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順應全球化發展的創新之舉

更新時間:2017-12-10 17:05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18866


中歐班列貫通亞歐大陸,中國-東盟信息“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順應全球化發展的創新之舉港進展順利,瓜達爾港正式開航……

四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初步完成規劃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精耕細作、持久發展階段邁進,一批早期收獲成果喜人,尤其基礎設施聯通建設發展迅速,在鐵路、港口等項目上同沿線相關國家和地區共同推進,規劃、落地了一大批互聯互通項目。

而這一系列重大基礎設施工程的投資建設,將構建一個由鐵路、公路、航空、航海、油氣管道、輸電線路和通信網絡等組成的綜合性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徹底改變目前制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深化合作的“薄弱環節”,為當今世界跨度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合作帶奠定基礎。

但也是在2017年,全球金融、貿易領域的保護主義抬頭,成為遏制全球貿易增長的重要因素。以美國為例,2017年前11個月,美國已經出台了87項貿易保護措施,超過了2016年(84項)和2015年(86項)全年總量,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趨勢明顯。

另一方面,跨區域資本流動受限也讓部分新興國家面臨融資難題。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預計,今年的貿易融資缺口約為1.5萬億美元,而美國等發達經濟體的鼓勵搬遷政策也讓部分資金從新興市場撤離。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以及世界各國和地區都在思考新的可持續發展方向、探尋新的創新發展空間。

習近平說,“一帶一路”建設要以開放為導向,解決經濟增長和平衡問題。我們歡迎各國結合自身國情,積極發展開放型經濟,參與全球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攜手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順應全球化發展的創新之舉,成果惠及世界,為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中國的智慧。可以說,“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及其機制改革的重大創新,是推動全球化進程的創造性智慧,更是中國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實現產能互補與戰略對接提供的公共平台;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具體體現,是中國對全球化理念的系統性提升,成為推動構建合作共贏的重要途徑,以新型發展理念提升全球化進程,為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重構貢獻中國的智慧。“共商、共建、共享”推進沿線國家發展戰略的相互對接:強調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進一步增強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樹立中國國際化形象。

到今年11月18日,連接亞歐大陸兩端的義新歐班列開通整整3周年。3年來,貨運班列運營成本和運輸時間大幅降低,班列單趟運行時間最短僅需16天。2017年1月至10月,義新歐班列往返運行120多次,運送1.1萬個標准集裝箱,同比增長53.75%,獲得了沿線國家的高度認可。

除了傳統的貨物貿易,“一帶一路”在投資和建設方面亦表現不俗。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1—10月,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3個國家新增投資合計111.8億美元,占同期總額的13%。同時,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1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1020.7億美元,同比增長21%;完成營業額575.2億美元,同比增長9.1%。

中國貿促會會長薑增偉表示,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的“一帶一路”建設,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產品。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一帶一路”建設將在全球更大范圍內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形成發展合力,實現共同繁榮。

如今,越來越多的國家將“一帶一路”建設視為事關本國經濟發展及轉型的大事。

“一帶一路”建設的良好開局,正在提升相關國家乃至地區組織的參與熱情。在日前舉行的東盟峰會和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中,東盟承諾將通過對接《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和“一帶一路”倡議,實現東盟和中國進一步互聯互通。同時,東盟還首次就其總體發展規劃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合作發布了正式文件。

波蘭羅茲大學東亞問題專家梅熱耶夫斯基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波蘭羅茲省和中國四川省之間已建立起良好的合作關系,連接兩地的“中歐班列”推動了波蘭出口額的提升,對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南開大學國際經濟貿易系副教授彭支偉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指出,一方面,上一輪全球化利益分配不均所造成的“逆全球化”思維在不少國家和地區依然存在;另一方面,隨著當前世界經濟開始出現一些複蘇勢頭,越來越多的人也開始意識到保護主義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在此背景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聚焦“合作”“共贏”,並在實踐中逐步獲得了世界越來越多的關注和認可。

那么,“一帶一路”對世界經濟的未來意味著什么呢?

專家普遍認為,世界經濟雖然迎來了久違的複蘇,但當前的複蘇是否能夠通向持續繁榮尚難斷言,其根源在於全球基礎性、關鍵性和系統性的矛盾尚未解決,特別是全球經濟治理體制當中的一些積弊制約著世界經濟內生性動力的提升。相比之下,“一帶一路”倡議無疑是一個高瞻遠矚的頂層設計。

複旦大學教授薑義華認為,在“新時代”的廣闊視野中,“一帶一路”倡議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著緊密的聯系。在這個倡議中,中國將整個世界視為一個命運共同體,致力於在新的發展中共同提升,共享人類文明發展新成果。同時,中國也為全人類提出了思考自身和全球發展的契機與路徑。

