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互聯網能改造很多行業,但得尊重這個行業的規律,比如教育”

更新時間:2017-11-20 18:24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446566

互聯網能改造很多行業,但得尊重這個行業的規律,比如教育”

近年來公眾對互聯網教育的熱情日益高漲,從而催生了一個新職業——網師。他們大多是年輕人,在網上直播授課收入之高令人咋舌。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在線教育平台滬江CCtalk上了解到,網師人群當中的“知識網紅”、頂尖網師年收入能達到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知識變現在這個新興群體中得到充分體現。

現象

網師預售課程一天營收25萬元

珠海的LuckyDog(陳志遠)是一名完全在CCtalk平台上成長起來的百萬級網師,他在近日的一場英語課程預售會中一小時收獲超10萬元的收入,當日就營收過25萬。目前他以年營收139萬的成績成為CCtalk上獨立網師中的一員,而這距離他入駐平台成為一名網師僅一年的時間。

而從“線下”邁入“線上”,讓文蘇教育創始人、多家教學機構首席名師蘇楠楠也收獲頗多。此前線下授課他的學生最多以千計數,而進入CCtalk開課4個月後,盡管授課次數不滿兩位數,但上他課的學生預約數破萬,蘇楠楠也創下20天營收35萬元的紀錄。

目前CCtalk上最紅的網師一年收入可達千萬。據了解,這位網師名叫朱偉,在平台上開的課程類型很多,有英文考研課程、遊學課程,還出了書,吸引了大批學生粉絲。據介紹,朱偉的課程最貴的售價2萬,是遊學課程,另外他還有英文閱讀課6次課程賣699元,教大家閱讀英文名著,學員報名非常火爆。

追訪

“知識網紅”教考研年入三百多萬

廈門的“拖鞋哥”小顏目前是CCtalk上的“知識網紅”,爆款課程是新聞傳播考研教學,目前預計年運營流水能達到320萬元。

談起“拖鞋哥”做網師的原因,還要從兩次車禍講起。2012年的時候“拖鞋哥”出了一場車禍,讓他在輪椅上度過了一年左右的時間,這段時間他選擇報考廈門大學新聞學院研究生,並於2014年被順利錄取,可是沒想到接下來又出了一場車禍。在家休養的兩個月時間裏,不甘於現狀的“拖鞋哥”寫了一本新聞傳播學考研的書籍,並很快在專業圈子裏有了知名度。後來他到“淘寶同學”上開了一個付費課程,“但由於當時知識付費的風氣還沒有興起,自己的知名度還有欠缺,三節課賣3元錢,一節課1塊錢,只賣了130多位學生,有500元的收入,這是我作為網師的第一筆收入。”“拖鞋哥”回憶。據說後來這一課程被他人傳到網上,近四年時間已經累計播放10萬次了。

在嘗試過一些在線教育平台之後,今年5月底“拖鞋哥”轉戰到CCtalk平台。“因為我認為CCtalk是一個相對較好的產品,首先它有一個標准的支付通道和支付流程,大大節省我們的運營成本。其次,我們直播講課所需要的主要功能,包括PPT直播、音頻同步、屏幕同步、攝像頭、文件共享等都達到90分水平。”目前,“拖鞋哥”已經不是一個人奮鬥了,他組建了一個40多人的授課團隊,其中兩個人是全職,其他人員為兼職。在營銷方面,收費課程中,單個課程報名人數超過1000人,免費課程中,單個課程報名人數達到3700多人。他預計,今年經營流水能達到310萬至320萬元,比之前的評估高出50%左右。

釋疑

網師直播課售價完全自己定

據了解,盡管並不是所有的網師都有上述知名網師的高收入,和諸多行業一樣,不同的個人收入差別較大,但網師收入普遍高於線下教師。

那么網師究竟是一個怎樣的群體?據滬江合夥人、CCtalk總裁陸堅博士介紹,網師英文叫Iteacher,這其中包含兩層意思,一個是互聯網,英文internet,另一個是獨立的意思,independent。也就是說,網師不是體制內的老師,他們的身份是獨立的。據了解,CCtalk目前有網師3萬多名,他們大多來自於民辦培訓機構,在平台上運營的方式有個人、有團隊,也有小網校,開的課程不止一門。網師直播課程的售價完全由自己確定,可以標價100元,也可以標價1萬元,關鍵是有沒有人會去購買。

