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工業電子商務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更新時間:2017-11-19 12:41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8291012

工業電子商務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為大力推動工業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印發《工業電子商務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行動計劃》明確,到2020年,工業電子商務應用進一步普及深化,建成一批資源富集、功能多元、服務精細的工業電子商務平台,工業電子商務支撐服務體系不斷完善,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線上線下融合水平逐步提升,形成開放、規范、誠信、安全的工業電子商務產業生態。

“工業電子商務是工業領域圍繞信息、產品、服務、資源、能力的網絡交易開展的新型經濟活動,貫穿研發、設計、采購、生產、銷售、服務、回收等產品全生命周期環節。”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大力發展工業電子商務,不僅有利於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拓展市場發展空間、創新經營管理模式、優化資源配置效率,對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引領新舊發展動能和生產體系轉換、推動制造業由大變強也具有重要意義。

工業電子商務的應用在不斷深化,交易額穩步擴大。據國家統計局統計,2015年,規模以上工業電子商務交易達3.42萬億元,占91萬餘家規模以上企業電子商務交易額的53%。2016年,重點骨幹企業工業電子商務應用普及率達到54%,采購普及率達到39.9%,銷售普及率達到41.4%。

同時,大宗原材料、裝備、電子信息、消費品等重點工業行業加速湧現出一批百億級、千億級的知名電子商務平台,在推動傳統產業生產、管理和營銷模式向現代化方向轉變起了積極作用。

在此基礎上,《行動計劃》明確了未來三年的發展目標,到2020年,工業電子商務普及應用不斷深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電子商務采購額達到9萬億元、電子商務銷售額達到11萬億元,重點行業骨幹企業電子商務普及率達到60%;建成一批資源富集、功能多元、服務精細的工業電子商務平台。

中國社會科學院評價研究院主任荊林波表示,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電子商務已經打破了產業之間的界限,使產業間的相互融合成為現實,而且在電子商務的刺激下,工業、農業、服務業的融合也成為大勢所趨,不可逆轉。

荊林波認為,目前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已經比較完備,但在執行層面政策還比較少。工信部此次發布的《行動計劃》結合了工業電子商務發展的特點與本部門工作重點,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為未來三年的工業電子商務工作指明了方向。

此次《行動計劃》提出了五項主要行動。一是在工業電子商務普及應用方面,提出“大企業工業電子商務發展水平提升行動”和“中小企業工業電子商務推廣行動”。二是圍繞平台建設,提出“重點工業行業電子商務平台培育行動”。三是針對中小企業,提出“中小企業工業電子商務推廣行動”。四是聚焦區域轉型,提出“區域工業電子商務培育行動”。五是在支撐服務體系建設方面,提出“工業電子商務支撐服務體系建設行動”。

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保障《行動計劃》各項任務落實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一方面,各地區、各行業積極探索新方法、新路徑,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另一方面,要堅持政府引導和市場運作相結合,不斷完善促進工業電子商務發展的激勵機制,以多種方式支持工業電子商務支撐服務體系建設。

同時,要選擇一批基礎較好、創新性和帶動性強的重點區域、行業、企業開展試點示范,探索工業電子商務發展新模式、新機制。此外,還要結合“一帶一路”建設,拓展國際市場,利用雙邊、多邊等國際合作機制,將工業電子商務作為技術、園區、標准合作及人才交流的重要內容,實現優勢互補、共贏發展。

相關鏈接: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印發《工業電子商務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的通知

工業電子商務是電子商務在工業流通、生產、服務全流程的深化應用,是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重要引擎,是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是制造業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途徑。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印發了《工業電子商務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部署未來三年工業電子商務發展工作,加快創新工業企業交易方式、經營模式、組織形態和管理體系,不斷激發制造業企業創新活力、發展潛力和轉型動力,推動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

一、背景情況

工業電子商務是工業領域圍繞信息、產品、服務、資源、能力的網絡交易開展的新型經濟活動,貫穿研發、設計、采購、生產、銷售、服務、回收等產品全生命周期環節。大力發展工業電子商務,有利於推動工業企業交易方式和經營模式的在線化、網絡化和協同化,有利於促進面向生產制造全過程、全產業鏈、產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交互和集成協作,有利於實現個性化定制、網絡化協同和服務型制造等新型生產模式,有利於構建開放式、扁平化、平台化的組織管理模式。大力發展工業電子商務,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途徑,對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引領新舊發展動能和生產體系轉換、推動制造業由大變強具有重要意義。

2017年,我國重點骨幹工業企業電子商務普及率突破55%,大宗原材料、裝備、電子信息、消費品等重點工業行業加速湧現出一批百億級、千億級的知名電子商務平台,在推動傳統產業生產、管理和營銷模式變革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面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戰略機遇期,為全面推進工業電子商務向縱深發展,充分發揮工業電子商務在驅動全流程變革,引領資源配置方式、產業組織形態和區域發展模式創新,培育經濟新動能中的重要作用,特此編制《行動計劃》。

二、總體考慮

《行動計劃》的編制以新時期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的發展需求及工業電子商務創新發展面臨的關鍵問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考慮當前基礎水平和未來發展形勢,提出了未來三年工業電子商務發展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主要行動及保障措施,明確了未來三年工業電子商務的發展路徑。具體來說,《行動計劃》編制的主要思路如下: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經過近年的探索和實踐,工業電子商務正逐漸普及,在激發市場活力、提升企業競爭力、加速產業鏈重構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但總體而言,在應用廣度和深度、平台服務水平、支撐服務體系及發展環境等方面還有待進一步加強。《行動計劃》在深入分析現有問題及原因的基礎上,針對性地提出了下一步主要行動和保障措施。