“從中國自身來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後,國內很多改革需要依靠更進一步的開放,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則有助於中國發揮優勢、拓展市場、補齊短板。從世界其他經濟體的角度來說,中國是很多經濟體的最大貿易夥伴國,雙邊、多邊貿易投資成果十分豐碩、潛力更為巨大,而‘一帶一路’則恰好可以提供更成體系化的互利共贏契機。可以預見,今後‘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注入的動力將會越來越強。”彭支偉說。

從“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到“命運共同體”,中國將“中國夢”與“世界夢”相連,提出與沿線國家共建命運共同體等理念,正得到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認同和積極響應,並形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進一步推動了中國與廣大發展國家的關系,為世界經濟的平衡發展貢獻中國的智慧,與沿線國家一道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為加強全球治理提出中國的具體建議與方案。

習近平指出,我們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會重複地緣博弈的老套路,而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中國的動力:立足沿線各國不同的資源稟賦,加強經濟互補性,拓展合作空間,推進經濟與世界的互聯互通;積極利用現有雙邊、多邊合作機制有效對接,互利共贏,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動力。

“一帶一路”建設要以開放為導向,解決經濟增長和平衡問題。“一帶一路”將國內市場與國外市場結合,以投資帶動貿易,通過國際產能合作從增量上助推全球化的更快發展,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中國以“一帶一路”推動全球經濟治理,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

“一帶一路”就是以經濟合作推動全球政治發展,促進區域貿易與投資便利化,“一帶一路”有助於推動全球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有利於中國與沿線國家發展戰略的相互對接,將陸地與海洋、東方與西方通聯起來,實現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全球夥伴關系網絡。

“一帶一路”倡議本身就是把中國機遇轉化為世界機遇,共享發展成果,促進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與共同繁榮,更促進了世界的和平與穩定,成為抵抗逆全球化浪潮的主要力量。中國在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沿線國家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務實合作的同時,中國智慧與理念和文化軟實力也拓展到沿線國家,逐步形成文化融合圈,互學互鑒,跨文化交流進一步促進了中國與沿線國家的民心相通,進一步推動了全球化進程,為全球經濟帶來新的生機與活力。

習近平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邁出堅實步伐。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為全球化的進程進一步增添新的中國智慧與動力,貢獻中國全球治理的方案,將使“一帶一路”建設進入2.0版新階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融入和引領全球經濟開放發展方面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建設秉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為世界經濟開放合作發展搭建了新平台、樹立了新機制,開創了全球經濟開放發展的新格局。

首先,“一帶一路”搭建了全球經濟開放合作的新平台。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量,但2016年世界貿易增速僅為1.7%,為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15年來首次低於全球GDP增速。在這種情形下,一些發達國家出於保護本國利益的目的,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置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多邊協調機制於不顧。這種反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行為,可能引發全球范圍內投資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跟風效應,對世界經濟增長造成損害。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制造業國、第一大商品貿易國以及第二大資本輸出國,近年來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平台和抓手,將有志於通過開放合作求發展的國家聚合在一起,維護和引領全球經濟開放發展,這既契合世界各國特別是經濟後發國家希望通過開放促增長的需求(這是中國過去40年快速增長的重要經驗之一),也是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責任擔當。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一帶一路”建設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通過發展戰略對接、產能合作、產業鏈重構以及投資貿易往來,與合作共建者一起將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實現優勢互補、創新發展。四年來,全球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同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協議,同30多個國家開展機制化產能合作。可以說,“一帶一路”理念和方案已得到世界廣泛認同,搭建起了各國深化合作、開放發展的新平台。

其次,“一帶一路”樹立了全球經濟開放發展中互利共贏的新機制。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充分尊重合作方意願和國情特點,采取靈活多樣的多邊、雙邊合作機制,以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貿易往來為先導,展開務實合作。“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的處於前工業化階段,有的處於工業化早期階段,有的處於工業化中期階段,有不少國家工業化水平低於中國。中國同這些國家開展產能合作,不僅契合沿線國家加速工業化、促進經濟增長的需要,也符合中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需要,是一種互利共贏的舉措。“一帶一路”建設為相關國家創造了就業機會和稅收收入,促進了這些國家的經濟增長,也為中國的經濟增長增添了新動力。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格局已發生根本性變化,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變為2:8,發展中國家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心。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有責任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走向世界,為全球經濟增長和持續發展貢獻智慧。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我們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一帶一路”正是中國為全球經濟通過開放合作取得包容性增長和發展所提供的思路與方案。當然,在“一帶一路”合作共建中,中國人和中國企業需要更加具有世界眼光、全球視野。不少國家都曾有自己燦爛輝煌的曆史,這些國家的民眾也懷揣著民族複興的偉大夢想,要充分了解和尊重各國人民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期待。只要我們秉持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理念共建“一帶一路”,就必將會造福各國人民。

根據新華社、光明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