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國家六領域助港 融入帶路展優勢

更新時間:2017-12-15 17:27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5941703

國家六領域助港 融入帶路展優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北京出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簽署儀式。圖為林鄭月娥與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簽署後合照。

特區政府發改委簽「安排」 成立聯席跟進

香港參與國家的「一帶一路」建設邁出重要一步。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代表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下稱「安排」),國家將會重點從金融與投資、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六方面,協助香港發揮「一國」和「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同時貢獻國家和把握發展機遇。同時,特區政府、國家發改委及國務院港澳辦等將會成立聯席會議,共同跟進「安排」落實進度。

林鄭月娥昨日繼續在北京的述職行程。上午,她前往國家發改委,與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簽署「安排」,作為香港進一步參與「一帶一路」的方針和藍本。「安排」列出六個重點領域,包括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服務、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並訂定多項具體建議。

林鄭:鞏固提升港國際地位

在金融經貿方面,「安排」建議促進各持份者通過香港平台共同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所需資金和多元化融資渠道;發揮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便利兩地跨境投資;發展綠色金融;鼓勵內地和相關國家和地區企業在香港成立地區總部等。

在專業服務方面,「安排」也提出多項支持香港的建議,包括為「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提供多元化專業服務;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 ;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等。

林鄭月娥表示,「安排」以香港在金融、基建、經貿和專業服務等優勢為本,圍繞「一帶一路」的「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加強與內地溝通及合作。

她續說,相關措施有助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推動內地和香港企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帶動對香港專業服務的需求,為香港人才提供機遇發揮所長,又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和發改委在過去幾個月就草擬「安排」文件做的大量工作。

發改委:助港拓發展新空間

發改委表示,簽署「安排」是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系列活動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十九大新要求新部署的具體舉措,有利於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也有助於香港通過參與「一帶一路」,提升自身競爭力,培育發展新優勢,開拓發展新空間,實現更好發展。

特區政府將與發改委、國務院港澳辦及其他相關部委建立聯席會議,作為定期和直接的溝通平台,協商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事宜,及研究具體工作重點。聯席會議每年至少召開一次例會。

林鄭月娥表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與發改委跟進聯席會議事宜,爭取在明年盡快召開會議,開展落實「安排」的各項工作。

在簽署儀式前,林鄭月娥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陪同下,與何立峰簡短會面。她介紹了香港各界對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積極反應,並期望粵港澳三地政府與發改委共同編制的大灣區發展規劃早日完成,讓特區政府能具體推動有關的發展項目。

香港文匯報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