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反對派種種惡態市民也怒

更新時間:2017-12-08 09:1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292105

反對派種種惡態市民也怒

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攻防戰正式揭開戰幔,反對派昨日出盡陰招「拉布」,包括不停點算法定人數、多次提出規程問題拖延時間,更數度衝出座位霸佔主席台前,秩序混亂不堪,導致會議三度暫停。有建制派律師直指,反對派已涉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7及19條,涉及刑事罪行。

立法會大會昨日早上九時復會,繼續討論建制派就實習律師修訂規則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發言時猛烈批評反對派,指有關議案只有56個字,但每人卻用盡十多分鐘發言,呼籲對方勿再欺騙市民稱修改議事規則會失去監察政府能力。

胡攪蠻纏 拖長發言

經過一個半小時後,中止待續議案獲得通過,正式開始進入修改議事規則的合併辯論。但多個反對派議員接連提出所謂規程問題拖延時間,又不斷重複發言,如民主黨塗謹申聲稱,15分鐘不足夠發言,若然容許就是削弱議會公信力;人民力量陳志全要求分開辯論。梁君彥重申,合併辯論是慣常做法,若果分開辯論,議員有無限力量,今年也無法完成所有討論,重申該裁決是「不容辯論的」。但反對派仍然在所謂規程問題糾纏了一個多小時。

在梁君彥宣布進入討論之際,反對派繼續大肆叫囂,最終梁君彥於12時許無奈宣布暫停會議,其間建制派、反對派有嘗試談判協商,不過未能達成共識。反對派「獅子大開口」,莫乃光聲稱要求就12項修改議事規則的擬議決議案逐條辯論,每人發言45分鐘。胡志偉聲稱,這只是增多88小時,舉行五至六次會議就可以完成。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則指出,反對派要求「發言時間由15分鐘,加至210分鐘,即是超過三個半小時,這是每人發言。」而且還未包括他們中止動議或要求傳媒和公眾離場動議,看不出反對派有任何誠意,直斥這些要求完全不能接受。最終會議暫停超過兩個半小時,於下午2時45分恢復。

拍枱叫囂 高喊口號

會議恢復不到五分鐘後,反對派隨即故態復萌,在謝偉俊開始發言時不停拍枱叫囂,再提出規程問題阻撓發言,陳志全、林卓廷等人更多次衝向主席台。梁君彥命令議員肅靜,斥立法會不是動物園,不應拍枱發聲。謝偉俊形容,反對派的惡行猶如「塔利班式拉布」,不但粗暴,更漠視規則,連有民意共識的議案都受影響。他又點名批評多名反對派,更質疑反對派於黎智英政治捐款一事上「護主心切,包庇黎智英」,並於議監會提出很多法律問題疑阻撓調查,最終令委員會得不到應有結論。

至下午三時半,公民黨楊岳橋再度出招,就修改議事規則提中止待續。下午六時許,多名反對派更突然衝出座位,霸佔主席台前位置。代主席李慧琼多次要求議員回座,批評其行為剝奪了其他議員發言權,惟反對派一於懶理,繼續高喊口號,並朝向二樓的公眾席「拍照留念」,李慧琼隨即宣布暫停會議。

會議恢復後,佔領會議廳中央的反對派議員繼續叫囂。梁君彥要求衝出來的議員返回座位,並警告他們可能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有關條文,但對方仍然不聽,梁君彥再次宣布會議暫停。

種種惡態 已觸刑律

隨後民建聯多位立法會議員見記者,身為律師的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強調,根據特權法第17及19條,任何人都不得阻礙議會正常進行及立法會人員執行職責。反對派議員的行為已經觸犯有關條文,涉及刑事罪行,希望他們回頭是岸,理性繼續參與會議。被問及會否報警,張國鈞說,要再看整個會議狀況,建制派將作出最適當的行動。

