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投資巴西基礎設施對於中國來說是一項重要的戰略

更新時間:2017-12-10 12:08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36999

投資巴西基礎設施對於中國來說是一項重要的戰略

巴西地處南美洲大西洋沿岸,天然資源豐富,面積廣闊,是拉美具有經濟實力和超級影響力的國家之一。長期以來,巴西陳舊、落後的基礎設施飽受詬病,嚴重制約國內經濟發展。在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排名中,巴西的基礎設施在142個國家中排名第130位。由於基礎設施投資薄弱,導致巴西國內公路、鐵路、航運等通行運載能力不足,造成交貨不及時、運輸成本高等弊端,物流服務質量難以得到保證。特別是,巴西是世界上第三大農產品出口國,受制於基礎設施不足,糧食的運輸成本占到了物流總成本的80%以上。

在過去十年裏,由於穀物生產量不斷增加,巴西的基礎設施已經被使用到了極限。港口裝運延遲和貨運價格上揚成為令人頭疼的問題。這一情況在今年得到改善。今年巴西的大豆出口再創紀錄,貨運量也增加了三分之一。過去,由於漫長的港口等待,出口商被迫將大豆等農產品運到其他國家去出口。今年的情況恰好相反,貨物從阿根廷運輸到巴西來出口。

巴西處於熱帶雨林地域,內河航道較多,內河航道共2.8萬公裏,有1.5萬公裏顛末工程管理可以投入運用。每年貨運量到達2500萬噸,首要是農產物和礦產物、修築資料和化肥。但因為短缺對內河航道的疏通,形成內河運輸後勁未能完全施展出來。

在巴西的年夜泰西沿岸,有年夜年夜小小幾十個口岸。短缺夷易近間資本的注入招致口岸運轉效力不高,與公路、鐵路和內河航道的運輸體式格局不克不迭完成有用連接。口岸的本能機能和定位短缺了了區分,聖保羅港集中了巴西全國40%的貨品轉運量。

早在2007年,巴西盧拉總統在朝時代,就推出了PAC增加加快方案。該方案意在經由過程當局對根基舉措措施的投入,為經濟成長提供緊張的支持。PAC增加方案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2007~2011年;第二個階段為2012~2014年。兩個階段的投資方案除了電力,最年夜的投資集中在公路和鐵路上。在此根基上,當局的交通部分又動手推出了物流和運輸策略規劃,從國度策略角度對物流財產成上進行規劃,加年夜根基舉措措施投入,調整運輸體式格局比例,全力晉升鐵路和運輸體式格局在貨品周轉上的比例,為發明綠色物流和低碳物流搭建平台。

目前,巴西正在采用新技術破解物流服務產業的“痛點”,並引導傳統企業現代化等手段,大力發展物流業。

當前,經濟全球化趨勢深入發展,網絡信息技術革命帶動新技術、新業態不斷湧現,物流業發展面臨的挑戰與機遇並存。

來自聖保羅州工業聯合會的分析報告指出,農業現代化對大宗農產品物流需求不斷增長。新型工業化要求加快建立規模化、現代化的制造業物流服務體系。隨著城市居民消費升級步伐的日益加快,迫切需要建立更加完善、便捷、高效、安全的消費品物流配送體系。此外,電子商務、網絡消費等新興業態快速發展,快遞物流等需求也將繼續快速增長。報告預測,未來3年內,巴西全國社會物流總額將超800億美元。

隨著國際產業轉移步伐不斷加快和服務貿易快速發展,全球采購、全球生產和全球銷售的物流發展模式正在日益形成,迫切要求巴西形成一批深入參與國際分工、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跨國物流企業,暢通與主要貿易夥伴、周邊國家便捷高效的國際物流大通道,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物流中心,以應對日益激烈的全球物流企業競爭。因此,加快發展現代物流業,對於促進產業結構調整、提高巴西產品國際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巴西政府著力發展第三方物流,引導傳統倉儲、運輸、國際貨代、快遞等企業采用現代物流管理理念和技術裝備,提高服務能力;支持從制造企業內部剝離出來的物流企業發揮專業化、精益化服務優勢,積極為社會提供公共物流服務。鼓勵物流企業功能整合和業務創新,不斷提升專業化服務水平,積極發展定制化物流服務,滿足日益增長的個性化物流需求;進一步優化物流組織模式,積極發展共同配送、統一配送,提高多式聯運比重。鼓勵運輸、倉儲等傳統物流企業向上下遊延伸服務,推進物流業與其他產業互動融合,協同發展。

