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反對派阻撓修訂議事規則

更新時間:2017-12-12 09:3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302709

反對派阻撓修訂議事規則

立法會明日(周三)繼續審議修訂《議事規則》的決議案。反對派昨在立法會示威區搭起帳篷,聲稱要通宵留守,並煽動支持者於周三立法會開會時包圍立法會。立法會示威區加強保安設施,在面向示威區的外牆,架設了鐵馬。立法會保安員昨晚約11時半,開始驅趕在示威區紮營抗議的示威者。有建制派人士憂慮反對派為阻撓修訂議事規則,可能不惜一切手段,呼籲立法會採取足夠的應變和防備措施,在必要時可報警處理,不應手軟。

為阻撓議事規則修訂,反對派昨晚在立法會示威區紮營。他們聲稱會通宵留守,並煽動支持者在周三前去參加集會,包圍立法會大樓。發起行動的反對派人士本來打算在政府總部外的空地紮營,其後卻因太大風而移師立法會示威區。「香港本土」議員毛孟靜揚言,現時恰逢「佔中」清場三周年,當年有很多人被拘捕至警署,如今「一樣要繼續抗爭」,反對修改議事規則。

立會加強保安 禁使用帳篷

儘管反對派聲言今次紮營行動是為了「守護立法會」,然而昨晚參與行動的多名反對派中人,都已表明有意參加稍後舉行的立法會補選,包括民協馮檢基、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和工黨郭永健等,不免令人感覺現場「做騷」意味濃厚。亦有消息指,現場所謂紮營的人士實際上是唱「空城計」,他們留在立法會大樓的時間遠多於留在帳篷。

立法會大樓外的安保措施昨日明顯加強,保安人員在大樓外面向示威區的一側,架起了高約一米的鐵板,並臨時關閉了兩個公眾出入口,市民需通過側門進出立法會大樓。晚上八時半左右,立法會保安到示威區透過揚聲器表示,禁止在場人士使用帳篷,要求在場人士收起帳篷,並表示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責,屬犯罪行為。示威人士發出噓聲,大叫「我有權示威,毋須梁君彥批准」等口號,保安員聲音被掩蓋,其後停止作出廣播及離開。

立法會職員在晚上十一時後,以揚聲器向示威者表示,示威區開放時間由早上七時至晚上十一時,由於已經超過開放時間,要求示威者立即離開立法會大樓範圍,在場為數約六十至七十人期間不斷報以噓聲,並大叫有權示威,無意離開現場。

至晚上十一時半,立法會保安以揚聲器呼籲示威者合作和不要反抗,否則會邀請警察協助驅趕示威者離開。保安人員其後築起人鏈,走向示威者呼籲他們離開,多名示威者坐在地上不願離場,其後逐一遭幾名保安人員合力抬走。

今日凌晨12時後,大批警員進入示威區。警員將流動指揮台推到現場部署,警員透過揚聲器表示,他們是應立法會秘書處要求,到場勸喻及要求示威者離開。

王國興:必要時可報警處理

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接受《大公報》採訪時指出,2014年非法「佔中」正是由搭帳篷紮營開始,相信今次反對派為了阻撓修訂議事規則「任何事都做得出」,因此他促請警方和立法會保安必須有充分準備,尤其是立法會保安應該對立法會內外可能發生的各種事變─例如反對派的搗亂行為─採取足夠的應變和防備措施,在必要時可報警處理,不應手軟。王國興強調,根據現行法例,任何人都不能阻礙立法會議員進入會議廳開會,或破壞會議的正常進行,他希望大家守法。

「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聯合行動發起人、民建聯副秘書長鄭泳舜向《大公報》表示,從建制派日前發起的聯合行動中清楚見到,市民已對議會「拉布」忍夠,並希望盡快修改議事規則,使立法會以至香港社會重回正軌。他相信市民普遍期望議員進行理性務實的討論,呼籲反對派若有理據,可在開會時提出,不應訴諸負面甚至暴力衝擊等手段。

除了原定明日及本周四召開的兩日會議,立法會秘書處昨發通告指出,諮詢全體立法會議員後,共有39位議員同意加會,梁君彥決定於本周五、六和下周一加開三日大會。周五及周六的會議時間會為早上9時至晚上8時;下周一的會議時間則由早上9時開始,至晚上8時或直至完成審議。

梁君彥昨日會見傳媒時指出,今次加會合理,批評有議員於議會不斷要求點算人數,「單是秩序問題三度暫停會議,已經消耗了3.5小時,議員不是作實質辯論。相信公眾對我們的議事質素和時間如何運用自有公論。」

梁君彥提到,立法會十月復會至今未曾通過一項法案,又指出若只計算議員辯論及表決時間,本周四已可完成審議,加會只希望預留多30小時以備不時之需。他期望議員能把握時間審議,在聖誕前完成表決,讓立法會新一年恢復正常運作。

對於反對派上周在內委會引用《議事規則》第91條提出97項議案,意圖押後建制派修改議規的議程,梁君彥昨已回函拒絕要求。他表明,若按反對派要求將每項辯論拖長至10小時,要用970小時處理有關動議,強調任何擬暫停審議修改議規的議案,均應得到議員共識才可在大會上處理,直言反對派的要求不符合以上規定,故不批准。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現時立法會確實處於一個不正常狀態,如果能安排更多時間,讓修改《議事規則》議案有更多時間討論甚至完成表決,相信能夠令議會回復常態。」她又認為,梁君彥作出了艱難的決定,相信他是希望立法會回復正常狀態。

林健鋒:通宵在所不惜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力撐加會,直言即使「辛苦些」亦無問題,認為現時《議事規則》存在很多問題,如不少安排過時,存在漏洞,反對派長久「拉布」亦非常影響香港發展。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強調,不能容許反對派繼續運用《議事規則》「拉布」,希望加會能盡快完成審議,讓立法會重回正軌,即使要通宵開會也在所不惜。

民建聯周浩鼎批評反對派「拉布」無所不用其極,上周更突然加插97條議案企圖「打尖」,阻撓修改議規,嚴重癱瘓立法會運作,反映議會需要爭取時間盡快修改,不要再拖延會議,浪費香港人的時間及金錢。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