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廈門在國家物流新通道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更新時間:2017-11-09 12:5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591928

廈門在國家物流新通道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中歐、中亞國際班列廈門集貨中心一派繁忙景象:倉庫的貨架內堆滿了貨物,倉庫外堆滿了各種顏色的集裝箱;一箱箱眼鏡盒正被裝進集裝箱內,准備發往德國漢堡。

這是中新社記者近日探訪廈門集貨中心時看到的一幕。這批東南沿海制造的眼鏡盒,經由中歐班列(廈門-漢堡),從廈門出發途經阿拉山口、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波茲南,16天就可以直達德國漢堡,全程跨越11866公裏。

來自越南的貨物搭乘班列運往歐洲,標志著中歐(廈門)班列的輻射范圍已正式延伸至東盟國家。未來,每周預計有10個-15個來自越南的貨櫃,將搭載中歐(廈門)班列開往歐洲。

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廈門在國家物流新通道中的作用不言而喻。而由海投集團搭建的班列平台成為這條物流通道建設的積極踐行者。海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全國各條線路中,中歐(廈門)班列具有高准點率、高重載率、高貨值的“三高”特點,備受客戶青睞。

數據顯示,截至8月27日,中歐(廈門)、中亞班列累計發運159列,共4492個40尺集裝箱,累計貨值約24.44億元。其中,在2017年,班列累計發運55列(進口1列,出口54列,共1660個40尺集裝箱),累計貨值9.13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個月中旬,從海滄出發直達德國漢堡的直通班列正式開通。全程11866公裏的鐵路線,直通避免了中途轉關、解編等中間環節可能出現的問題,運行效率得到了極大提升。相比空運,直通班列擁有更大的承載量,運輸成本僅為空運的12.5%至25%。這趟班列也是廈門首次實現拼裝貨櫃通過鐵路貨運直達歐洲,此舉進一步凸顯了廈門海滄作為“海絲”“陸絲”樞紐節點的地位。

中歐、中亞班列是由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內開出的福建省內唯一貫穿歐亞大陸的直通物流通道,也是中國第一條陸路“安智貿”(中歐安全智能貿易航線試點計劃)線路。自2015年8月16日開行以來,經過兩年的發展,這兩條國際班列已成為中國運行質量最好的班列之一。

官方統計數字顯示,截至2017年8月15日,廈門中歐、中亞班列已累計發運156列,共4400個40尺集裝箱,累計貨值約24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今年來已累計發運52列,共1568個40尺集裝箱,累計貨值8.5億元,涉及的貨物主要包括機電、輕工、服裝鞋帽等品類。

目前,從廈門開出的國際班列固定線路已增至3條,分別是中歐班列(廈門-漢堡)、中歐班列(廈門-莫斯科)和中亞班列(廈門-阿拉木圖)。

廈門中歐班列運營平台負責人薑敬東告訴中新社記者,中歐、中亞班列通過海鐵聯運,把東南沿海、中西部及港澳台相連,將東盟十國、中亞地區及歐洲相連,打造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物流新通道,搭建了對接歐亞大陸、加快“引進來”和“走出去”的新平台,成為廈門參與國際產能合作的重要橋梁。

2016年4月,中歐(廈門)班列通過海鐵聯運,將來自台灣的貨物順利運抵歐洲。今年7月,中歐(廈門)班列開行的直通線路再次搭載台灣貨物抵達漢堡;7月底,一批韓國、越南貨物搭載直通線運往歐洲。

“從運行效率上來說,直通線從廈門至漢堡僅需16天。現在到德國漢堡的中歐班列是每周一列,中歐的需求比較旺盛,近期我們正在申請增開一列。”薑敬東說。

相對於傳統的海運和空運,中歐(廈門)班列在運輸時間和成本上有獨特的優勢:與海運相比,可以節省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的時間;與空運相比,中歐(廈門)班列的成本是空運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薑敬東說,中歐(廈門)班列開行改變了中國大多數班列貨運“有貨去無貨回”的局面,從歐洲運回了飲料、餅幹、啤酒、奶粉、伏特加、白蘭地等商品。