與此同時,政府還引導物流企業與制造企業深化戰略合作,建立與新型工業化發展相適應的制造業物流服務體系。充分發揮巴西郵政的網絡、信息和服務優勢,深入推動郵政與電子商務企業的戰略合作,進一步完善郵政基礎設施網絡,鼓勵各地郵政企業因地制宜地發展郵政物流服務。在大中城市和制造業基地周邊加強現代化配送中心規劃,優化城市商業區和大型社區物流基礎設施的布局建設,形成布局合理、需求匹配的物流倉儲配送網絡。

同時,巴西也加強對物流新技術的開發應用工作,重點發展支持貨物跟蹤定位、無線射頻識別、可視化技術、移動信息服務、智能交通和位置服務等關鍵技術,研發推廣高性能貨物搬運設備和快速分揀技術,完善物品編碼體系,推動條碼和智能標簽等標識技術、自動識別技術以及電子數據交換技術的廣泛應用;推廣物流信息編碼、物流信息采集、物流載體跟蹤、自動化控制、管理決策支持、信息交換與共享等領域的物流信息技術;鼓勵新一代移動通信、道路交通信息通訊系統、不停車收費系統等先進技術的普及。

為解決基礎設施落後的瓶頸問題,巴西總統特梅爾公布了34個基礎建設私有化項目的招標計劃,包括對機場、港口、鐵路和公路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和經營權轉讓。

目前,巴西的物流產業還處於發展階段,傳統的物流行業由於信息化技術落後導致信息不對稱、貨車空載返空率高、物流效率低等痛點,正困擾著這個產業的快速發展。在互聯網時代背景之下,巴西物流企業也正積極探索發展道路,主動迎接互聯網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

中國是巴西鐵礦石和大豆等大宗商品的最大買家。但是,制約巴西產品出口中國的最大因素是物流。從巴西到中國,路途遙遠,物流成本高昂。而巴西國內基礎設施建設相對落後,不能滿足大宗商品的物流需求。這使得巴西鐵礦石在與澳大利亞鐵礦石的競爭中處於不利的地位。

為了解決物流短板,在國外,巴西企業主動與中國海運企業簽訂長達25年的合同,捆綁利益;在國內,不斷呼籲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修鐵路的計劃一提再提,現在終於有了結果:巴西找到了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鋪陳好了公私合營的投資環境。而中國的海外基礎設施建設實力也能夠攬得起數十億美元的項目,逐步參與進巴西物流系統的升級改造之中,為大豆和鐵礦石開辟一條跨越兩洋的新通道。距離巴西鐵路運輸私有化已過去整整20年,2014年巴西又啟動了新一輪公私合營模式的

“物流投資計劃(Program of Investments inLogistics)”。不同於上一次的美國公司深度參與,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訪問巴西後,此次中國公司在外資中一枝獨秀。

 據消息,巴西全國運輸聯合會(CNT)中國首席代表安竹薩透露,中國中鐵二院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獲得巴西交通部許可,作為唯一一家外資公司,獨立參與兩段鐵路基礎設施技術可行性研究競標。根據巴西聯邦政府公報,中鐵二院參與競標的兩段鐵路分別是連接馬托格羅索州的薩佩紮爾市(Sapezal)和朗多尼亞州波多韋柳市(Porto Velho)的EF-354鐵路,以及連接馬托格索州的西諾普市(Sinop)和巴拉州巴拉伊泰圖巴市(Itaituba)的EF-170鐵路。EF-354和EF-170兩條鐵路的投資預算分別為58億雷亞爾和60億雷亞爾(約合24億美元),工程中標者將獲得35年特許經營權。在中方規劃中,這兩條鐵路是組成聯通巴西北部農產區至秘魯巴約瓦爾港兩洋鐵路通道的一部分;而在巴方規劃中,這兩條鐵路也是“物流投資計劃”中最受關注的兩段。

