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一國兩制成果有目共睹

更新時間:2017-11-23 09:2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92806

一國兩制成果有目共睹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成立三周年晚宴時解讀十九大報告,他指出,過去五年國家就經濟、依法治國、反貪反腐、扶貧、軍隊改革等取得空前成功。董建華呼籲港人不要再故步自封,應努力研讀十九大報告,掌握國家未來的發展,深入了解共產黨,才能了解香港未來的路向。他又讚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展現勇於承擔的幹勁和魄力,冀大家全力與她同行,同心協力為香港打好新基礎。

董建華在晚宴上進行了長達30分鐘的演講,重點解讀十九大報告,表明若要了解報告內容,必先了解中國在十八大發表後的五年後做了什麼。他指出,習近平在位五年間,作出了歷史性的變化,「解決了多年解決不到的問題,辦成了多年來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為中國未來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包括為中國經濟成功軟着陸、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大力度反貪反腐、大幅減少國內貧窮人口、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國際地位得到空前提升等。

董建華表示,國家能在五年內幹了這麼多大事,全賴國家的政治體制,可讓中國根據歷史、文化和國家發展的需要而走自己的路,堅持共產黨的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他相信,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香港必須配合國家發展,才能迎來更大機遇,「當然亦會面臨更多新挑戰,但前途肯定會比故步自封更加光明。」

國家開放大門愈開愈大

國家加大改革開放,董建華明白港人會擔心香港傳統優勢被減弱,但指香港正置身於國家通往全球最大經濟體之路的窗口,只要進一步裝備自己,提升競爭力,不單能夠為祖國提供最好的服務,亦能夠為香港,特別是年輕的下一代帶來無限機遇。他又特別提到「香港最大的優勢是來自中央的支持」,強調習近平在十九大再次對「一國兩制」的實踐表示肯定,更明確指出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認為本港必須重新定位,盡快掌握中央戰略布局,配合國家發展,制定互惠、互利的協作規劃。

董建華強調,十九大報告勾畫了國家往後數十年的治國藍圖和方略,深切影響到香港未來,「我留意到香港社會對國家每五年一度制定的總體發展規劃感覺疏離,不夠重視,因而未能全面掌握國家的發展方略,以致錯失了許多良機。」他呼籲港人必須深入學習和了解報告內容,透過十九大報告了解中國共產黨,從而了解國家和香港未來發展道路,不要故步自封,反問:「大家合上眼想想,五年後深圳會變成怎樣,上海會變成怎樣,人們會等我嗎?是不會等我們的。」強調只要港人能進一步裝備自己,提升競爭力,不單能夠為祖國提供最好的服務,亦能夠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特別是年輕的下一代帶來無限機遇。

讚林鄭展現勇於承擔魄力

對於香港未來,董建華形容自己既有些憂慮又充滿信心,強調香港未來有四個關鍵問題要解決,包括房屋土地、經濟發展、醫療,以及教育和青年人發展,團結香港基金將就「青年和教育」進行研究,希望能夠在未來六個月內展開,相信只要解決以上問題,便能夠逐漸紓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否則社會持續分化,香港將陷入無止境的內耗,競爭優勢亦逐漸消失。他又讚揚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展現勇於承擔的幹勁和魄力,為社會帶來講道理、講實事、講實踐的氣氛,冀大家全力與她同行,同心協力為香港打好新基礎。

董建華致辭後回座時更親吻太太董趙洪娉,表現恩愛。而昨晚出席嘉賓還有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以及基金會總幹事鄭李錦芬等等。

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一部分講話,被劃入本書第十三個專題「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該專題內一篇文章提到,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只有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才能逐步解決問題。從中央來說,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我們都願意與之溝通。「和氣致祥,乖氣致異」。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只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回首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長歷程,我們可以自豪地說,20年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不斷塑造自己的現代化風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文中指出,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已經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

「習馬會」相片入選

值得一提的是,該主題還收錄了習近平2015年在新加坡同馬英九會面時的談話要點《攜手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格局》。其中提到,「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它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指出「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全書收入29幅圖片,分三組。第一組是扉頁後的揮手照片1張,下有個人簽名。第二組圖片包括,2015年2月13日,習近平在陝西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並就革命老區脫貧致富進行實地調研;2015年4月3日,在北京朝陽區孫河鄉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2015年9月3日,「九三閱兵」;2015年11月7日,「習馬會」;2016年11月15日,在北京市西城區中南海選區懷仁堂投票站參加區人大代表選舉投票;2017年7月1日,考察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情況等歷史瞬間。

第三組圖片包括,2014年11月11日,習近平在北京APEC期間,與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前往種植亞太夥伴林;2016年1月16日,習近平出席亞投行開業儀式,為亞投行標誌物「點石成金」揭幕;2016年9月4日,杭州G20峰會,習近平與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步入會場;2017年9月4日,習近平在廈門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等歷史瞬間。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