會議再次恢復後,混亂的情況依然持續,前律師會會長何君堯提出有關議員已違反特權法的問題,梁君彥表示同意,並作出最後警告,否則會依照議事規則執法。公民黨郭榮鏗要求法律顧問就此給予法律意見,梁君彥拒絕,並揶揄郭身為專業大律師,「可以給予專業意見給你的同事」,又再次勸議員返回座位。

當維持秩序的保安將陳志全及朱凱迪抬回座位時,民主黨許智峯衝前襲擊正執行職務的保安人員,雙方發生碰撞。

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晚上發聲明,譴責許智峯在立法會開會期間,阻止保安員執行職務。聲明又指,當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命令保安員把不返回座位的議員抬回座位,許智峯突衝到保安前,並大力拍打保安的手。

許智峯聲稱,他上前阻止保安抬走議員時,雙方有身體接觸,但他並無大力拍打對方的手。他又說,當時聽不到梁君彥有向保安員作出指令,並質疑保安員是否濫用權力。

昨日立法會會議最終於晚上八時暫停,下周三再續。梁君彥會後表示,《權力及特權條例》列明,任何人阻礙議會進行都是干犯刑事法例,不希望有人惹上官非,明白議員有不滿,但希望他們盡量克制。

工聯會、「政中香港人」和「新年代」多個愛國愛港團體昨日到立法會集會,支持建制派修訂《議事規則》,逾500名市民出席。他們狠批反對派多年漠視民生,瘋狂「拉布」,阻撓特區政府許多有利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撥款申請和工程項目,未能及時通過,影響市民生計。他們亦支持建制派提出的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希望議會盡快通過,讓立法會早日回到正軌,以此送給市民一個聖誕禮物。

「新年代」一行人昨日中午由金鐘地鐵站遊行去立法會示威區,沿途高呼「拉布無恥 拉倒香港」、「濫用拉布 社會停頓」口號,並向立法會建制派議員遞交請願信,支持他們提出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新年代副召集人黃勵賢批評,反對派的「拉布」令香港不少前期建造工程停工,工人開工不足,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加上立法工作緩慢及缺乏效率,長遠嚴重影響城市競爭力,造成巨大經濟損失。

下午五點半,「政中香港人」在立法會示威區集會,約300名市民出席,他們拉起「濫用拉布害民生 支持修改議事規則」、「改議事規則 助主席剪布」等橫額,高叫反「拉布」的口號。召集人劉礎慊引述相關民調,指過半市民認為議員「拉布」是濫權,他批評反對派濫用議事規則,為「拉布」不惜動議傳媒離場,已經去到喪心病狂的地步,廣大市民已經忍無可忍,因此修改《議事規則》是迫在眉睫,勢在必行。

與此同時,工聯會亦在現場集會,來自港九新界的多個社區幹事和市民請願,支持立法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決議案,正在開會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麥美娟和何啟明到場打氣。

基建盡快「上馬」 服務市民

郭偉強形容,修改《議事規則》就是填補「老鼠洞」,「令老鼠無咁惡」。何啟明說,希望聖誕前能修改到《議事規則》,以此送給市民一個聖誕禮物。

工聯會社區幹事連智傑表示,基層街坊都盼望着大型基建盡快「上馬」,「拉布」阻礙政府施政,街坊希望修改《議事規則》以防「拉布」。他舉例稱,大窩口港鐵站一出口將會修建扶手電梯,連接地面與港鐵,該工程已經商討數年,近日終於在區議會進行諮詢,由於工程龐大,之後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不少街坊持懷疑態度,甚至有街坊大呼「有排等」。他希望立法會不要再將時間浪費在「拉布」上,盡快撥款,加快基建的進程,盡快服務市民。

工聯會社區幹事李樂昕說,看不慣反對派「玩政治阻礙民生」做法,認為修改《議事規則》有必要,又指許多民生類議題一經通過,市民普遍受惠,惟議員「拉布」,有負「服務市民」的責任。她說,香港市民都期望政府有所作為、運作順暢、制定利民政策,「拉布」令人反感,她希望反對派議員知錯能改,不要再有阻礙施政的行為出現。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