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一帶一路”為實現經濟和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更新時間:2017-12-17 12:27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781906

“一帶一路”為實現經濟和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2017年漸行漸遠,“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匆忙如我們,已經在為2018年1月的謀劃焦慮不已。

這一年,我們一直行走在“一帶一路”上。從4月21日起,21世紀經濟報道啟動“一帶一路”大型跨境采訪活動“絲路新征程——喚醒繁榮通途”,我們的記者奔赴20個沿線國家和地區,實地走訪了中國企業在當地布局的港口、經貿合作區以及基建與交通樞紐……

行走是人生的常態,偶爾的駐足亦然。我們需要稍作停留,或回眸、或思考、或瞻望。2017年12月7日,我們駐足於“一帶一路”國際創新論壇,借助一個主論壇以及基建、經貿和金融創新三個分論壇,會聚一眾外國駐華大使、中國政府官員、企業家和學者,探討“一帶一路”建設四年來的早期收獲和積極成果,探尋進一步發展的創新動力(310328,基金吧)……

偶爾的駐足絕不是“佇足”,2018年,我們仍將行走在“一帶一路”上。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我國已與7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約合作。在第二屆中國“一帶一路”博士論壇上,國家“一帶一路”數據分析與決策支持北京市重點實驗室首次發布2018年十大趨勢。專家預測,明年會有更多國家認同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朋友圈將不斷擴大,且融資渠道更趨多元,文化交融也將更加深入。

設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國家“一帶一路”數據分析與決策支持北京市重點實驗室,是我國唯一的“一帶一路”智庫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基於大數據“一帶一路”輿情分析,解讀關注度和影響力,並借助國內外專家廣泛評議,實驗室總結出“一帶一路”2017年度十大進展,“一帶一路”寫入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報告和《中國共產黨章程》;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發表主旨講話,“一帶一路”中國動力澎湃十足;聯合國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倡議,我國首倡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觀納入聯合國文件等入選。

專家還指出,當前,“一帶一路”的朋友圈已覆蓋五大洲,截至2017年9月,我國已同7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涵蓋互聯互通、產能、投資、經貿、金融、科技、社會、人文、民生、海洋等合作領域。

基於已有成果,實驗室專家還總結了“一帶一路”2018年十大趨勢。學者們分析,隨著新時代的開啟和新思想的注入,“一帶一路”機制建設更加完善。“一帶一路”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會不斷增強,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認同和支持“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則,“一帶一路”朋友圈將不斷擴大。此外,針對“一帶一路”建設,各方參與將持續增加,融資渠道更趨多元,人民獲得感越來越強,文化交融也將更加深入。

“即將到來的2018年是個特別不一樣的年份,我創業十年了,聚商圈發展進入第十個年頭;2018年,不僅是一個全新的開始,還將會是中國民營企業家“一帶一路”的元年!”12月12日下午,在聚轉型·一路有你暨“一帶一路”對中國企業的影響與發展峰會新聞發布會上,聚商圈創始人、董事長王曉芳如此說道。

聚商圈作為16萬企業家共同選擇的轉型加速器,為企業家們提供各種專題的創業和轉型的輔導咨詢、商機撮合,如招商會產品發布會、國際商務考察活動、國內遊學訪問活動、企投家活動、私董會等近萬場的線上線下活動,擁有超過16萬的民營企業家會員。今年,推出了新媒體《曉芳耍大牌》,2018年將推出事業+APP等項目。

在王曉芳眼裏,中國民營企業家,也就是我們常常調侃的“土豪”才是最需要呵護人,他們是中國經濟的中流砥柱,也是中國最具企業家精神的人。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民營企業約有6500萬戶,其中企業數量超2680萬家,整個民營經濟對國民經濟生產總值的貢獻率達到65%,對增進就業人數的安排在90%以上。民營經濟占據國民經濟半壁江山,中國民營企業健康不健康決定了中國經濟的健康與否,中國民營企業家們活得好不好,直接決定了全國千千萬萬個家庭活得好不好。

但在如今這個創業難、守業更難,時代變化飛速的時代,他們的處境並不樂觀,用“夾縫中求生存”一詞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其中的辛酸與無奈,自知其味。

傳統零售業遭遇瓶頸、傳統制造業受困於高庫存、原材料價格成倍上漲、人工成本也漲,工人和白領一個價,經銷商遭遇天花板,企業的日子越加更難過,連巨頭們也難以避免。

整個傳統行業做生意的基本邏輯被徹底顛覆!