對於平台的盈利模式,陸堅表示,和淘寶模式一樣,對外開放,讓別人在平台上開店做生意,我們收取一些服務費。另一個盈利模式是廣告銷售,商家購買廣告資源位,用戶進入網站就能看到他的課程廣告。另外一些高端授課工具,比如音樂教學裏面的,為了音效保真需要更高的碼率,因此需要把帶寬加三倍,作為一個可選的功能,這就是一個付費功能。CCtalk商業化運營一年來,相信還有其他的盈利模式,更多的還在探索過程當中。

揭秘

有網紅氣質的年輕老師最受學生歡迎

在LuckyDog(陳志遠)看來,自己的成功歸因於CCtalk提供的完整運營服務支持,能更大程度地聚焦在老師本身的價值,並將之價值最大化。據了解,滬江是語言類教學起家的互聯網教育機構,大語種如英語,分為小學、初中、高中、大學英語等課程,小語種包括日語、韓語、西班牙語、法語等課程。陸堅介紹,去年滬江把CCtalk工具平台化,作為業務開放給第三方。這個平台本身不產生內容,也不雇用老師,老師教授什么課程,也不由平台決定。他們可以在平台上教英語、語文、數學、繪畫、音樂、美食等課程。如果老師在平台上授課有收費交易,原則上平台是要與老師分成的,因此CCtalk的經營模式很像淘寶。

“這應該是互聯網教育新玩兒法。”陸堅說,以前的互聯網教育平台的運營方式是,把所有的工具組合起來賣給網校一類的教育機構,“而如今我們是把平台開放給個人,鼓勵個人到平台上講課掙錢。”他說。據介紹,CCtalk開放一年多以來,在平台上上過課的學生已經超過千萬人,收納了3萬多網師,直播課程超過85萬節。

據介紹,CCtalk目前提供的線上課堂基礎工具有雙向音視頻、雙向白板功能(老師學生可以雙向寫字)、課堂上可以視頻互動、學員可以當堂舉手提問等,這些工具都是平台免費向網師開放使用的。

據陸堅回顧,在線教育最早授課方式以課件課程居多,就是將課程做成PPT、錄音,老師一頁一頁地講課,學生把課程下載下來自學。後來進化到了老師視頻授課,就像大型網絡公開課一樣。而直播時代到來以後,老師們非常願意開直播課,因為這樣可以跟學生互動,學生也可以當堂提問,形式上反而更像傳統課堂,有網紅氣質的年輕老師最受學生歡迎。

“時下的直播網紅是美女帥哥,直播內容上不是傳授知識,屬於娛樂化、遊戲化。”陸堅表示和一般網紅相比“知識網紅”還是有很大不同的,“CCtalk平台上都是非常嚴肅的教學老師,直播課程除了語言類教學,還有一些培訓,如職業教育類,公務員考試培訓等,依靠傳播知識和大眾的剛性需求。同時也有知識分享類的內容,比如有個網師自己跑了十幾個馬拉松,給大家上跑步的課,包括裝備怎么選、怎么保護膝蓋等,課程價格也就幾百塊錢。”

分析

互聯網教育市場未來三年將維持增長態勢

對於互聯網教育市場的未來,Analysys易觀分析認為,未來三年仍將維持增長態勢,預計2019年中國互聯網教育市場交易規模將達到3718億元人民幣。

從2010年互聯網教育投資熱潮出現,互聯網教育領域創業火熱開展,發展至今,業內呈現教育形式多樣、教育產品差異化及渠道多元化的態勢,並且整體行業市場規模、企業數量、用戶規模等都保持穩定增長,目前中國互聯網教育市場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領域:學前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留學教育、職業教育、語言教育、興趣教育以及綜合平台。其中職業教育、語言教育等細分市場優勢突出。

根據Analysys易觀發布的《中國互聯網教育市場趨勢預測2017-2019》顯示,相比線下教育行業而言,互聯網教育市場交易規模占比較低,但隨著教育在線上線下進一步融合深化發展,互聯網教育各類場景化應用的完善與教育資源渠道的打通,教學資源與用戶需求的相互貫通,Analysys易觀預計,互聯網教育市場未來將維持增長態勢,到2019年中國互聯網教育市場交易規模將達到3718億元人民幣。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網絡教育予以特別強調,明確提出辦好網絡教育等,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教育信息化已成為教育現代化的重要標志,是我國實現教育現代化、建成教育強國的必由之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並明確提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提升,人民群眾對教育的需求已從過去的“有學上”轉變為“上好學”。比如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已超過40%,但當前各地都出現了考生因未被錄取到理想高校而主動放棄入學的情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已超過93%,但每年的小留學生出國情況卻有所增長,城市優質中小學附近的學區房價格飆升。

