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反對派用盡空隙「拉布」惹民憤

更新時間:2017-12-07 15:14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441344

反對派用盡空隙「拉布」惹民憤

立法會大會早上11時開始復會,反對派全日不停用盡空隙「拉布」,有機會即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企圖製造流會,拖垮處理修改議事規則議案,而全體建制派則堅守立法會,採取每小時小休15分鐘抗衡「拉布」,更曾試過僅一分鐘多就有足夠法定人數。不過,反反對派亦不停發言拖延會議進行,每人都用盡十五分鐘發言時間。在直至晚上八時暫停會議前時,仍然在辯論上周由經民聯盧偉國就附屬法例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

對於反對派使用的陰招,他們在十一時半召開記者會,公民黨楊岳橋故作神秘,聲稱用盡反對派的想像力在有限空間做最多的事,而人民力量陳志全完全無視前日中大亞太研究所的民調結果,聲稱對於逾半受訪者反拉布不覺得驚訝,也不是民意大逆轉,這不會影響反對派的議會抗爭。他又稱,「我只能說我不會主動傷害任何人……保安為了維持秩序,他跌倒,我是不能保證不會發生。」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強調,議會是議事論事的地方,而她會做好準備,令到議會繼續有效運作,而民建聯會「坐定定,抗流會」,只能小心謹慎,見招拆招。一眾建制派早上亦留在會議廳,反對派繼續點人數,曾試過一分鐘多就有足夠法定人數。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過往立法會只會在審議財政預算案及施政報告才會分開辯論,而分開辯論首先要得到內會通過,強調合併辯論是按照過往做法以及善用時間。另外,梁君彥又表示,自己期望在聖誕節前完成處理修改議事規則議案,但不是「硬死線」。他會透過秘書處諮詢議員於15、16以及18日是否有空,如果有足夠法定人數就會加開會議。

反對派多年來濫用議事規則拉布,癱瘓議會正常運作,九龍西區各界聯盟召集人、民建聯深水埗區議員鄭泳舜透露,周日將舉行「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分秒必爭,建設香港」的跨黨派集會,屆時多位立法會議員、前政府高官、社會知名人士會就修改議事規則事宜發聲。鄭泳舜批評,拉布拖垮了很多民生和工程事項,希望議會盡快修改議事規則,撥亂反正。

鄭泳舜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近年反對派拉布越演越烈,拖垮很多民生事項,基建工程亦受到拖延,導致工程成本開支上漲,廣大市民感到不滿。他舉例說,中九龍幹線工程本來可在今年第三季動工,減低交通阻塞、節省市民交通時間,但由於拉布,項目未能在上年度財委會獲通過,還要重新排期上財會,「其實很多議案都經過廣泛討論,得到支持,最後卻往往因為拉布未能通過,情況絕對是不理想。」

對於建制派目前提出的修改議事規則建議,鄭泳舜認為是合情合理,例如降低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可以減少流會的機會,而賦予主席權力在流會後「擇日重賽」,亦是合乎原有的會議安排。至於透過呈請書成立專責委員會的門檻由20人增至35人,鄭泳舜指出,20人是根據當年議員數目而定,年代久遠,現時立法會議員數目已增加至70人,作出修訂是合理的。

民意如山!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辯論今日舉行,反對派聲稱「挾着民意」,才會用盡方法阻撓修訂,但中大亞太研究所最新調查就發現,超過一半受訪港人反拉布,批評拉布阻礙政府施政,拖慢香港社會發展,近五成受訪者更表明贊成修改議事規則以減少拉布,遠遠拋離反對佔比。同一調查中,更有近六成受訪者表明,不贊成反對派對「一地兩檢」安排拉布。有立法會議員表示,民調反映市民對反對派濫用拉布作為政治籌碼感到厭惡,也有市民敦促反對派多合作,勿再做失職的事,搞到立法會「立立亂」。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上月21至25日,以電話訪問722位18歲或以上港人,了解他們對拉布的看法。調查結果昨日公布,民意傾向極為清晰,有50.8%受訪者表明,不支持議員就具爭議性的議題拉布,以阻撓相關法例或議案通過,支持的人僅得14%。

「不擔心發言權削弱」佔多數

對於是否贊成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以減少拉布出現,贊成修改的受訪者同樣遠比不贊成的為多,達49.4%,不贊成只佔30.1%。被問到若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會否擔心議員的發言權被削弱,表示不擔心的受訪者佔44.0%,感擔心只有35.3%。調查又問到最近熱議的「一地兩檢」議案,有58.6%受訪者表明,不贊成反對派就「一地兩檢」拉布,拋離22.2%贊成的比率。

至於立法會議員拉布的原因,調查指出,批評議員的觀點相對獲較多受訪者同意。有53.2%的受訪者同意「拉布阻礙政府施政,拖慢香港社會發展」,只有19.8%不同意。對於有意見認為「拉布只是議員的政治表演,目的只是為了增加曝光機會」,有37.4%的受訪者同意這個說法,不同意的佔31.9%。

一些支持拉布的見解,不同意的比率相對較多,如「拉布可以令相關議題得到更多公眾關注,迫使政府正視有關訴求」這個觀點,不同意的有43.9%,同意的只有31.7%。對於「因為現時立法會並非全面普選,所以才有議員拉布」這個說法,不同意的受訪者佔40.9%,同意的有30.7%。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