以前“低買高賣”、“利用信息不對等”、“模仿、山寨、低成本、低價策略”的方法行不通了,企業陷入泥潭,企業家們也日夜恐慌著,渴望改變現狀。

在別人眼裏他們又土又有錢,是土大款,跟不上時代潮流,固步自封,不願大刀闊斧的改革,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是因為他們深知自己的每一個決定都牽動幾百戶、幾千戶家庭幸福,他們只能謹慎謹慎再謹慎,時刻警醒自己,不斷學習不斷創新,肩扛自己的責任。

“沒有人比聚商圈、比我更了解這些民營企業家的痛和他們的需求的人了。因為了解,所以懂得,我們知道怎樣才能服務好他們,支持他們的企業轉型升級更輕松、經營企業更幸福,這是我們聚商圈的使命和願景。在如今這個艱難的險境下,企業轉型升級已刻不容緩,一帶一路是破局之道。2018年1月5-6日在廣州舉行,希望能夠對我們的企業家會員有所幫助。”聚商圈董事長王曉芳面對媒體如此說道。

首先,國家政策鼓勵。今年五月份,中國同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協議,同30多個國家開展機制化產能合作,同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共同發出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企業走出去有了政策保障。這是設施聯通不斷加強的4年、貿易暢通不斷提升的4年、資金融通不斷擴大的4年,也是民心相通不斷促進的4年。

不僅國家政策給“一帶一路”大開方便之門,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7年5月14號,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響應,先後與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50多份“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協議。

其次,國內市場已經趨向飽和,但國外市場仍然廣闊,據了解,世界上有許多像阿拉伯這種百分只百依賴進口的國家,中國作為出口商品大國僅占進口比例不到百分之十,外貿潛力巨大。

再者,海外的自然資源非常豐富,不少人稱“跟著一帶一路去國外賣煎餅果子都能賺2個億”。

隨著雅萬高鐵、中老鐵路、亞吉鐵路、匈塞鐵路等項目將在2019年和2020年陸續通車,其他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初有成效。王曉芳董事長表示:“2018年,民營企業家得去早早布局,如果等萬事齊備,也許就錯過了進入的最佳時機。”

王曉芳董事長還向記者透漏,2018年1月5號、6號在廣州針對“一帶一路”舉辦的聚轉型·一路有你暨“一帶一路”對中國企業的影響與發展峰會,特意邀請了中國-阿拉伯商會主席為代表的大海博士等海外專家,到現場為各企業家解疑答惑,讓大家了解阿拉伯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最真實的需求;以及早早在非洲買地挖礦、實現產業升級,迎來自己事業第二春的山東金王集團董事長溫永林,為大家分享他的經驗。更有“一帶一路”國家頂層專家學者等大咖從戰略高度與宏觀視角解讀“一帶一路”,研討“一帶一路”建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推動中國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建共贏。

“我國已從以‘引進來’為主,進入到了‘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的階段,或者說到了大規模地走出去、高質量地引進來的發展階段。”國家發改委西部司巡視員歐曉理12月7日在21世紀經濟報道主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創新論壇上表示。

歐曉理指出,在當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情況下,投資貿易低迷,“一帶一路”通過創新合作的方式,將各種優勢要素相結合,不僅有利於此區域自身的發展,還會帶動全球經濟的複蘇。

“一帶一路”具備開放、合作、共贏等特點,它不僅關系到經濟、貿易,還關聯了技術、人文。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目前已經有五十多個政府間合作協議簽訂,大量基礎設施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而這種增長勢頭還將持續發展。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表示,2017年是“一帶一路”倡議全面深入推進的一年,倡議得到了越來越多的國家、國際組織的認同和積極響應,表明“一帶一路”正從中國倡議轉變為全球共識,將為國際基礎設施建設與合作帶來政策紅利。

“一帶一路”是個創新,在為沿線國家帶去發展的契機的同時,讓中國企業獲得了走出去、國際化發展的機會,而金融機構也在這個過程中持續輸血。在全球貿易不景氣的情況下,“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各國和地區給出了新的解決方案,為世界經濟注入了新動力。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一批重點合作項目在沿線國家落地:馬來西亞東部沿海鐵路項目和印尼美加達衛星新城項目合同額雙雙突破100億美元,科倫坡港口城、吉布提港等項目建設“點亮”海上絲綢之路新航程。這讓基礎設施建設薄弱的沿線國家迎來了契機。

