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一地兩檢三步走啓程第一步

更新時間:2017-11-18 13:3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481307

一地兩檢三步走啓程第一步

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起步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將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港簽署「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正式啟動「三步走」程式,特區政府表示,務求如期落實「一地兩檢」安排,以發揮高鐵香港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一地兩檢」順利邁出「第一步」,但反對派已揚言會用盡一切手段阻礙本地立法,有人大代表及立法會議員指出,「一地兩檢」是民心所向,反對派若再阻撓就是與民為敵。

政府新聞處昨日發稿指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今日中午會在香港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推展於高鐵西九龍站進行香港及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等「一地兩檢」的有關工作。

按照「三步走」建議方案,特區政府及內地方面日後將共同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然後據此展開本地立法工作,務求如期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安排,以發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據悉,簽署儀式將在禮賓府舉行,林鄭月娥下午會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盧瑞安表示,「做事要做在前頭」,現時啟動「三步走」恰到好處,若再推遲便難以及時在明年高鐵香港段通車時落實「一地兩檢」,將成為「國際笑話」。他強調,「一地兩檢」是便民措施,受到普羅大眾的歡迎,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在本地立法階段齊心審議,若反對派再「拉布」就是與民為敵。

吳秋北:絕不能向反對派妥協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三步走」的程式愈早進行愈好,與內地簽署相關協議正是落實「一地兩檢」必不可少的步驟,未來也需要各方的全力配合。他批評反對派在主流民意支持「一地兩檢」的情況下,還不斷「拉布」阻撓,強調「一地兩檢」事關廣大市民的切身利益,社會絕不能向反對派妥協,如果反對派在本地立法時再度「拉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應果斷「剪布」。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港府與內地簽署協議「愈快愈好」,因為「一地兩檢」涉及的法例複雜,故需很多時間討論,現時簽署協議「一啲都唔係快」。

鄒平學:「兩地兩檢」不可行

鄒平學昨日在香港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基本法》國際研討會」時指出,香港要繼續發展國際化城市的優勢,就有必要在高鐵作出高效、便利及快捷的安排。他說「一地兩檢」是高鐵香港段通關安排的最佳方案,雖然有人提出「兩地兩檢」及「多地多檢」等其他方案,但從經濟成本、效益、工程及高鐵特點均不可行。

他指出,「一地兩檢」方案並沒有不可克服的法理障礙,而有關安排是在內地及香港平等協商後,共同決定實施「一地兩檢」方案,本質上屬於兩地在交通及經濟方面的合作,並非法律問題,亦非政治問題,不會損害「一國兩制」、高度自治。

鄒平學解釋,實施「一國兩制」並不是要把內地與香港隔絕,而是保持香港的獨特性的同時,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政府已將包括出入境管制權的各種自治權給予香港,特區政府完全可以根據「一國兩制」精神,和香港基本法的原則來處理的權力,包括劃一個特定區域予內地出入境機構執法,此舉將有利於香港及內地的互利合作。

他說,「一國兩制」是一個全新的視野、創新的制度,並笑問道:「(基本法)起草的時候誰知道有高鐵?現在中國發展那麼快,還有很多新鮮的(科技),將來人工智慧還會接觸新的問題!」即使「一地兩檢」的概念在香港基本法中沒有「明確依據」,但大家應該以發展的眼光、創新的思維來看待,並繼續與內地各方面緊密聯繫,包括經濟、貿易、人員交流等,以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據特區政府之前公佈的“一地兩檢”方案介紹,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西九龍總站將採用“同層兩檢”模式,離港及抵港旅客可在同一樓層內完成出入境、清關和檢驗檢疫手續。西九龍總站設有“內地口岸區”,該口岸內適用內地法律,部分特定事項如站內設施維修保養及乘客間的民事法律關係等仍受香港法律約束。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立法會發言時重申,實施“一地兩檢”的唯一目的,是讓乘坐高鐵香港段往返香港與內地的乘客方便、快捷地辦理通關手續,發揮出高鐵效益。該模式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方針,最為合適和有效,最有利於香港的整體及長遠發展。他強調,推行“一地兩檢”並非隨意作出的決定,而是特區與內地部門經過長時間商討的結果,政府此次向立法會提交無約束力議案,也是尊重民意的體現。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方案參考了深圳灣口岸過去十年的實踐成功經驗,將繼續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溝通,確保今後口岸運作順暢,確保高鐵是一個既方便又安全的運輸系統。

高鐵香港段是廣深港高速鐵路位於香港的部分,起於香港西九龍填海區西九龍總站,經過專用隧道向北延伸至香港落馬洲與深圳的邊界,全長26公里。通車後,從香港到深圳和廣州只需14分鐘和48分鐘,到上海和北京只需8小時和9小時。據悉,高鐵香港段整體工程進度已完成97%,預計將於2018年三季度正式通車,屆時每天雙向客流量可達近10萬人次。

歡迎收聽《大國速度:中國高鐵崛起之路》,播講:我影隨風

提起汽車,有德國的、日本的、美國的,他們的產品與品牌都比我們的要硬;提起互聯網,也有蘋果,有穀歌,有亞馬遜,有臉書,也比中國同行業企業要硬。但是提起高鐵,毫無疑問中國才是標杆,運營里程最長,年發送旅客最多,技術標準最高,舒適度最好,全球綜合競爭力最強。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