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科學開發、綠色發展、合作共贏”

更新時間:2017-12-04 12:44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723633

科學開發、綠色發展、合作共贏”

中國電建在海外全流域投資開發的老撾南歐江項目二期工程實現大江截流。老撾國家副總理宋賽·西潘敦、老撾中央政府、中國駐琅勃拉邦總領事館、電站所在地方政府官員、中國電建代表共同出席截流慶典儀式,見證電站截流成功。

中國駐老撾琅勃拉邦總領事黎寶光在發言時表示,南歐江二期工程實現大江截流,是對中老建交56周年的最好慶祝。項目建成後發揮本身效益同時對當地的帶動和影響是實實在在,且具有深遠意義,也是深化中老“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深厚情誼的具體體現。

中國電建海投公司總經理杜春國在致辭中介紹,中國電建海投公司目前在越南建和投產項目總投資超過30多億美元,為助力老撾經濟發展、帶動就業、生態環保、改善民生做出了積極貢獻,南歐江的流域性聯動效應、帶動產生的綜合效益日漸顯著。

南歐江二期工程截流成功離不開中國電建工人的智慧和汗水。據了解,在推進二期工程建設中,南歐江項目堅持“科學開發、綠色發展、合作共贏”,以“最少的原居民搬遷、最少的耕地林地淹沒、最小的環境影響”為原則,建優質電站和美麗宜居新村,贏得了老撾政府高度贊譽和當地移民群眾良好口碑。

南歐江發源於中國雲南江城與老撾北部豐沙裏接壤地區,是湄公河左岸老撾境內最大的一條支流,水能指標優良,是老撾政府極力推進開發的水能資源基地之一。南歐江梯級水電項目以“一庫七級”分兩期建設,總裝機容量1272兆瓦。其中一期項目目前累計發電突破20億千瓦時;二期項目在建中,2017年11月完成一級、七級電站截流,將於2020年全部完工。

老撾政府總理通倫·西蘇裏日前視察由中國電力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電建)負責進行全流域投資開發的南歐江梯級水電開發項目,對項目建設進度及中國電建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所作的貢獻表示高度贊賞。

據介紹,通倫一行察看了南歐江項目二期一級電站大壩主體施工情況,並到今年9月剛剛交付的電站移民新村進行慰問。通倫說,目前電站的建設面貌彰顯了中國電建的實力,中國公司在這裏投資建設水電項目,為經濟社會發展起到很大的帶動作用,村裏的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條件也得到了極大改善。通倫表示,將繼續支持電站建設,爭取使其早日發揮更大效益。

老撾有豐富的水資源。老撾能源礦產部部長坎馬尼·因提拉告訴本報記者,老撾政府確立了大力開發水電資源、建設“東南亞蓄電池”的發展目標。目前,老撾共有水電站47座,電力輸出成為老撾主要出口領域及外彙來源。老中兩國在能源方面的開發合作,是兩國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為老撾能源礦產部2012—2020年發展規劃中的重點項目,南湃水電站總投資約2.1億美元,裝機容量8.6萬千瓦,由北方國際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與老撾國家電力公司合資,以BOT(建造—運營—移交)模式開發,今年5月實現並網發電。

項目所在的賽松本省山區過去電力供應不足,穩定性也較差,經常出現斷電和電壓驟變等事故。高壓輸電線路的投資建設以及長距離輸送造成的電能損耗,又大幅增加了企業的生產成本。南湃水電站憑借良好的年調節能力,為該地區廠礦企業提供了充沛、穩定和可靠的電力供應,促進了區域礦產資源的開發,有利於促進老撾國家產業結構調整,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加快老撾經濟發展。

記者在老撾國家電力公司的電網圖上看到,老撾國家電網分為四大區塊。南湃水電站的電力輸入中部一區的電網,覆蓋萬象、賽松本等老撾用電量最高的地區。南湃水電站提供的電力達到該區總電量的10%左右,為老撾經濟中心地帶提供穩定的電力保障。富餘電力還可以通過國家電網出口到泰國,為老撾創造外彙。老撾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奔溫·西萬彭表示,中國企業積極參與老撾的電力建設,對老撾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南湃水電站不僅為老撾電力發展作出了貢獻,同時通過與當地企業聯合開發經營的方式,輸出了成熟先進的中國技術、標准和管理理念,實現了合作共贏。坎馬尼·因提拉稱贊南湃水電站是老撾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老中水電項目合作的典范。