吉布提駐華大使阿卜杜拉·米吉勒在論壇上指出,2017年11月23日,吉布提總統蓋萊受習近平主席之邀來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吉戰略夥伴關系,全面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

米吉勒認為,吉布提位於三大洲交接處,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兼具水陸運輸路線,同時還是東南非共同市場(COMESA)的門戶,這些條件都使得吉布提的經濟發展具備巨大潛能。

目前,中吉關系不僅局限於政治層面,也存在於經濟和文化領域。而吉布提參與的“一帶一路”建設項目將涉及供水、道路、鐵路、電力還有自貿區的建設等多個領域。

米吉勒表示,吉布提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中國投資者,爭取讓中國企業和產品把吉布提作為他們在非洲的一個物流基地。

招商局集團海外業務部副部長、吉布提國際工業園區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國鋒也在基建論壇上表示,招商局在“一帶一路”布局時將“蛇口模式”輸出,也就是中國模式的走出去,目前吉布提港規劃建成東非地區最大、最現代化的港口,招商局在這方面有著充足的經驗。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在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與古絲綢之路一脈相承,新絲綢之路將成為聯結各區域的紐帶,使不同國家區域的文化聯系得更緊密,也將在經貿、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等領域惠及所有參與其中的經濟體。

馬蘇德·哈立德指出,隨著越來越多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落地,巴基斯坦自身的各項經濟指標和基建設備逐漸改善,加上各個特殊經濟區的設立,這將是中國投資者涉足的最好時機。

房秋晨認為,“一帶一路”沿線的基礎設施建設市場需求旺盛,發展勢頭正盛,這為承包商會會員企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為各國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實現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實際上,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在縮減的同時,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呈上漲態勢。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1-11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對外新增非金融類投資同比下降33.5%。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12月14日的例行發布會上表示,數據顯示,目前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進一步有效遏制,與此同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穩步推進。

具體來看,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1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1135.2億美元,占同期總額的54.1%,同比增長13.1%;完成營業額653.9億美元,占同期總額的48.7%,同比增長6.1%。此外,對外承包工程帶動貨物出口137.3億美元,同比增長3.9%,帶動出口作用明顯。

房秋晨指出,未來相當一段時期內,互聯互通仍將是各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尤其是公路、鐵路、港口、機場等建設需求旺盛,而部分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城市化發展也為房地產等民生工程提供了長期發展機遇。

中鋼是中資企業“走出去”的一個實踐者。在中鋼股份副總經理宮敬升看來,中鋼在“走出去”過程中合作、友誼、雙贏、發展的理念與“一帶一路”倡議相契合。

宮敬升指出,中國的鋼鐵行業在國際上處於絕對領先的地位,有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中鋼能夠依靠海外鐵礦、鉻礦資源,將中國相關的鐵路、港口裝備帶出去,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鐵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晏志勇則表示,從全球范圍看,水和電是一個長期的困擾,制約著很多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尤其明顯,水電存在嚴重短缺,而這又是中國電建(601669,股吧)優勢所在。

目前中國電建擁有全球50%的水利水電建設市場份額,晏志勇指出,這讓中國電建有著豐富的經驗處理水、電問題,中國電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給出治理方案的同時,為當地培養人才,通過創新為世界貢獻出負責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大都比較落後,中國的企業在完善當地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也為當地培養人才、注入經濟發展的動力。

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志平表示,中國建材在走出去的時候,除了產品、裝備的直接輸出,還開展了國際產能合作,在“一帶一路”沿線上投資建廠以支持沿線國家的建設。

宋志平介紹,目前“一帶一路”沿線上,65%的水泥生產線都由中國建材建設。

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時候要為當地經濟做貢獻、與當地企業合作、為當地人民服務,只有“能在當地‘走進去’才能更好地‘走出去’。”宋志平說。

但對於中國的企業而言,“走出去”並不容易,尤其是在基礎設施比較薄弱的國家,前期投入都比較大,風險也隨之上升。

“金融合作能夠成為‘一帶一路’金融支持的‘降險法’。”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秘書長楊再平表示,按照亞洲開發銀行的測算,2016年到2030年間光是亞洲的基建設施投資需求就將達到22.6萬億美元,每年約1.5萬億美元。大量資金的投入,是風險也是機會。

