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材國際是國資委“走出去”的排頭兵

更新時間:2017-11-16 09:40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694677

中材國際是國資委“走出去”的排頭兵

從2000年起,中材建設開始實施“走出去、站穩腳、塑品牌”的戰略,以工程總承包為核心模式,大力推進國際化戰略,逐步將主要力量和資源延展並聚焦到國際工程建設上。2006年,中材建設成功簽訂南非拉法基水泥日產2000噸水泥熟料生產線和水泥粉磨站項目,正式進入南非水泥建設市場。

中材國際是國務院國資委所屬中國建材集團旗下重要成員單位,在國際建材工程領域享有卓越知名度和重要市場地位,其主業水泥工程全球市場占有率連續9年穩居世界第一,公司品牌SINOMA享譽全球。中材建設有限公司作為中材國際的骨幹企業,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具有獨立的對外經營權、進出口權和國家工程總承包一級資質。

中材國際是國資委“走出去”的排頭兵,中材建設更是擁有十餘年寶貴的國際化經驗。在談及“走出去”的管理啟示與心得時,中材建設有限公司南非分公司經理劉登強表示,企業走出去與當地的融合很重要。

在進行與南非PPC水泥集團的合作項目時,中材建設十分注重發展“本地化”管理。為了更好地與當地融合,促進當地的就業,他們專門從當地社區招聘工人,包括後勤行政人員、辦公行政人員、技術人員、安全工程師以及司機、焊工等。中國員工大都是帶著專項技術技能來到南非的從事水泥工廠項目建設的,中材建設南非分公司按照南非內政部和勞工部規定的比例,采取中國技工傳幫帶南非當地人的方式,對當地工人進行業務培訓,傳授職業技能,對當地勞工技能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在非洲,很多當地民眾居住的都是鐵皮房,中材建設向非洲當地建設或捐贈了大量的經濟適用房。這種經適房保溫和散熱效果更佳,經濟耐用,適合非洲民眾居住,有效地改善了當地民眾的居住環境。通過這種方式的融入,中材建設在尼日利亞等地制造並銷售彩瓦和纖維板產品,在非洲國家很受歡迎,甚至形成了供不應求的銷售盛況。

近年來,中材國際積極響應國家戰略,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與開拓,不僅以總包形式承攬工程項目,更堅定了“產業化思路”和“實業夢想”。劉登強介紹說,當前,中材建設“走出去”戰略進入新的階段,主要以拓展市場、實施裝備制造產業高端發展、推進品牌和標准的國際化為重心,進一步鞏固擴大傳統市場優勢,著力開拓新興市場,逐步實施項目屬地公司化運營和相關項目多元化發展。

近十幾年來,非洲國家的基礎建設如火如荼,對建材尤其是水泥的需求非常旺盛。全球增長咨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發布《南部非洲水泥產業生產和投資展望》預測,南非、贊比亞、津巴布韋在水泥產業上,2013年-2018年將有9.4億美元投入。劉登強介紹說,中材建設已經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包括非洲國家承建了幾十條水泥工程項目,這些國家對中材建設提供的技術和裝備也有很大的需求。2016年8月,同為中國建材集團重要成員單位的中材水泥在贊比亞投資建設建材工業園,中材建設承攬了園內年產100萬噸水泥生產線項目,標志著其在區域深耕、產業發展的道路上邁出了又一有力步伐。

“未來,中材建設也將在南非開拓一些工業園項目和建材物流項目,在約翰內斯堡成立一個建材物流基地,保證中國優質的建材產品可以很快輸送到南非及周邊國家。”

創新發展是企業生命不竭的源泉和動力,中材國際擁有大量配備自主知識產權的水泥及礦業工程裝備力量,成為企業“做優、做強、做大”的堅實基礎。劉登強介紹,在工程投標的過程中,面對歐美國家企業的激烈競爭,中國企業已經有了很大的技術優勢、成本優勢和裝備優勢,大多數非洲國家的水泥企業在選擇合作時還是以中國的裝備為主。

中材建設准備在南非及其南部非洲區域推廣的移動式粉磨站就是最新研發的成果,它投資小,見效快,能夠為業主實現利益和效率的最大化。投資少,即它與常規的水泥上生產線相比,成本降低了50%;見效快,則是指它能將建設工期有效縮短到一年以內。而以前,一般水泥粉磨站項目的成本約為3000萬美元,工期則在20個月左右。

在積極開拓水泥工程市場的同時,中材建設在電力工程、市政建設、礦業工程、綠色節能民用建築、節能環保、垃圾焚燒、危險廢棄物處理等新業務領域進行積極探索,已經在多元化發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進展,這些都是企業不斷創新發展的結果。

長期以來,水泥行業一直被國人視為汙染的重災區。如今的中國水泥生產設備絕大部分都代表著世界先進水平,在環保方面尤其是在粉塵排放、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方面都達到了世界最先進水平。中材建設推廣的布袋收塵技術建設的水泥工廠,曾經被形象地稱為“面粉廠”,整個水泥生產環節像面粉廠一樣潔淨環保無汙染。