二是突出變革轉型。緊緊圍繞產品、服務、資源和能力的在線交易和開放共享,《行動計劃》強調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基於工業電子商務大力培育新產品、新模式和新業態,促進創業創新,積極推進工業企業交易方式、經營模式、組織形態和管理體系變革,加快提升行業供應鏈高效便捷、柔性智能、開放協同水平,有效推動區域產業集群集約化、網絡化和品牌化改造提升。

三是強調重點突破。以深化工業電子商務普及應用為主線,以推動工業企業交易方式和經營模式的在線化、網絡化和協同化為突破口,以發展優勢突出、功能完善、能力開放的工業電子商務平台為重點,《行動計劃》深刻把握電子商務在不同行業、主體、環節的擴散規律和融合方式,明確工業電子商務分類推進機制,加快工業電子商務縱深發展。

四是重視生態培育。《行動計劃》從全局出發,推進大企業、中小企業、平台企業、物流企業、金融機構等各類市場主體的協同創新和互動發展,不斷完善物流、網絡、安全、信用等工業電子商務支撐服務體系,健全系統化推進機制和體系化引導政策,營造健康、誠信、有序、安全的工業電子商務發展環境,推動形成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協同發展的產業新生態。

三、發展目標

《行動計劃》采用了定性目標和定量目標相結合的方式提出了工業電子商務發展工作主要目標。

在定性目標方面,《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工業電子商務應用進一步普及深化,建成一批資源富集、功能多元、服務精細的工業電子商務平台,工業電子商務支撐服務體系不斷完善,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線上線下融合水平逐步提升,形成開放、規范、誠信、安全的工業電子商務產業生態。在定量目標方面,到2020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電子商務采購額達到9萬億元、電子商務銷售額達到11萬億元,重點行業骨幹企業電子商務普及率達到60%,成為激發企業創新活力的重要引擎。

四、主要行動

《行動計劃》面向政府、大企業、中小企業、平台企業、物流企業、金融機構、行業組織等各類主體,圍繞工業電子商務普及應用、平台建設、區域轉型、支撐服務體系建設、環境優化等方面,部署了“大企業工業電子商務發展水平行動”“重點工業行業電子商務平台培育行動”“中小企業工業電子商務推廣行動”“區域工業電子商務培育行動”“工業電子商務支撐服務體系建設行動”五項主要行動。

一是大企業工業電子商務發展水平提升行動。主要內容包括:提高大企業網絡集中采購水平,形成透明、高效、低成本的網絡集中采購體系,推動產業鏈高效協作;提高大企業網絡化營銷水平,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產供銷一體的營銷新體系,實現基於電子商務的個性化產品服務和商業模式創新;支持大企業電子商務平台建設,鼓勵大企業網絡集采集銷平台向第三方電子商務平台轉型,促進創業創新要素集聚發展,支持大企業電子商務平台開展供應鏈金融服務。

二是重點工業行業電子商務平台培育行動。主要內容包括:創新大宗原材料電子商務平台發展模式,推動平台從行業信息平台向交易服務平台、從交易服務平台向綜合服務平台發展;加快培育裝備和電子信息行業電子商務平台,引導平台從信息交互向在線交易、融資租賃等一體化服務演進;提升消費品電子商務平台服務水平,發展以銷定產和個性化定制等新型生產方式;加快培育跨境工業電子商務平台,搭建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和加快品牌培育的重要渠道。

三是中小企業工業電子商務推廣行動。主要內容包括:推動中小企業交易方式和經營模式的網絡化,鼓勵中小企業依托第三方工業電子商務平台開展網絡采購和網絡營銷,推動自身各環節的變革,培育個性化定制模式;加快中小企業制造能力和資源開放共享,推動中小企業制造資源與電子商務平台全面對接,實現制造能力的在線發布、協同和交易,支持中小企業與基於互聯網的開放式“雙創”平台開展合作,打造制造、營銷、物流等高效協同的生產流通一體化新生態。

四是區域工業電子商務培育行動。主要內容包括:培育基於工業電子商務的區域產業新生態,培育一批工業電子商務示范區;培育“電子商務+特色產業集群”示范園區,支持各地面向產業集群、區域特色產業和各類專業市場,培育和發展一批電子商務平台,鼓勵特色產業集群積極引進國內外知名工業電子商務平台,加速特色產業集群新舊動能轉換。

五是工業電子商務支撐服務體系建設行動。夯實工業電子商務物流基礎,支持物流企業加大對物流基礎設施信息化改造,推動智能物流信息平台建設;提升網絡基礎設施水平,繼續實施“寬帶中國”戰略,構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加強移動互聯網等技術研發和綜合應用;完善工業電子商務標准規范體系,引導工業電子商務健康發展;健全工業電子商務信用和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工業電子商務市場主體信息庫,推廣數字證書、電子合同,支持建立工業電子商務網絡安全防護、應急處置和災備體系。

五、保障措施

為保障各項任務的落實,在認真研究《國務院關於深化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國務院關於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加快培育經濟新動力的意見》等相關政策和充分吸收有關意見的基礎上,圍繞《行動計劃》落實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提出了強化組織保障、加強政策引導、完善服務體系、開展試點示范、深化國際合作五個方面的保障措施。

根據經濟日報、南陽教育新聞播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