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一帶一路將推動城鎮化的進程

更新時間:2017-12-19 16:2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15921

一帶一路將推動城鎮化的進程

國家開發銀行、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北京大學日前在京聯合發佈《“一帶一路”經濟發展報告》,報告認為,“一帶一路”促進各國金融貿易、產業、文化科技、資訊諮詢的聯動,中國各級城鎮比以往更開放,並正通過城鎮群等空間形態融入全球城鎮網路。

報告認為,中國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化提供經驗,提供跨國聯動的產城融合發展新範式等。

如,“自貿區+國內產業基地”的創新做法,可以為產業組織和產業生產服務釋放發展空間;“沿海中心城市+海外港口產業合作區”的做法,將推動沿海部分重要港口向國際中轉貿易港轉變;洲際陸路貨運通道串聯起了內陸中心城市、內陸口岸、境外產業合作區,可以形成協同效應。

報告認為,中國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的城鎮化合作試點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國吸收了發達國家的城鎮化經驗,也積極走了出去,把中國創新的新城開發做法運用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對外合作地區,為提升這些地區的基礎設施水準、保障住房能力和公共服務水準提供了支撐。

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和廣泛參與,已有近70個國家積極回應參與“一帶一路”合作。“一帶一路”沿線是當今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增長潛力的區域,集聚了全球62.3%的人口,創造了全球31.1%的經濟產出。雖然“一帶一路”國家人均GDP水準僅為世界平均水準的一半,但保持了更為快速的發展勢頭,特別是新世紀以來,年均經濟增長速度達6.28%,比2.76%的世界平均水準高出一倍多。因此,尋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合作空間,對拉動世界經濟整體復蘇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當前“一帶一路”沿線絕大多數國家正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推動城鎮化合作具有共同基礎和內在需求,亟需將城鎮化納入合作重點。

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化發展的主要特點

我們利用世界銀行數據,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化發展狀況進行了分析,發現當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化發展具有以下三方面主要特點。

1、城鎮化發展總體水準不高,但城鎮人口總量大。2015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化總體為47.5%,比世界平均水準低6.4個百分點。與經濟發展相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化發展相對滯後,2015年“一帶一路”人均GDP要高於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準,但城鎮化發展卻低了3.28個百分點。

2015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總人口達21.73億,占世界城鎮人口總量的55.1%。根據聯合國預測數據,到2050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總人口將達33.96億,未來35年城市人口增長將超過12億,年均增長接近3500萬人,其中蘊含著巨大的市場需求。

2、城鎮化增長快,正處於發展人口紅利期。2015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化增長了0.61個百分點,比世界平均水準高0.15個百分點。如圖1所示,自1973年以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化發展速度都要快於世界平均速度,且差距在不斷擴大,1973年相差0.02個百分點,2012年最大擴大到0.17個百分點。

與大多數發達國家人口年齡結構老化不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正處於勞動年齡人口比重高的人口發展紅利期,為城鎮化和經濟發展都提供了良好機遇。如表2所示,2015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15-64歲勞動年齡人口為31.13億,占世界同年齡階段人口的64.57%。

3、國家間存在較大差異,大多國家仍處於快速城鎮化階段。如表3所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城鎮化發展存在較大差異,既有城鎮化水準非常高的國家和地區,比如新加坡、卡塔爾等城鎮化率接近100%,也有城鎮化率不足20%的國家,例如尼泊爾等。但總體來看,有60%的國家城鎮化水準集中在30%~70%的區間,人口總量達“一帶一路”的87.5%。按照美國經濟地理學家諾瑟姆的研究,城鎮化在30%~70%區間是快速發展階段,而在30%~50%區間是加速發展階段,處於加速發展階段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口總量占比達45.5%,接近一半。

二、推進“一帶一路”城鎮化合作的主要內容和支撐條件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化總體發展水準還不高,大多數國家正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推進城鎮化合作既是增進各國人民福祉的內在要求,也蘊含著巨大的市場空間。

1、“一帶一路”社會發展水準低,有較大的提升空間。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準、改善人的生存狀況是城鎮化發展的本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醫療衛生設施與世界平均水準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千人醫院床位數比世界平均水準少0.41張,沒有獲得改善衛生設施的人口比重比世界平均水準高14.77個百分點。據最新數據,“一帶一路”沿線有18個國家的嬰兒死亡率高於世界平均水準,有14個國家的營養不良發生率超過世界平均水準。

2、“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覆蓋率不高,改善需求空間大。當前“一帶一路”沿線仍有3億左右的人口沒有獲得改善的飲用水源,每百人的互聯網用戶數僅為38.66戶,比世界平均水準低5.34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鐵路總里程48.03萬公里,人均密度1.05公里/萬人,比世界少0.39公里/萬人;機場數占全球的14%,卻承載了超過全球37%的航空客運量和貨運量。

3、推進“一帶一路”城鎮化合作外部條件逐步優化。當前隨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化發展和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

一是產業經貿合作園區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人口從農業部門向城市非農部門轉移就業創造條件,根據商務部數據,截至2016年底,中國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經貿合作區和產業集聚合作園區的建設促進了人口向城市非農部門轉移,加快了區域城鎮化進程與合作步伐。

二是依託經濟走廊建設的重大基礎設施佈局範圍日益廣泛。目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經簽署了130多項涉及鐵路、公路、海運、航空和郵政的雙邊和區域運輸協定。中國與相關國家開通了356條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中歐班列”開行39條,到達10個國家15個城市,海上運輸服務已覆蓋“一帶一路”沿線所有國家。海陸空全方位、多層次交通基礎設施的佈局為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撐和良好基礎。

三、推動“一帶一路”城鎮化合作的戰略構想

把城鎮化作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切入點,既符合當前各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趨勢,也是務實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有力措施。一是推進以人為本的城鎮化合作能夠實現最大多數人的利益,符合各國經濟增長目標的“最大公約數”,參與主體多、面臨阻力小。二是各類城市可以成為落實國家層面戰略合作內容的執行主體,通過城市間合作可以帶動企業間、機構間和個人間的合作交流,務實推動“一帶一路”國家間合作深入發展。當前需要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1、將城鎮化合作納入“帶一路”倡議實施重點,儘快召開“一帶一路”城鎮化合作高峰論壇,研討交流“一帶一路”城鎮化合作中的重點和難點,明確城鎮化合作的方向。

2、著力共同打造“一帶一路”倡議節點城市,圍繞著經濟走廊建設、中歐班列開行,儘快確定戰略節點城市(不局限於中國),作為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龍頭和商品、貨幣、人口融通的平臺。要用戰略眼光和長遠眼光,看待節點城市打造問題,不局限於一時和一地。

3、加強城市領域合作。以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為管道,優化城市發展外部條件。以境外產業合作園區建設為手段,夯實城市發展產業基礎。強化在城市公共服務領域的合作,改善城市居民的公共服務水準。推動城市間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實現合作共贏。

4、建立“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的人文歷史紐帶。“一帶一路”具有悠久的文化內涵,要不斷深入地挖掘沿線國家城市文化基因,尋找各國城市文明演進的共通之處,拉近中國與沿線國家和沿線國家之間的文化交流融合,為“一帶一路”城鎮化合作提供文化支撐。

5、打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化交流合作平臺。建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鎮化交流合作的長效機制,圍繞城鎮化合作重點領域制定合作戰略。打造城市、諮詢機構、智庫、媒體等多方參與的城鎮化交流平臺,提供資訊平臺,務實推動城鎮化合作深入發展。

根據財經網、中新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