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科創致富不是不可能

更新時間:2017-12-22 09:2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231132

科創致富不是不可能

在香港,純理科被戲稱為「乞食科」,意即將來出路未明。但黎冠峰則指,讀物理的出路不一定要做研究,亦可成為百萬富翁。入到大學,他更發現讀物理的前途都可一片光明。

黎冠峰說,當年他遇上中學同學的做物理教授的父親,給他一個實證,教授其中一個成績最好的物理系學生,因為性格「較認叻」,不太適合做學術研究,最終到石油公司工作,「而家已經成為百萬富翁!」

而不少科技巨頭、市場顧問公司都喜歡聘請讀物理、數學科的學生,「讀大學時,個個禮拜都有銀行、google、facebook等的公司,游說同學去做!」這些工作與研究看似好大分別,但其實雙方都是要求你在問題中尋求解決方法。而自己曾經實習的管理顧問公司,有四成員工均為物理系學生,「就係鍾意你有數學底、所有嘢都有根有據!」

香港經濟依賴服務業,但黎冠峰認為,服務行業亦不能令經濟真正的增長,「一個城市多咗十倍銀行,只能令經濟運行得順暢啲,但不會令錢多十倍。」加上只有服務業令香港只能依靠外在需求,「要人哋去用你的服務賺錢」,當環球經濟轉差,整個香港都會受影響。

相反,創科產業是售賣產品,可增大內部需求,不用單靠外面的生意,可穩定經濟,配合現時的高科技和軟件,由零去到產品出爐,「一個鍵盤就搞掂」,適合土地資源貧乏的香港,故現正是發展創科產業的良機。

黎冠峰又認為,香港人普遍高學歷,若這班人有創科相關的訓練和技術,已經可即時在全世界競爭。'

再加上香港的經濟體系發展順暢和低稅政策,黎冠峰認為可令做生意的環境減少阻礙,開設公司難度大減,均是發展高科技產業的優勢。

香港大部分頂尖研究都在大學內發生,但黎冠峰慨嘆,負責撥款給大學做研究的研資局,每次撥款幾乎「少到對研究一啲影響都沒有。」但教授每年都要花好多時間去寫報告申請,佔去大部分教學和研究的時間。

LIGO發現重力波用咗20年

政府投放在科研的資金,影響教資會轄下的研資局撥款。最新的施政報告提出,將研發開支增至本地生產總值的1.5%,黎冠峰認為是一個好開始,但仍大大落後於鄰近地區日本、韓國的3%至4%。

黎冠峰又說:「LIGO要發現到重力波,都用咗20年時間,美國政府共投資十億美元。」但在香港,不但研究經費少,大部分研究最多只獲資助約三至八年,令研究持續性不足,還要「年年做進度報告、財務報告。」

在中大工作僅三年的他,又「大呻」大學升遷壓力大,三年後他能否轉「長約」,要視乎他發表的論文數目及對學校的貢獻等,而大學每年成功向研資局申請撥款的研究數目,亦會影響教資會的大學撥款,變相即使研資局撥款影響細,教授都必須花時間申請,「(大學)請咗我返嚟,個目標係想我做研究,想我教書,但拿資助就佔咗我大部分時間!」

他期望,未來研資局可以增大撥款,提交財政等報告可以減至約兩年報一次,「做研究需要有足夠空間,畀咁大壓力啲教授真係無咩好處!」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