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抓住一帶一路需要港人積極投入

更新時間:2017-12-14 09:2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45344

抓住一帶一路需要港人積極投入

12月14日上午,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京會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雙方簽署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

另據報道,發改委指,有關安排聚焦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經貿交流與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領域,支持利用香港平台,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多元化融資渠道;推動發展綠色債券巿場;發揮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推動內地和香港在信息、公路、鐵路、港口、機場等基建項目上加強合作。有關安排亦設計了聯席會議制度,作為推動落實安排的保障機制。

發改委表示,安排有利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亦有利於香港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升自身競爭力。

國家大力倡議「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為港青帶來無限機遇,前上海實業董事長蔡來興昨日出席論壇時表示,港青要成功,必須要有遠見,敢於「吃螃蟹」。他認為,「一帶一路」是香港未來幾年繁榮穩定的把手,港青應憑着「一國兩制」及低稅率等優勢,抓緊機遇,擔當超級聯繫人、商務平台等角色。

嘆不少港人仍在「睡覺」

上海交通大學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輔導中心、香港中國商會聯合舉辦「新時代、新機遇、新作為」論壇,邀請蔡來興、香港瑞安集團董事特別助理周永平等人擔任主講嘉賓。

蔡來興表示,香港在「一帶一路」上足以發揮五大獨特作用,包括高度國際化的商務平台;利用與東南亞國家的密切聯繫,擔當中國與東盟的超級聯繫人;構建全球最大的融資中心;完善「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機制;以及成為沿線各國民間交流的橋樑。周永平指出,不少香港人仍在「睡覺」,覺得「一帶一路」與自己無關,忽略了香港在其中的發展潛力。他認為,香港具有豐富的資金及人才,資訊流通也是全球首屈一指,是東南亞人才進入內地的重要跳板,當中機遇處處,若能抓緊,必定能成功。

而隨着全球踏入智能化發展,他建議香港大力發展人工智能等重大科技領域,同時就創新、創業方面進行人才建設,又建議政府制定扶植政策,大力支持香港年輕人創新創業,培育新一代創新創業家、戰略投資家及商界領軍人物。

蔡來興又寄語有意創業的港青,要敢於「吃螃蟹」,「膽子大一點衝進去」,並持着「吃苦的精神」,只要認清方向,一步一步摸索,定能成功,但忌妄想一步登天。

科學的發明或發現,每每經過漫長的研究,但探索很多時如墮五里霧中,仿似走入死胡同,找不到出路,偶然得到旁人或同儕的一句提點,或靈機一動,則頓時大徹大悟,科學史上不乏這等事例,例如德國的化學家F.A. Kekule(1829-1896)對苯(Benzene)結構的研究,百思不得其解。傳說他某晚夢見火堆中有一條火龍,首尾相接,不斷在火中轉動,他得到這靈感,醒來即破解了苯的結構,沿用至今。

怎樣解釋創意的發生呢?其實創意的出現不可能是「靈機一觸」,也不可能無中生有,它是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和思考,建立了很多信息,只是眾多的零散信息是沒有聯繫,到思考成熟便把眾多的信息連結和綜合起來,創新的發明或發現便出現了;所以創意不是忽然而至,一定是奠基於堅實的學問基礎,F.A. Kekule由夢境破解了苯的結構不是偶然事件,他是經長期研究,朝思暮想地記掛,於是發生了火龍的夢境,才能解決問題,所以創意是研究學問歷練的產物。

香港的創新文化的發展,由數碼港至科學園都搞得不算成功,不似新加坡把創新科技應用到日常生活,例如很多新加坡銀行已用機械人處理和簡化日常工作,例如借貸、信用卡申請都由機械人代勞,減輕銀行工作人員的壓力;新加坡政府將由2022年開始,在榜鵝、登加和裕廊三個地區試行定時無人駕駛巴士服務,以進一步了解如何安全地在星洲大規模推行無人駕駛。

人才是創新之本

在創新科技文化方面,我們見到新加坡有廣闊和明確的願景,反觀香港的議員都把精力投放在議題的爭拗上,使政府的行政工作舉步維艱,科創局也沒有積極推廣創科文化,所以香港社會對應用新科技都裹足不前,例如手機支付服務在香港流行不起來,港人只停留在八達通的階段,香港人在口號是推行創科經濟,但卻沒有推展實質的工作,發展的情況是未許樂觀。

人才是創新之本,本港科技人才卻無以為繼,中學選修理科學生的數目持續性減少,大學理工科收生的質素也差強人意,人才斷層的情況令人擔憂。要提升香港社會對創新文化的認同,提升同學對理科的興趣是當務之急,家庭方面要有從小學科學、喜愛科學的氣氛,另外也要推廣科普知識,讓社會認識新科技,推廣敢於嘗試新科技的風氣,畢竟創新經濟必須有市場支持才可以發展起來。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