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体育旅游已成旅游产业中成长最为迅速的一个细分行业

更新時間:2017-11-16 17:1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148758

体育旅游已成旅游产业中成长最为迅速的一个细分行业

2017年中帕國際體育旅遊文化活動節將於12月在帕勞拉開帷幕,屆時將有乒乓球友誼賽、“旅易杯”羽毛球賽、籃球國際邀請賽、帕勞最佳女釣手評選和徒步探險邀請賽等一系列賽事,獎金獎品總價值達100萬元。

據悉,中帕國際體育旅遊文化活動節旨在發揮帕勞海島戶外運動資源優勢,如健身跑、徒步、騎行、露營、海釣以及各種球類等,助推體育旅遊市場的開拓。目前,該活動已經吸引了不少報名者,賽事包機航班則將由瀾湄航空執飛。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買、逛、吃”已經不是人們旅行活動的全部。體育旅遊這種旅遊新業態正在快速步入人們的生活,且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目前體育旅遊已成為旅遊產業中成長最為迅速的一個細分行業。到2020年,我國體育旅遊總消費規模將突破1萬億元。

體育旅遊一般可劃分為“觀賽旅遊”與“參與性旅遊”兩種類型。前者專指為了觀看奧運會、世界杯、聯賽而特意前往某一目的地的旅行,後者則指包含了馬拉松、滑雪、潛水、徒步、跳傘等運動體驗的旅行。

應該看到,超大型的世界級賽事,例如奧運會、世界杯等不但賽中能夠帶來門票、餐飲、住宿的收入,賽後往往也是該國極為重要的旅遊景點,例如北京奧運會後,鳥巢、水立方、北京奧林匹克公園至今仍是許多人來北京遊玩的必去景點。

數據顯示,當前我國有3.8億人進行體育運動,1.3億人開展徒步旅行、休閑戶外等泛戶外運動;其中,爬山、徒步、露營、高海拔登山就占據了40%;中國體育旅遊市場潛力巨大。前不久,途牛旅遊網對外發布的《2017體育旅遊消費報告》顯示,白領運動愛好者是當前體育旅遊消費的主力群體,在中國體育旅遊消費群體整體結構中占53%。此外,學生一族以33%的比例,位列第二。近年來,我國大力發展體育特色學校,在有條件的高校和機構建設專業教練員培訓基地,北京等地將足球、籃球、排球等列入體育中考測試項目,掀起學生族的體育運動熱潮。

當前體育旅遊發展迅速,與政府層面的大力支持是分不開的。記者梳理了一下,僅2016年,涉及體育旅遊的文件就有五個。5月5日,國家體育總局發布《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10月2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閑產業的指導意見》,部署推動健身休閑產業全面健康可持續發展。11月2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意見》,部署進一步擴大國內消費特別是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服務消費的政策措施。12月22日,國家旅遊局、國家體育總局共同印發《關於大力發展體育旅遊的指導意見》,大力促進體育旅遊發展。12月26日國務院印發《“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這些文件在相當程度上促進了體育旅遊的進一步發展。

當前我國體育旅遊雖然發展迅速,但根據世界體育旅遊組織公布的信息,全球體育旅遊市場規模每年以15%的速度在增長。公開數據顯示,目前我國體育旅遊僅占旅遊行業的5%,而發達國家占20%。因此,我國體育旅遊的發展需要新的抓手,而近年來風頭正勁的體育特色小鎮無疑是一個契機。

7月27日,住建部發布了《關於擬公布第二批全國特色小鎮名單的公示》,作為體育色彩鮮明的體育特色旅遊小鎮,頗受關注。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豐台區南苑鄉槐房村的足球小鎮計劃著重發展足球產業,在建設中引入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高度結合的智能場地技術,力圖打造京城最大的足球社區,從而利用體育旅遊來加速當地發展。

這種體育特色小鎮,以運動休閑為主題、以“體育產業+主題旅遊”為特點打造的集運動休閑功能、旅遊度假功能、體育賽事功能、文化展示功能、教育培訓功能等於一身,既突出優勢體育賽事,又為全民健身發展提供了平台,可謂一舉多得。可以說,體育特色旅遊小鎮應運而生,為體育行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隨著2022年北京—張家口冬奧會的日益臨近,國人對體育賽事的熱情愈發高漲。在“全民健身”、大眾化休閑消費的背景之下,體育旅遊行業必將蓬勃發展,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2017年11月15日,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NFL)官方款待合作夥伴On LocationExperiences宣布來自中國的盛開體育旅遊正式成為2018年第52屆NFL超級碗官方賽事款待計劃在大中華區的官方票務代理機構。本次合作預示著來自中國的NFL愛好者將有機會通過盛開體育旅遊前往這項全球最知名體育盛會的現場。在2017年的第51屆超級碗上,共有超過1.12億人關注了超級碗的比賽。

NFL官方款待計劃的CEO約翰·科林斯先生在談到這次合作時說道:“中國作為一個成熟的體育市場,對於美國職業橄欖球的關注度也是越來越大。因此,這次與盛開體育旅遊的合作顯得非常關鍵,我們將為那些想去現場觀看超級碗精彩賽事的球迷們提供獨一無二的賽事體驗,包括專屬的比賽日入場通道、賽前與賽後的狂歡派對、進場體驗以及參加NFL傳奇球星的見面會等。”

