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鼓勵港人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

更新時間:2017-12-19 10:2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401005

鼓勵港人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

為鼓勵港人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內地多個部門,包括住建部、財政部、人民銀行、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台辦聯合制定新措施,昨日正式公佈三項新政策,包括住房公積金、增加港留學生的獎學金名額,以及在內地的香港研究員可申請國家社科基金各類項目。多名本港教育、政界人士對政策出臺表示歡迎,認為措施讓港人在內地享有國民待遇,可鼓勵更多港澳學生到內地讀書,認識國情,同時大幅增加了港人在內地工作的保障,將會吸引更多年輕人北上尋找發展機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名譽會長楊耀忠高興見到今次出臺措施,令港人可在內地享有國民待遇,認為是便利民生的好事,更可讓更多港人到內地認識國家。楊耀忠希望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亦如以上措施般,貫徹一個「通」字;粵港澳大灣區要發展為具經濟競爭力的灣區,港澳與內地措施必須相通。

內地科研環境優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指新措施便利港人,絕對是「百利而無一害」。他認為,內地有許多優秀的大學,科研環境亦十分不錯,港生待遇與國民看齊,並增加他們到內地升學的獎學金,將會吸引更多年輕人北上尋找發展機遇,「提供多一個年輕人向上流動的選擇,對民心回歸亦有積極正面的作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樂見「住房公積金」政策能惠及港人,認為這大幅增加了港人在內地工作的保障,「給香港人多一個就業的選擇,這政策極富吸引力。」他又認為,現時不少內地港生畢業後難以留在當地工作,國家社科基金開放港澳研究人員各類項目申報,不但有利港生發展,同時也為國家引進科研人才。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現時許多香港年輕人欠缺向上流動的機會,即使有意到內地發展,或因不少內地大城市的房價高昂而卻步,住房公積金不但便利內地跨城市就業的港人,可以辦理住房公積金異地轉接手續,與公司解除合約返港時,亦可提取個人住房公積金帳戶餘額,變相對生活提供保障。

特首述職 向領導人提出香港訴求

林鄭月娥形容,每次述職都是直接向領導人提出香港訴求的好機會,讓特區政府往後工作可得到中央支持。她同時表明,有圍繞幾個產業向中央提出要求,包括金融業進一步互聯互通;促進兩地科研人才交流,以及爭取中央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做到人流、物流、資金流及資訊流都全面流通等。

林鄭月娥指出,七月一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時,曾經說過他要求各中央部委推出落實一些便利香港人在內地生活、工作或學習的措施。在她八月訪問北京時,已率先公佈數個措施,包括:國家教育部也會給予在內地讀大學的港生和內地學生同等待遇,進入公立學校接受義務教育,可望減輕香港跨境學童的問題。而目前內地火車站的自動售票機已支援回鄉卡。港人在網上買高鐵票後,可以直接在自動售票機上“刷卡”取票,不需要再到櫃枱排隊取票。林鄭指出,自己之前來內地時,已經親身體驗過用回鄉卡取票上車,十分方便。

籲港人留意有關政策

林鄭月娥又透露,中央下周將再公佈新措施,若港人在內地工作,可享住房公積金,若僱員自願供款,僱主亦要供款,但悉數屬於僱員,他們可儲起來買樓,並享有低息,若離職後返回香港,亦可提取住房公積金,各省市將制定供款比率及上限,林鄭月娥認為這項是利民措施,籲在內地港人留意有關政策。

此外,林鄭月娥說,今次述職行程裏有一個額外成果,就是特區政府簽署了兩份檔,第一份是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署,就著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另一份協議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公安部簽署的有關改善現行兩地通報機制。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