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越是民族的音樂,便越是世界的音樂”

更新時間:2017-12-13 16:32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14814

“越是民族的音樂,便越是世界的音樂”

11月13日,“2017第二屆全國民族地區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民洽會”)在北京飯店國際會議中心拉開帷幕。本屆“民洽會”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搶抓‘一帶一路’重大機遇

助力民族地區協調發展”為主題,充分發揮新時代社會組織作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眼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搭建平台,公益服務,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

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書記、常務副會長藍軍出席開幕式並致歡迎辭。藍軍指出,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建設中,發揮社會組織平台優勢,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強化民族地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和價值,是社會組織責無旁貸的責任。唯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煥發新氣象、展現新作為,才能創造無愧於新時代和服務各族同胞的新業績,滿足民族同胞新期待。

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民族宗教委主任朱維群在講話中說,三十多年來,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在民族地區、貧困地區和革命老區務實地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各族幹部群眾贊譽。希望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在總結過去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繼續配合黨委和政府,攜手企業和社會組織等社會主體力量,助力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國務院國資委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局副局長劉續浩在致辭中說,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將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轉化為工作思路、工作舉措和具體行動,配合黨委和政府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平台優勢,為提升民族地區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再次推出的一次很有現實意義的舉措。

眾美集團副董事長兼聯席總裁吳志慧在致辭中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眾美集團作為企業公民,理應在使命面前有所擔當、有所作為,並與社會各界一道,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共同為全面推進新時代民族地區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精准扶貧事業盡責盡力。

當晚,“同心圓夢·美麗中國行”公益晚會在北京飯店金色大廳隆重舉行。老、中、青三代藝術家攜手登台,令整場晚會精彩紛呈,高潮迭起。

據悉,本屆“民洽會”是經國家商務部批准,由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聯合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澳門中華總商會、台灣中華海峽兩岸原住民暨少數民族交流協會共同主辦。國務院國資委、國家商務部、全國政協民宗委、北京市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各民主黨派中央社會服務部、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和中國國際交流協會為本屆“民洽會”的支持單位。來自民族地區的105個各級政府代表團、900餘家央企、國企、民企及44家社會組織、13家海外機構、18家海外企業參加洽談會,就重點項目、產品貿易、專利技術等舉行政府和企業推介、開展對接洽談,項目簽約額達120多億元。

12月2日下午,由中央民族大學主辦的“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與民族事務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分論壇“一帶一路”與民族事務治理論壇在北京湖北大廈舉行。來自美國、俄羅斯、波蘭等國的專家,國家民委、清華大學、蘭州大學、煙台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等國內政府部門、著名高校及科研機構的五十餘位學者、媒體代表齊聚一堂,為助推“一帶一路”建設集思廣益、博采眾長。

分論壇由中央民族大學少數民族事業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常務副主任丁宏教授主持,煙台大學原黨委書記崔明德教授、中國社科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朱倫研究員、國家民委民族問題研究中心黃東輝副主任、清華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史志欽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民族理論研究室主任陳建樾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馬俊毅編審、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公共政策所所長於宏源研究員、俄羅斯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馬克思副研究員等八位國內外學者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民族問題及其治理狀況等重要問題進行深度探討。

專家們分析了“一帶一路”戰略的曆史背景、發展現狀並提出了相應的建設路徑。他們認為,各民族在曆史上都為絲綢之路的開辟、拓展、維護做出了重要貢獻,各民族應珍惜來之不易的曆史成果,沿線國家從大局出發,才能實現各民族互利共贏。與此同時,我們要高度關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民族情況複雜,重視和汲取各國民族事務治理的經驗。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不同於西方的全球化主張,具有突出的合作共贏特點。在推進“一帶一路”的建設過程中,要采用新思路、廣視角、多渠道,不僅要注重經濟手段,還應加強各民族文化交流,注重民間交流,實現民心相通,夯實“一帶一路”戰略的建設基礎,建設良好的社會環境。中國應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同時,注重發揮責任共同體的作用。學者們也對“一帶一路”建設與中國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以及民族領域的議題研究進行了展望。繼8位學者發言之後,與會學者還就共同關心的國內外民族事務治理等話題進行了深入互動。

