的成本協同、競爭力的提升。

《21世紀》: 如果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行布局的話,從哪個地區起步比較好?

趙笠鈞:海外布局,要綜合考慮當地的市場需求、市場潛力、施工環境、外彙政策、政治環境等多方面的問題。在“走出去”的案例中,通過觀察可以發現,企業普遍以東南亞和中東地區作為跳板,進而往其他國家擴展。

東南亞市場,如印尼等國家在地域、交通、社會穩定性、人口規模上,比阿拉伯國家對基礎設施有著更大的需求。而從水環境來看,東南亞國家的經濟日漸成熟,國民對飲用水和生活用水的品質要求逐漸提高。在泰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雖然有一定的地表水,但目前生活用水很大程度上需要地下水進行補充。同時,這些國家的市政汙水,大都是選擇明渠直排的方式,當地政府也已將解決市政汙水處理的問題列入了下一步的工作重點,並逐步將市政汙水處理對民營資本開放。

《21世紀》:能否介紹一下博天環境在“一帶一路”沿線布局的進展?

趙笠鈞:通過多年來不斷的開拓積累,博天環境在伊拉克、安哥拉、伊朗等國家贏取過多個水處理項目。

博天環境的熱法超濾膜、冷卻塔等產品設備,也在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尼日爾、乍得、伊拉克等海外市場擁有良好業績,應用於當地多種汙水處理項目之中。

從市場來看,在中東等石油天然氣資源豐富的國家,也都在尋求經濟轉型,從單一的石油輸出國轉向綜合制造國,沙特、阿曼、伊朗等都是如此,這也吸引了全球的制造產業向中東轉移,因此相關環保產品的市場可以涵蓋中東、非洲、西亞和歐洲大陸,前景廣闊。

未來,博天環境將堅持“工業水系統+城市水環境”的雙輪驅動策略,結合區域特點,關注市政供水、汙水處理、海水淡化等領域的項目機會,實現有側重點的業務推廣和市場拓展。

《21世紀》:全國工商聯環境商會未來是否考慮為中國環保企業“走出去”組織設立專項基金?

趙笠鈞:目前,中國的環保產業鏈仍然在持續延伸,國內環保市場正處於精細化發展階段,新興的細分市場大量出現。因此,對於中國環保企業來講,國內市場仍然大有可為。

同時,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相關政策的持續出台,中國環保企業也將更多著眼國際市場,在“走出去”方面積極探索嘗試。未來,隨著這方面的步伐加快,環境商會也將在適當的時機和條件下,探索設立“走出去”專項基金。

目前,我們商會主要通過政策引導,法律援助團、搭建國際合作平台等方式,幫助環保“走出去”。

根據新華社、中新網、21世紀經濟報道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