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樓市升勢控制不住「跨代屋」實踐有難度

更新時間:2017-11-25 15:4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422086

樓市升勢控制不住「跨代屋」實踐有難度

樓市升勢火速蔓延,落後大市的柴灣居屋也後來趕上,樓價衝破「八球」。入伙約32年的柴灣居屋康翠臺,有三房戶以830萬元連地價賣出,為區內居屋首度升穿800萬元,晉身全港居屋第三貴,銀碼直逼港島「居屋王」康山花園。同屬二線的觀塘居屋曉麗苑,最新呎價衝破1.1萬元,創屋苑新高。

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柴灣康翠臺6座高層F室,實用面積757方呎,採三房間隔,上月以830萬元連地價易手,實用呎價10964元,打破同區樂翠臺於2015年造出的790萬元紀錄,成為柴灣區銀碼最貴居屋王,與康山花園2座一伙592方呎的單位造價相同,雙雙躋身全港居屋第三位。據資料,原業主於2007年以238萬元連地價買入,帳面賺592萬元或約2.5倍。目前全港最貴居屋王是旺角富榮花園,售價達881.8萬元,第二位為康山花園的838萬元。同時,康翠臺現有一夥同面積單位放盤,綠表叫價達850萬元,挑戰全港綠表居屋紀錄。

天晉一房賣703萬貴絕將軍澳

同屬二線居屋的觀塘曉麗苑也創紀錄。據土地註冊處資料,該屋苑D座低層06室,實用面積436方呎,早前以485萬元連地價易手,實用呎價11124元,為屋苑呎價首次升穿1.1萬元水平。另據消息透露,香港仔漁暉苑F座高層07室,實用面積384方呎,連地價以510萬元售出,呎價13281元創屋苑新高。

公屋亦身價急升。世紀21怡和地產經理尹美嫦表示,鴨脷洲利東邨東興樓中高層16室,實用面積291方呎,開放式間隔,望山海雙景,獲上車客以210萬元綠表承接,實用呎價7216元。原業主於2014年六月向房委會一手購入上址,當時綠表作價46.73萬元,持貨三年至今轉售,帳面獲利163.27萬元,單位期內升值近3.5倍。

公、居屋升至脫軌,私樓迷你戶也陸續衝破心理關口。香港置業助理分區董事劉浩勤稱,將軍澳天晉3A期3B座高層D室,實用面積355方呎,一房間隔,以703萬元沽出,實呎19803元,創區內一房單位樓價新高。原業主2014年10月542.1萬元入市,持貨三年,帳面賺160.9萬元或30%。翻查資料,將軍澳對上一宗「一房樓王」於今年十月出現,為天晉3A期3A座高層C室,實用面積362方呎,當時售696萬元沽出,實用呎價19227元。

盛薈呎價撲1.8萬 名城最勁

樓價升不停。大圍名城二期盛薈有四房單位,以逾1700萬元連車位售出,實用呎價達1.77萬元,破盡大圍名城的分層標準戶紀錄。據土地註冊處資料,名城二期盛薈1座高層SC室,實用面積961方呎,連一個車位,成交價1708.8萬元,實呎17781元,銀碼及呎價均破盡名城分層標準單位紀錄。另消息指,鴨脷洲海怡半島一期停車場二樓單號車位,可泊兩輛車,以370萬易手,為屋苑車位造價新高。

早前,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提出了長幼共享房屋的建議,讓青年每月付出一定時數與長者互動,以換取以相宜租金租住單位。

工時長 地不足?

有報道指出,「跨代屋」的做法在荷蘭已推行多年。此舉既可以紓緩青年人無法負擔高昂租金的問題,也能讓他們從長者身上學習人生道理;同時,長者在青年的陪伴下能減少身體及心理健康問題,減低醫療需求壓力,青年、長者、社會三方均有所得益。可是,在香港實行「跨代屋」政策並不容易,筆者歸納出三大難處。

首先,青年沒有足夠時間陪伴長者。香港是全球工時最長城市,根據2016年瑞銀的調查,香港人每周平均工時為50.11小時,較全球平均工時長38%。有政黨的研究更發現,接近一成青年受訪者每周工作超過60小時。在五天工作的情況下,青年每天平均要工作10到12小時,加上花在交通上的時間,青年根本沒可能抽空跟長者互動,甚至可能因為下班時間太晚而影響長者作息。

其次,居所私人空間不足。根據劍橋大學的調查,荷蘭家庭的平均居住面積為115.5平方米。反觀香港,則只有約36.6平方米。香港的居住面積不足荷蘭的三分之一。要在土地供應短缺的香港提高人均居住面積並非易事。當私人空間太小,因生活習慣差異而引發的摩擦將會加劇,久而久之將影響雙方關係。

相見好 同住難?

最後,長者及青年可能互相嫌棄。根據一家社企早年的調查,青年普遍認為長者的社交能力差及難以溝通。青年或許不願跟長者互動。從長者的角度,他們亦可能不理解青年的文化及想法,而不想跟青年相處。要是雙方均不願意交流,這完全失去了「跨代屋」的原意。

正所謂「相見好,同住難」。同輩居於同一屋簷下都會出現很多問題,更何況是年齡相差那麼遠的兩批人呢?要是政府希望推動「跨代屋」,必先進行一個詳細調查,設法解決上述問題,避免吃力不討好。

根據星島日報、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