在中國目前開通同類班列的城市中,廈門成為唯一的“一帶”與“一路”聯結點。薑敬東說,接下來班列將通過海鐵聯運拓展東南亞到中亞、歐洲貨源,實現台灣貨物、東南沿海貨物轉運至中亞、歐洲,做好做強跨越海峽、橫貫亞歐大陸的國際物流新通道。

據薑敬東透露,預計在8月26日,一批越南貨物將通過海運連接中歐班列直通線運往歐洲。屆時,中歐班列拓展東南亞到亞歐洲的物流新通道將正式開啟,並實現常態化運行。

“大港雄開萬裏流”的海滄,隨著2015年8月開出全國自貿試驗區首列中歐班列——中歐(廈門)班列,實現了“海絲”與“陸絲”的無縫對接。

而對接後的“國家物流新通道”建設沒有止步,“鐵路”“港口”兩張牌打得相得益彰,國家物流新通道的潛能正被激發出來,得到釋放。兩年來,憑借交通區位優勢,中歐(廈門)班列在貨運覆蓋面、服務增值能力、口岸功能和通關便利能力等方面不斷完善,全面釋放物流潛能。更多的“中國制造”源源不斷地從全國各地集結廈門再向世界各地出發;與此同時,歐亞多國的商品也通過班列進入廈門,轉向世界。

這條從廈門開出連接世界的中歐班列,不僅把海滄自貿園區打造成海運和陸運交會的轉運中心,也讓廈門的港口腹地得到進一步拓展,海滄在利用港口優勢的同時也盤活了港口資源。

“從2015年8月16日首趟中歐、中亞班列開通以來,中歐(廈門)班列發展迅速,已經從最初的一周一班發展到每周兩班。”廈門海投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薑敬東告訴記者,接下來,班列還將拓展海鐵聯運的覆蓋范圍,進一步承接東南亞、台灣地區的貨物運輸需求。在不久的將來,東盟地區、中亞地區、歐洲地區的貿易往來將會在班列的支撐下變得更加熱絡而便捷。

【延伸】

海關鍾樓

國際化符號

見證港口成長

8月11日上午9時,海滄海關鍾樓准點報時,市民們熟悉的《鼓浪嶼之波》響起,優美的旋律從海滄又飄回鼓浪嶼。這標志著海滄海關鍾樓正式啟用,海滄海關也成為中國第15個鳴鍾的海關。繼鼓浪嶼之後,廈門又多了一個國際化的符號。

而這個國際化的符號也成為海滄加快發展臨港產業,著力打造“一帶一路”陸海樞紐的見證。港口是海滄的最大優勢,自1999年12月海滄設立海關機構以來,海滄港快速崛起,已經發展成為中國第9大集裝箱港,是中國東南陸海聯通的重要樞紐,外貿通達全球203個國家和地區。在全球排名第16位的廈門港,其集裝箱吞吐量和貨物吞吐量如今逾六成在海滄,海滄有50餘條航線直達全球主要港口。

廈門文史專家彭一萬認為,海滄是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的連接點,在對台交流方面也有重要意義,“海關鳴鍾是一個契機,也是一種警醒和喚起我們自豪感的事”。現在,海滄人均生產總值相當於全球第31位,人均工業產值、財政收入和外貿額度名列福建省最前列,營商環境測評指數相當於全球第38位。這些數據在體現出海滄成就的同時,也為未來海滄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奠定基礎。

海滄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港口物流是海滄重要產業集群之一,海滄將進一步做大做強港鐵物流及臨港產業,發揮區域優勢,建設“一帶一路”陸海樞紐,政府也將進一步鼓勵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步伐,積極接軌海外市場,切實增強競爭力。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廈門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