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香港資本市場必須建立捕捉發展機遇的新機制

更新時間:2017-11-15 12:39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38893

香港資本市場必須建立捕捉發展機遇的新機制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複蘇勢頭穩固,受惠於對外貿易增長及內部需求強勁,香港經濟表現理想,上半年增長4%。署理特區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香港經濟在第三季度繼續顯著擴張。香港第三季度貨物出口量同比增長約5.5%,零售銷售量第三季度同比增長4.4%,遠高於第二季度0.3%的幅度。下半年全球經濟呈現向好趨勢,亞洲貿易維持強勢。特區政府財政司的調查顯示,當前企業的營商氣氛保持樂觀。

交銀香港高級經濟及策略師梁志麟表示,香港去年下半年經濟增長的基數較低,加上零售市道逐漸改善,故推高了第三季的經濟增長,相信第四季經濟增長可維持3.5%以上。他認為,隨著訪港旅客數目不斷上升,加上外圍經濟持續向好,對屬於開放型經濟的香港有利,疊加通脹維持低水平,故看好香港經濟前景。

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表示,受惠於私人消費及外圍經濟動力強勁,第三季度經濟增長符合預期,預期隨著中小企營商情緒進一步改善,良好勢頭可延續至明年。雖然美國正處於加息周期,但香港經濟具一定承受能力,同時HIBOR(銀行一個月同業拆息)上升的速度仍有序且受控。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出席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並表示香港可在亞太經合組織中擔當推動者,說服其他成員減少貿易壁壘,盡量做到開放、包容,並透過多邊或雙邊貿易談判解決貿易糾紛。

邱騰華指出,香港是全球最自由、最富競爭力、最開放的城市,可成為亞太經合組織21個成員的財經、高端服務和貿易中心。

邱騰華表示,香港的自由貿易開放,能夠帶動整個亞太區域共同推進經濟繁榮。香港目前已與五個地區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其中三個是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未來香港還將繼續與不同地區簽署貿易協議,擴大貿易網絡。

南豐集團董事長梁錦松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資本市場必須建立捕捉發展機遇的新機制,機制創新與防范風險之間應把握平衡。

近期,眾安在線、閱文集團等內地新經濟企業選擇在香港主板市場上市,並頗受資本市場歡迎。業界認為,新經濟代表未來發展趨向,香港應進一步豐富上市通道,吸納更多新經濟成分。

梁錦松表示,如果資本市場能夠吸引更多新經濟企業在港成長,將使香港的資本和人才優勢更好地結合起來,催生更多創新成果,這利於增強香港經濟的發展後勁和改善民生,以及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他說,盡管吸引新經濟入港可以有多種嘗試,但目前來看,設立創新板是較好的選擇,修改原有板塊可能會對傳統企業不利,且創新板對未盈利但有發展前景的企業開放,吸納能力更強。

梁錦松認為,上市機制創新已是勢在必行,未來的著力點應置於優化制度設計,從而平衡機制創新與風險防范。

“關鍵是建立針對上市公司和投資者的細化的雙向門檻,即監管層面既對擬上市公司區分不同板塊設定好門檻和規則,要求可進入的企業充分披露信息和風險;也對投資方設定一定要求,如投資經驗豐富、風險負擔能力較高等。如此,讓雙方在市場上進行雙向選擇,收益或風險都是自由選擇的結果。”梁錦松說。

他還建議,需要詳細分析定義新經濟及創辦人等字詞,進一步明確上市門檻;港交所應對“同股不同權”公司增設加強信息披露和管治標准等上市條件。

梁錦松表示,政府應該從香港金融業和實體經濟長遠發展的大方向出發,積極促成資本市場支持新經濟的相關機制建設;政府應該發揮主導作用,集納市場、港交所、證監會及資深財金人士的意見,協調多方來改變一些不合時宜的規矩。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