由此可見,傳統的教育供給模式已無法滿足人們“上好學”的普遍需求,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必須依靠互聯網新思維,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為教育服務,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深度融合。黨的十九大報告對“網絡教育”予以特別強調,明確提出“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辦好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網絡教育,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教育現代化的進程,就是用現代信息技術持續不斷地改造教育的過程。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使我們既能確保教育的規模,同時又能針對每個學習者的特定需求進行精准分析和定向推送,實現差異化的教育供給,從而解決長期困擾傳統教育的規模化基礎上的個性化問題,真正實現高質量的教育均衡和高水平的終身教育。事實上,信息化是在保有教育規模的前提下實現教育多樣性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唯一途徑。

信息化有利於實現更加公平的教育。以信息化為手段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數字差距。通過“名校帶薄弱校”,以名校為核心,托管若幹農村薄弱學校,以信息化為支撐統籌優質教學資源,組建共同管理、共同發展的教育聯合體,有效解決農村薄弱學校“開齊課、開足課、開好課”的城鄉教育高位均衡發展目標。建構人網、天網、地網結合,覆蓋城鄉的基本教學環境,使農村邊遠地區薄弱學校和教學點享受同樣的優質教育資源,盡可能緩解教育資源分布不均衡問題,實現更加公平的教育。

信息化有利於構建創新的教育。信息化關鍵在於“化”,“化”就是重組與再造。通過教育信息化,對教育的流程進行再造,對教育的體制進行重組,也就是要進行變革創新。在信息技術導入教育的初期階段,主要是創新教學環境、內容、方法;隨著應用的不斷深入,信息技術逐步從影響教育發展的外生變量蛻變為引發教育深層系統性變革的內生變量,開始深入影響並創新教育的模式、理念、文化。當前,信息技術創新教育已逐步從手段、方法層面深入到體系、制度層面,信息化已內化為推進我國教育改革與創新發展的核心動力。

信息化有利於實現以人為本的教育。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信息時代注重個體的創新、協作、批判、溝通能力,重視學生的個性化、主體性和多樣性,強調以人為本、開放多元、全面發展。教育信息化既能實現知識傳授的目標,又能通過個性化的學習輔助和情境化的協作探究提升學習者批判性思考能力、協作溝通能力和問題解決能力,從而實現學習者知識、能力、素養的整體規模化提升,促進人的全面、自由、個性化發展。

信息化有利於實現更加開放的、可持續的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在致國際教育信息化大會的賀信中指出:“因應信息技術的發展,推動教育變革和創新,構建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的教育體系,建設‘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培養大批創新人才,是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信息技術支撐下優質資源的開放共享和移動學習、泛在學習的普遍應用,為實現開放的、可持續的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支持條件。

信息化有利於實現教育管理現代化。以雲計算和大數據為基礎的教育管理服務平台為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奠定了良好基礎,信息化支撐下的新型教育治理模式成為未來發展趨勢。在教育改革進程中,充分利用各種新興信息技術手段,尤其是大數據分析技術,以深度的、充分的數據挖掘為基礎,引導各項資源按需精准配置,實現各類教育問題的科學決策,優化業務流程,創新教育治理模式,切實提升教育治理的效能,推進教育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

創新教育,教師是關鍵。再好的裝備也需要人來操作,再好的資源也需要人來使用。因此,利用信息技術促進教育創新,關鍵在於教師。只有培養一大批既有紮實學科知識,又有靈活教學技能,還有高超信息化教學能力的高水平數字化教師,才能在全球未來教育創新發展的國際競爭中贏得優勢。華中師范大學是教育部直屬重點綜合性師范大學,承擔著培養優秀教師和未來教育家的重任。針對信息化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才需求的變化,學校以推進人才培養體系的整體變革為切入點,實施卓越中學數字化教師培養計劃,改革師范生培養課程體系,在所有必修課程中融入數字化教學資源,開展網絡教學,在培養卓越中學數字化教師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明顯成效。

根據北京青年報、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