南湃水電站一畔,是因項目建設而搬遷的移民新村。記者來到這裏時正值上午。明媚的陽光下,一排排的房屋已經被村民擴建得錯落有致。

此前,當地居民大多居住在藤條編成的簡陋房屋中,依靠刀耕火種的落後生產方式解決溫飽,沒有電,沒有通信基站,也缺乏醫療保障。

隨著南湃水電站項目建設的啟動,中國企業與當地政府及專業咨詢機構聯合,在充分調研後制定並實施了依托項目改善當地居民生活水平的一系列舉措。根據移民安置規劃,新建住宅區、學校、診所、農業耕種和畜牧養殖基地等為一體的移民安置村落;生計恢複計劃則保證庫區移民獲得更優的生產工具、更豐富的生產材料、更多樣的生產技能,以及最重要的——更多元的收入來源。

如今,移民新村已成為周邊富裕村的代表。商家紛紛到這裏尋找商機,摩托車銷售商也到村裏辦起了摩托車銷售、維修店。

村民素塔尼不僅買了摩托車,還用搬遷補償款買了一輛大貨車。他從萬榮運來磚瓦等建築材料賣給村民。因為村民收入高了,都要蓋更大的房子。“去年我特意把弟弟送到萬象的職業學校學習水電技術,想讓他畢業後到南湃水電站工作。因為在中國公司工作不僅工資高,還能學到最新的水電技術。”素塔尼說。

“把帶動當地村民的發展當成事業來做。”北方國際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市場總監何耀煒說,海外投資不僅要創造良好的經濟效益,而且要秉持造福當地社會的理念,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關注民生、惠澤一方。

移民新村副村長衛萊表示:“以前我們生活在山裏,從來沒有用過電,現在我們用上了電視機、冰箱。村子裏有了學校、醫院、汽車站,生活便利多了,年輕

在南湃水電站的升壓站裏,老撾員工甘亞正在認真地觀察儀表箱。他是水電站的值長之一,負責監管運行情況。到中國專業院校再培訓,如今已在這裏工作一年多了。他對記者說:“水電行業是老撾的重要行業,我學好技術,可以為老撾電力事業發展作更大的貢獻。”

南湃水電站項目建設高峰期,雇傭當地員工數百人,不僅提供了大量的就業崗位,也培養出了大批技術工人和管理人員。目前,這裏的中老方員工比例為1∶2,預計未來人員本土化率將超過70%,且有越來越多的老方員工擔任重要管理職位。

為培養老撾核心骨幹員工,南湃水電站與中國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簽署合作協議,定向培養人才,先後已有兩批共計10名當地員工完成系統專業學習。

頌沙瓦在老撾國家電力公司工作過4年,又來南湃水電站工作了4年。他告訴記者,在南湃水電站的工作是自己人生一個新的起點,“老撾有法國、日本、泰國公司運營的水電站,但老撾更願意和中方合作,因為中方在水電站建設、運營、管理等方面都達到了很高的標准”。

南湃水電站的建設與運營,加深了老撾百姓對中國企業和中國的認識。不僅僅是南湃水電站,中老鐵路、老撾一號衛星項目、賽色塔綜合開發區等,都在為老撾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中國駐老撾大使館經商處參贊王其輝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於促進老撾經濟發展和增強中國與老撾等東盟國家聯系有著重要意義,與老方“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高度契合,受到兩國政府和人民的積極響應和支持,並結出了豐碩成果。

老撾投資計劃部部長助理維吉·信達翁說,“一帶一路”建設使沿線國家在基礎設施、經濟發展、文化進步等方面獲得動力和機遇,體現了中國對其他國家真誠相待,是中國發展惠及鄰邦的體現。老中兩國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合作成果涉及多方面,南湃水電站就是一個重要成果,對改善當地民生以及推動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