對環保的高標准追求也造就了中材建設在南非的另一個商機,即對南非當地原有的水泥廠進行改造升級,嚴格控制汙染物排放,為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作出一個中國知名品牌企業應有的貢獻。

中非貿易研究中心分析,中材建設在南非的水泥工程建設項目一直盈利,最重要就是成本、技術和設備三大優勢。而中國企業落子非洲,就要紮根本地尊重規則,與本地融合,同時不斷培訓和傳授技能,用創新為企業贏得機遇,最終實現技術轉移。

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國際在線、大公報、大公網、中經全媒體聯合組成的媒體采訪團開展了 " 一帶一路 "世界品牌行活動,對沿線重點中資企業進行采訪報道。中材建設有限公司南非分公司劉登強總經理在接受專訪時,就公司在 " 一帶一路 "沿線國的產業布局,特別是在南非的重點投資項目和品牌戰略進行了介紹。

劉登強介紹說,中材建設有限公司是中國建設集團中國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材國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屬骨幹企業,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具有獨立的對外經營權和技術股權,國家總承包一級資質,目前主要從事境內外總承包業務。2000年伊始,中材建設開始實施 " 走出去、站穩腳、促品牌 "的戰略,以總承包為主導業務,大力推進國際化戰略,逐步將主要力量和資源擴展到國際工程和建設上。十幾年來,積累了豐富的國際工程總承包經驗。

中材集團尤其是中材建設目前在國外主要從事的是水泥工程建設市場,現正推行多元化業務。包括相關行業的彩板廠工程、鋼結構工程,包括公路、道路、橋梁等。劉登強表示,南非分公司在尼日利亞有子公司,專門承接當地的彩板廠工程、彩瓦廠,在贊比亞承建了一個建材工業園。依托工程建設項目,公司正持續擴大南非業務。

" 最主要還是依靠工程項目進行文化融合 " 劉登強表示,公司在進行南非水泥工程項目的同時,也和當地的社區和社會進行深度融合。比如,在建設南非 PPC這個項目的時候,為了促進當地的就業,專門從當地社區招聘項目需要的一些工人,包括一些後勤行政人員和技術人員,辦公室行政人員,吊車司機,焊工。另外,公司為當地的學校修建了道路和校舍,還對學校的學生進行了捐資助學活動。這些都在當地引起了很大的反響。

劉登強強調,公司目前最主要的份額還是水泥工程項目建設。公司第一大的客戶是南非 PPC 水泥公司,目前在做一條水泥生產線。PPC水泥集團打算在南非開普敦建立一條日產 5000噸的水泥生產線,正進行前期的洽談和策劃。第二大客戶是阿菲瑟姆水泥集團,現正洽談一些技改工程,包括餘熱發電項目,老廠改造,垃圾焚燒等。

據了解,在工程施工過程中,中材建設有限公司南非分公司充分考慮到兩國文化背景和民俗的差異,本著中國建材集團 " 創新績效、和諧責任 "

的核心價值觀,積極倡導集團的敬畏、感恩、謙恭、得體的行為准則,為營造待人寬厚、處事寬容、環境寬松和向心力、凝聚力、親和力三觀三聚的人文環境,把中南員工的價值、和幸福作為企業發展的最終目標和根本追求,讓中南員工和企業共同發展。

劉登強表示,公司要求在發展中注重本地化。現在很多國家都在保護它的勞動力資源,人員進入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南非分公司的中國員工大都是帶著技術來的,當地政府要求人員是中國與南非2:3 的比例,最終實現技術轉移。公司嚴格按照南非法律,按照 1:2 的比例,即一個中國人帶 1-2

個當地人,對他進行培訓,傳授技能。一個工人在公司表現傑出,我們會給予物質和精神的獎勵,也會發一些證書。這對當地勞工就業和技能的提高是一個很有效的途徑。

談及南非工作的經曆,劉登強介紹說,做為一個工程公司,最主要的是因為 2006

年中材建設簽約拉法基南非水泥線總承包項目,公司委派他到南非負責這個項目的實施。他就服從公司的安排,服務於國家和企業,從此紮根在這裏。2015年,再次被公司委派到南非負責與南非 PPC 水泥集團的項目。" 做工程嘛,還是要服從國家的安排。"

劉登強介紹說,公司也有一些相應的休假制度,現在公司對員工的薪酬制度考慮的還是比較周到的。早期十個月休一次假,現在半年休一次假。讓企業員工感覺到幸福,是企業的根本原則。

對於未來的公司發展藍圖,劉登強介紹說,中國建材集團目前成功的案例,一個在贊比亞,一個在尼日利亞。公司准備在阿爾及利亞也要上一個工業園區,未來在南非也要積極開拓一些工業園項目。工業園項目最主要的是推廣水泥、彩板、玻璃等主業項目,將來還要做一些建材物流方面的項目。企業要求我們積極輻射南非周邊國家,要推廣一個建材物流中心,保證中國一些高質量的建材產品可以很快輸送到這些國家。未來在約翰內斯堡還規劃建立一個建材物流基地。

劉登強表示,經過多年的融合,中材建設南非分公司已經深深紮根於南非這片沃土,展望未來,歡迎各位朋友到南非來,共同創業,共同發展,共同進步。

根據人民網、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