盛開體育旅遊CEO鄭來先生在談到這次合作時說道:“我們將NFL的官方款待計劃引入國內,目的也是希望能夠為中國廣大的體育迷和超級碗的觀眾們搭建一個前往超級碗現場的橋梁,通過我們高水平的服務為大家提供一次無與倫比的超級碗觀賽體驗。”

盛開體育旅遊擁有超過8年的國際頂級賽事票務運營和體育旅遊產品策劃的相關經驗,致力於為廣大中國球迷提供獨一無二的賽事體驗。

鄭總同時提到:“超級碗還為中國的營銷者們提供了一個款待客戶的良機,使客戶能夠獲得一次終生難忘的NFL超級碗觀賽之旅。”

盛開體育旅遊提供的NFL超級碗比賽日體驗將包括有正規的比賽日球票,同時還可以參加包括NFL傳奇球星、大牌藝人和知名樂隊共同參與的獨家賽前派對,並在派對中享用由知名大廚AndrewZimmern烹飪的美味佳肴,此外,還可以參加超級碗一系列的官方派對及演唱會等(往屆的表演嘉賓包括Taylor Swift、Bruno Mars、LadyGaga以及DJ Khalid等眾多歐美樂壇的大牌藝人)。

第52屆NFL超級碗將於2018年2月4日在美國的明尼阿波利斯舉辦,目前盛開體育旅遊正式推出了超級碗之夜+美國東部/西部自駕之旅,大家可以登錄盛開體育旅遊官網或關注盛開體育旅遊官方微信號了解詳情。

作為全國首批綠化模范城市和國家級生態示范區,浙江建德市積極抓住大趨勢發展契機,憑借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優勢,在將“風景”變“產業”,將“美麗”轉化“生產力”,在體育旅遊產業發展上頗具亮點和新意。

一邊是廣袤的森林鬱鬱蔥蔥,一邊是碧綠的江水微波蕩漾,耳畔還能聽到鳥叫、蟬鳴,建德10公裏的綠道成為眾多徒步、騎行愛好者推崇的聖地。

建德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徐建華表示,這片區域空氣中的負氧離子含量達到了10000個每立方厘米,是真正的真山真水真空氣,春天的櫻花綻放,秋天的銀杏遍染,每個季節都有每個季節不同的特色,原生態的沿江環境對旅遊、運動愛好者極具吸引力。

現階段,在杭州“擁江發展”戰略背景下,建德市今年5月份啟動了新安江綜保工程,將在現有綠道基礎進行擴展,完善配套設施和功能承載力。

據建德高鐵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餘志軍介紹,該項目主要圍繞穿城而過的新安江展開,總投資約為21億多元,主綠道長度約27公裏,分兩期工程進行,是集生態帶、文化帶、景觀帶、交通帶、產業帶等為一體的綜合性工程。

“新安江綜保工程的基礎框架將會配合杭黃高鐵的開通,預計明年10月份左右竣工。”建德高鐵新區負責人表示。該工程的景觀結構分為“四段多點”,即都市綠道、田園綠道、山水綠道、懷古綠道四段,和朱池弄墨、砂璣守望、下涯濕地、之江煙渚、倚江問茶、江清邀月、彩繪田園、馬目相送、蘆影婆娑、泊嶺雲汀、鷗灘暮色、梅城古韻的沿線十二個節點分布。

據了解,未來該條線路也將作為建德馬拉松、山地自行車公開賽、賽車漂移錦標賽等賽事開展的主要線路,相對於上海馬拉松、北京馬拉松,環江跑、綠色跑將成為特色,結合後期基礎設施的配套完善,觀光與體育賽事活動將吸引更多遊客走進建德,傳播建德,為建德的住宿、餐飲等產業的發展帶來巨大發展機遇。

建德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興,水運的繁華造就了梅城古鎮,也成就了新安江富春江“黃金水道”的美名。

央視《朝聞天下》在黃金時間段用2分06秒直播了新安江夏日冬泳,叫響了新晉網紅“建德涼”,圍繞常年恒溫17度的新安江打造中國·建德新安江“夏日冬泳”耐寒勇士挑戰賽,今年吸引了全國18個省市和地區的96支代表隊2742人報名參加,“夏日冬泳”挑戰賽將逐步辦成全國冬泳愛好者的狂歡節,成為建德的一大集體育、旅遊、養生、休閑為一身的特色文化產業項目,成為新安江品牌賽事。

與此同時,依托豐富的水上資源優勢,流經全域的新安江、蘭江和富春江交彙的三江口水上運動基地作為長三角首個內河帆船基地,來自廈門、海南、青島、大連等近20所高校的運動員曾經在此競技,一方面提升了城市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大量的人流彙聚,能夠帶動城市各行各業的發展。

此外,建德航空小鎮今年正式開放的華東地區首個高空跳傘項目邁向正軌,包括雙人高空跳傘、單人跳傘培訓等,跳傘體驗者可以在4000米的高空中,鳥瞰千島湖的湖光山色,能夠為遊客增添獨特的旅遊體驗和助力。

建德市旅遊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建德市接待遊客數783.5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61.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0.5%和28.5%,全域旅遊發展成果顯著。

根據新華社、中國經濟新聞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