在“一帶一路”的建設構想被寫入了黨章和十九大報告,成為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宏大戰略構想的背景下,專家們在理論和實踐上對“一帶一路”戰略中民族問題的研究與貢獻恰逢其時、意義深遠,將對“一帶一路”建設起到推動作用。

踏著北京深秋的落葉,穿過悠長的前廠胡同,精致的院落中傳出悠揚的旋律“走,讓我們一起走,共擁有共包容,為幸福愛地球……”這是“一帶一路”主題歌曲《One

Belt One Road》作曲人邢三令在彈唱自己的得意之作。

“我希望能做不分國界、不分膚色、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信仰的世界音樂。”這位身穿黑色高領毛衣、舉止儒雅的音樂人在采訪中對筆者說道。

2017年5月5日,由資深音樂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愛心大使邢三令和媒體人蘇贏聯袂打造的歌曲《One Belt One

Road》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全球首發儀式。動聽的歌聲回響在“鳥巢”的上空,彼時站在發布會舞台上的邢三令眼神閃爍。

盡管從事音樂創作多年,但面對“一帶一路”這一重大命題,邢三令絲毫不敢懈怠。為了譜好這首曲子,他走訪了越南、印尼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入各國民間采風,尋找創作靈感。

“‘一帶一路’是面向全世界的,所以應該用世界的情懷,用世界音樂人的態度去做。唯有以大愛和家庭為主題的音樂才能最大程度地打動人。”邢三令說道。

為了能全身心地專注於作曲,他選擇在深夜創作,往往一寫就是一整夜。盛夏夜晚,酷熱難耐,豆大的汗水浸濕了他的衣裳。作曲的過程痛苦而煎熬,邢三令寫了又改,改了又刪,如此反複,地面上盡是被他撕掉的、不滿意的作品。

長達一個月日以繼夜的創作,多種不同風格的嘗試,前後多達數十次的版本修改,直至最終的定稿已經幾乎沒有第一版的痕跡。

功夫不負有心人,邢三令的努力換來了豐碩的成果。歌曲《One Belt One Road》一經發布便好評如潮、廣為傳唱。

獻禮“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位音樂人用朗朗上口、直達人內心深處的音樂作品作出了表率。

追求純粹音樂,探尋世界音樂的道路上,邢三令從未停止他的步伐。

1988年,邢三令14歲,第一次摸吉他,此前毫無專業音樂訓練的他居然把弦給摸准了。

1992年,他離開家鄉山西平遙,被北京武警文藝團體特招入伍,期間,進修於軍藝,主修作曲。

1995年,邢三令退伍,一頭紮進北京音樂創作的第一線。

多年的經驗積累讓他收獲頗豐,音樂創作也漸入佳境。2017年10月,邢三令作曲的《支嘎阿魯王》正式上線,這首取材自彝族英雄史詩《支嘎阿魯王》的同名歌曲旋律動聽,恢弘大氣,生動地詮釋了彝族英雄支嘎阿魯王測天量地、移山填水的傳奇故事。

生長於平遙,創作於北京,立志於做無邊界世界音樂的邢三令,多年來常前往四川、貴州等彝族人民聚居的地區采風,從彝族音樂、文化中汲取營養。

“彝族人民大多能歌善舞、熱情好客,我對彝族有著特殊的情感,也從彝族文化中找到了不少音樂創作的靈感。”談及彝族,邢三令眉宇間多了幾分精神。

為了創作好《支嘎阿魯王》這首歌,邢三令投入了常人難以想象的時間和精力。邢三令說道:“中國有56個民族,每個民族都應該有一首自己的代表曲目。我希望能創作出一首能夠代表彝族的成功作品,向中國、向世界傳播彝族文化。”

“越是民族的音樂,便越是世界的音樂”,邢三令向筆者透露稱:“25年創作生涯的積累讓我有了更多的沉澱,我正在創作一個融合中西方旋律、結合古今樂器的音樂專輯,只要用心、用愛去創作,音樂作品便能在全世界傳唱。”

歲月的旋律在指尖流淌,不變的是邢三令對音樂的執著。站在民族和國家的立場與高度,去創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讓更多的人去傳唱,這既是他的人生夢想,也是他的音樂信仰。

根據新華社、人民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