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重建觀塘市中心保留「鵝蛋形」

更新時間:2017-11-08 16:4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161311

重建觀塘市中心保留「鵝蛋形」

工聯會昨日公佈一項調查結果,發現近六成市民支持重建觀塘市中心保留「鵝蛋形」多用途活動中心,超過七成人支持裕民坊重建保留「四通八達及開闊的行人路連接」和平民化商場地舖消費區。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觀塘區議員何啟明及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均表示,結果反映原方案概念仍是社區的選擇,促請市建局聽取市民的意見,任何設計修訂均須保留當年社區提出的12項建議內容。

工聯會於10月下旬收回426份有效問卷,84.5%(360人)受訪者期望未來裕民坊重建後可以平民消費為主,76%受訪者期望增加文娛康樂的服務,超過60%希望增加醫療衛生和安老照顧。同時,73%受訪者不希望重建後成為如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一樣的商業專案。

冀結合社區及居民生活

工聯會希望,未來的觀塘市中心能繼續「裕民」,在發展商業的同時結合社區及居民生活,令他們可以享受重建得來的便利、舒適及新設施,並保留社區平民化的風貌及消費。工聯會將密切監察新修訂方案的細部設計,以防市建局「走數」。

何啟明指,今天將把調查結果交給市建局,希望當局聽到市民的意見。他說觀塘區屬全港前列的貧窮及老化社區,對社會服務需求殷切。以長者醫療為例,現時只有一間位於藍田的長者健康中心,輪候時間達21個月,建議增加重建後政府服務的樓面面積,提供文娛康樂、醫療衛生、安老及幼兒等服務。

當年參與諮詢的陳婉嫻表示,當年市建局承諾重建有平民街舖,希望不會改變,並建議增加臨街商店讓市民可透過步行直接光顧。為方便街坊和長者,她建議在康寧道設立行人出入口,有整全的無障礙行人道,包括拾級而上的設計和斜道;並擴闊港鐵觀塘站的月臺。

市建局提交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最新設計修訂方案,地標式「鵝蛋」型政府樓層建築獲保留,但形狀改為直立式的橢圓形,包括多用途活動中心和商業部分,設有水景及「梯級」式的裕民坊公園設計,底下增設有蓋廣場供公眾使用。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執行董事馬昭事昨日到觀塘區議會會議介紹新方案,多名區議員對市建局早前「繞過」區議會向城規會遞交修訂申請,餘怒未消,發言時主力批評市建局破壞互信,未有就設計修訂諮詢。民建聯顏汶羽不滿市建局在事件的態度,批評少了公眾參與,「好似多咗一幅牆」,令人摸不著頭腦;柯創盛歡迎新設計,但希望市建局再改動設計時,要向區議會交代。

工聯會何啟明認為,新修訂回復了原方案的神髓,可見市建局有誠意聽社區的意見,值得肯定。但他指新設計只有電腦圖,未能看清細部設計,要求提供模型讓公眾參考,而居民期望重建後維持基層市民消費模式。

新設計下月初提交城規會

韋志成回應稱,市建局董事局沒有討論過不採用鵝蛋形設計,他願意代表管理團隊向區議會道歉,強調今次是溝通問題,經修訂的方案沒有為項目增加樓面面積。他稱昨日聽取議員意見後,下月初將設計提交城規會及公眾諮詢,然後深化設計和調整可能出現的建築物和防火設計問題,並將模型交區議會討論。

他稱暫未能估算造價,今次的設計與原設計差不多,沒有增加建築樓面面積,相信與之前的估算不會有太大差別。市建局亦會就交通配套問題與港鐵商討。

新方案下,有行人天橋連接apm商場及駿業裏天橋,亦加寬連接港鐵站的天橋,疏導日益增長的人流;在整體的地積比沒變的情況下,第四區酒店及商業大樓的樓宇外形縮窄轉高25米,到水準基準上285米,令建築物之間的間距增加,進一步改善通風。

根據新華網、香港商報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