有十餘個巴西公司——其中包括與巴西公司合作的韓國公司(SUNJIN)以及西班牙企業巴西分公司(OHL)——與中鐵二院一起參與競標。競標公司需要提供從軌道鋪設到列車運營全套約70個分項的方案,競標將於2015年4月結束。按照慣例,可行性研究因涵蓋標書內容,為公平起見可研競標單位將不參與工程競標。這意味著,雖然現在只有中鐵二院一家外國公司參與,但將來工程開標時,中國公司料將面臨與更多外國公司的競爭。“如果研究報告被采納,將會對下一步參與鐵路建設競標十分有利。”安竹薩介紹,從運輸聯合會和中國公司的接觸,很多大型中國企業都對該工程以及港口等項目感興趣。中國參加巴西“物流投資計劃”金融危機嚴重影響了巴西向傳統市場歐美的出口,加上中國需求不振,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下跌,巴西央行預計2014年巴西GDP增長率僅為0.7%。

反經濟周期加大政府投資刺激增長是羅塞夫政府應對經濟危機的作法,眼下更加緊迫。巴西全國運輸聯合會在給2014年大選所有總統候選人的建議書中寫道,因為缺少規劃、投資和高效的管理,基礎設施服務和相關規章制度的缺乏已經在限制巴西的發展。世界經濟論壇曾經對全球144個國家的交通基礎設施排名,巴西的鐵路排名第122位,公路排名95位,航空排名113位,港口排名122位。這個排名直觀體現在巴西交通成本占物流成本的59.8%,相當於平均每年要耗費GDP的11%,而美國的比例是8.7%。對於大宗商品出口國來說,情況已不樂觀,更何況交通基礎設施公共投資GDP占比還在下滑,從40年前的1.7%縮減至2013年的0.3%。

根據運輸聯合會的統計,目前巴西鐵路營業裏程28190公裏,而其中75%的運力貢獻給了煤和鐵礦石的運輸,而同期中國的營業裏程達到120000公裏。巴西政府下決心將原本位列政策二線的交通基礎設施和物流業提到前排。2012年巴西政府宣布了為期30年、投資額為1330億雷亞爾(約合589億美元)的公路和鐵路建設投資計劃,將建設全長7500公裏的六條國道幹線的複線,建設全長1萬公裏的9條鐵路線。在建的鐵路、公路和水路主要是從巴西的中部向北部港口地區運輸大豆和其他穀類等農產品。未來巴西農產品的新路線可經巴拿馬運河、穿過南美大陸,橫跨太平洋抵達中國、印度等亞洲糧食消費大國,貨運距離至少節省1000公裏,銜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組成橫跨南美洲的物流網絡。這些建設項目將通過招標方式交給私人企業施工和經營。對中國來說,投資巴西的基礎設施,意味著巴西的原材料將以更迅速和成本更低的方式通過這些新線路到達中國港口。

根據巴西外貿局(SECEX)公布的數據,2014年1月至8月,巴西向中國出口的總貨值達317億美元,其中大豆、肉類、石油、鐵礦和石油占出口總額的83.7%。2014年上半年,中國進口的大豆中89%都來自巴西,而2013年中國進口巴西大豆只占全部進口量的50%。巴西駐華大使萊昂指出,投資巴西基礎設施對於中國來說不僅是一項重要的戰略,而且便捷的物流還可以加大巴西的農業產量,更好地滿足中國日益增長的需求。為了吸引中國投資者,尋找新技術、為商業交易和雙方合作提供幫助,巴西運輸聯合會於2014年在北京開設了代表處。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中新網、科技日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