楊再平認為,合作可以減少信息不對稱、合減少內耗和自身的摩擦,達到分散風險、分享利益的效果。中資金融機構應與當地的金融機構建立良好的聯系,合作共贏,同時,政府層面的合作以及社會組織之間的良好合作也可降低金融風險,為“一帶一路”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據絲路基金董事總經理羅揚透露,在今年5月獲得人民幣增資後,絲路基金正在積極探索如何利用好美元和人民幣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項目提供更好的投融資服務。同時,也希望通過推進跨境人民幣投資項目,促進國際金融市場開發更多的人民幣保值和避險工具。

羅揚表示,絲路基金願與各方探討創新的投融資模式。更好地發揮股權投資的作用,為各國對可持續發展及基礎作用的重大項目提供資金支持。

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也讓中國和地區間的合作站上了新的高度。中非發展基金副總裁王勇指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產能合作為主要抓手,推動非洲發展,特別是以直接投資的合作方式,提高了非洲各國的自主發展能力,創造就業和稅收。

目前,中非發展基金累計對非洲36個國家的91個項目決策投資45億美元,累計實際出資32億美元,可帶動中國企業對非投融資規模200億美元,涉及基礎設施、產能合作等多個領域。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也表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潛力,隨著越來越多的內地企業借著“一帶一路”的政策東風走出去,香港憑借稅負低、營商環境好,可以作為他們在全球進行跨境金融、投資以及經濟活動最主要的平台。

12月11日發布的《2017年“一帶一路”沿線經濟發展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向全球提供公共產品的巨大潛力。

報告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國家開發銀行和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聯合撰寫,直面“一帶一路”倡議的複雜性,旨在提供一種理論框架,以便分析、評估該倡議對相關國家和地區發展所產生的影響。本報告有一個關鍵假設,即基於一種共同願景,“一帶一路”倡議能夠構建出一種以長遠目標為導向且兼具可持續性的經濟增長模式。在該模式下,可持續發展目標能夠發揮核心作用,助力共建“一帶一路”進程,切實促進經濟繁榮。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羅世禮指出:“此次報告為開發計劃署和國家開發銀行未來在‘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其他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報告指出,盡管‘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差異較大,但仍然可以在經濟和社會領域開展深度合作,互補長短,實現多贏。”

該報告強調了“一帶一路”倡議與2030年議程之間的聯系。報告認為,通過與可持續發展目標緊密結合,“一帶一路”倡議將聚焦減貧、環境可持續性和社會包容性發展,這不僅有助於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區域發展、互聯互通和工業化,還將有利於“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可持續化轉型

國家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劉勇指出:“報告的發布體現了國家開發銀行服務國家發展、助力‘一帶一路’的不懈努力,展示了國內外高端智庫攜手合作、提升中國研究軟實力、實現知識分享的良好夙願。”

過去30多年來,中國自身經過不斷地改革和開放,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為39%,比2015年上漲了14.2個百分點。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為“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的工業多樣化發展提供了借鑒。在此背景下,報告展望了“一帶一路”倡議的前景,並分析了機遇和挑戰,還引用了最新數據,特別是關於貿易和投資發展趨勢與發展模式、工業合作、金融一體化以及人力資源發展的社會指標與潛力相關的經濟數據。

報告探索的假設是,整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可以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因此,這一倡議可以讓相關國家從貿易、投資、打入國外市場、出口多樣化中獲得更高的收益,最重要的是獲得知識和技術等提高生產力和促進增長的關鍵因素。各國應當改善宏觀經濟和商業環境,完善基礎設施,從而創造更加有利於商業發展的環境。

只要“一帶一路”倡議堅持以發展為導向,致力於創造社會與環境價值,那么就可以在創造巨大的經濟增長機遇之外,擁有向世界人民提供公共產品的巨大潛力。例如,報告通過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人口、教育、社會保障和勞動力等方面進行研究,探討了該倡議將產生的社會價值,並得出結論:將“一帶一路”倡議與提供全球公共產品相結合可以產生巨大的跨區域效益,造福子孫後代,這其中也包括那些沒有直接參與這一倡議的人們。

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表示:“北京大學期待繼續與國家開發銀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一道,探索如何在當前經濟格局下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行穩致遠,構建共商、共建、共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學界力量!”

羅世禮還補充道:“我們希望這些投入可以轉化為切實可行的措施,並希望中國領導人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乃至全球的其他領導人都能夠在今後幾十年中繼續致力於消除貧困,促進可持續發展。”

根據人民網、中新網、21世紀經濟報道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