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23條立法堅決不容置疑

更新時間:2017-12-22 10:3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101129

23條立法堅決不容置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接受電台專訪時強調,落實基本法23條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但不知為何,很多人包括傳媒都視基本法23條是「洪水猛獸」,而特區政府首先要花很大力度為23條立法,期望社會不要將23條妖魔化。

願意聆聽 減少對立

對於本屆政府會否在任期內就23條立法,林鄭月娥昨日在專訪時表示,23條真的是憲制責任,保護國家安全,亦都是基本法有很清晰的條文。「保護國家安全怎會是不好的事呢?尤其是全世界某程度上受到恐怖主義的影響和襲擊,所有人都希望保障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利益。」她強調,現屆政府要花很大力度進行有關工作,基本法23條是保護國家安全,保護香港安全,令到大家可以安居樂業,這樣才有條件討論條文。

官員須了解國家發展方向

至於如何創造有利條件,林鄭月娥表示,政治上和經濟民生方面都會創造有利條件,現屆政府比較包容,願意聆聽,減少對立。近年社會有人不滿建制派及政府,或者與民生經濟有關,但這種情況不單在香港發生,其他外國經濟體也有。當部分人無法分享經濟成果,社會出現爭拗、動亂。她強調,至少未來12個月都難以進行23條立法工作。

此外,對於多位問責官員接連訪京,林鄭月娥表示,這是她的指示,因為本屆政府希望能夠可以搭上國家發展的高速列車。現時多了港人在內地讀書、工作,她希望官員多到內地進行禮節性拜會,為港人爭取更多利益。林太又表示,19大報告很多部分涉及香港,她往後會在政府內部多舉辦國家事務講座,強調官員好好了解國家發展方向,這是非常有利於民生經濟發展。

至於《國歌法》本地立法的進度,林鄭月娥指出,現時都是以內地《國歌法》為藍本,但一些有別香港做法的事項,例如懲罰、教育,就會用其他方法達至同樣目的,所以會本地立法。她希望諮詢工作盡快開始,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做了一些籌備工作,而諮詢首先在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進行,希望多聽意見。

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日前完成,民建聯新任代表的譚耀宗昨日表示,未來會進一步關注改善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亦指出,社會上已逐漸明白基本法第23條立法必須要做,人大代表會幫助政府向市民解釋相關要求。

談及首次當選人大代表,譚耀宗形容自己是「人大初哥」,上任後首先會熟悉相關工作。他說,民建聯過往每年都會提出兩會提案,自己今年就較為關注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因為不少政策及事件都涉及兩地發展,希望可以積極改善兩地關係。

被問及23條立法應何時進行,譚耀宗表示,社會上近年有部分人的所作所為有違23條的規定,讓大家漸漸明白,23條立法是必須做的事,「大家明白了要做,然後再研究怎麼去做,這一點很重要。」他認為,相關立法最終仍需由政府主導,人大代表則可在社會上向市民解釋基本法的相關要求,讓大家明白,立法只是針對一小撮分裂國家的人,而非一般市民,希望令大家安心。

立法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之後,反對派仍然不斷搞事。社民連梁國雄昨日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頒令,指全體委員會人數由35人降至20人是違反基本法第75條,因此有關修訂是違憲及無效。建制派議員指出,立法會大會與全體委員會是兩回事,所以降低全體委員會人數根本沒有違憲,重申建制派所提出的修訂是有理有節。

身兼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早前建制派已外聘英國御用大律師給予法律意見,降低全體委員會人數是沒有違反基本法。

工聯會陸頌雄和何啟明齊指出,建制派的理據很清晰,同時亦做足功課,所以不怕任何人的法律挑戰。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