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一帶一路碩果累累魅力倍增

更新時間:2017-12-22 12:24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031178

一帶一路碩果累累魅力倍增

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從蒙內鐵路正式通車,到亞馬爾液化天然氣專案首條生產線投產;從“冰上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到中老經濟走廊、中緬經濟走廊……

2017年,“一帶一路”迎來高光之年,成為國際重要熱詞。“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新階段:合作碩果累累,頂層設計和規劃持續細化,理念不斷昇華,朋友圈持續擴大。

中國理念 世界共用

站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會場,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產黨主席沃伊捷赫·菲利普強烈地感受到,一定要抓住中國發展帶來的機會,特別是“一帶一路”,因為這“將給沿線數十億人口提供發展機遇”。

12月初,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聚首北京,參加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菲利普就是其中一員。在這場盛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告訴世界:“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4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有關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巨大合作平臺。”

“一帶一路”由中國提出,但為世界所共用。4年來,“一帶一路”不僅成為重要國際合作平臺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也開闢了一條通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之路。“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中國理念,也因此被寫入聯合國決議。

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新階段的標誌性事件。習近平主席在會上提出,要把“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來自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與會代表翕然回應,蔚為大觀。

12月19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北京宣佈,亞投行理事會新批准庫克群島、瓦努阿圖、白俄羅斯和厄瓜多爾4個意向成員加入。不到兩年,亞投行成員總數從57個擴圍至84個,成員從亞洲擴大到全球。

國家發展改革委西部司巡視員歐曉理告訴記者,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新階段裏,基本框架更加清晰、工作方式更加明確、合作共識更加廣泛、建設成果更加豐富、“朋友圈”不斷擴員。

精雕細琢 世界築夢

老撾吊車司機汶米從未見過火車,每次回琅勃拉邦的老家,都要在汽車上顛簸一路。而他正在參與施工的中老鐵路,將幫助老撾實現從“陸鎖國”到“陸聯國”的夢想。汶米的心願是“坐上自己參與建設的列車回家”。

作為老撾的圓夢之路,中老鐵路是中老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專案。2017年,中老經濟走廊成為中老共建“一帶一路”的新藍圖。11月13日,訪問老撾的習近平主席和老撾國家主席本揚共同見證中老簽署合作檔,共建中老經濟走廊。這是繼六大經濟走廊後,“一帶一路”建設規劃在國別化、精細化、精准化方面的最新呈現。

2017年,“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深入落實階段,針對建設支點國家、重點方向和關鍵領域,湧現出一批更具體的建設規劃和倡議。除中老經濟走廊外,中緬經濟走廊、“藍色經濟通道”、“冰上絲綢之路”、“空中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等也穩步推進,結成一條條共築夢想的紐帶。

海陸統籌,比翼齊飛。2017年,“一帶一路”海洋方向出現了三條“藍色經濟通道”:第一條經南海向印度洋、非洲、地中海方向延伸;第二條經南海向南太平洋、大洋洲方向延伸;第三條則穿過北冰洋,與歐洲相連。

穿越北冰洋的“藍色經濟通道”,又被稱作“冰上絲綢之路”,是2017年中俄“一帶一路”建設的新亮點。今年7月,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期間,中俄領導人就積極探討北極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絲綢之路”達成一致。

俄羅斯聯邦財政金融大學教授弗拉基米爾·列梅加認為,如果2020年前“冰上絲綢之路”北方航道全面啟用,每年將為全球商貿航運節省500億至1200億美元。“冰上絲綢之路”的廣闊前景將吸引更多歐亞國家加入其中。

碩果累累 魅力倍增

冬季北極,茫茫北冰洋上,體型碩大的藍色破冰運輸船靜靜停靠在碼頭,一條管道源源不斷地將液化天然氣輸送進船艙。

12月8日,中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專案首條生產線正式投產,並在俄羅斯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薩別塔港舉行首批液化天然氣出產裝船慶祝儀式。

亞馬爾專案是“一帶一路”建設海外特大型專案,3條生產線投產後,將每年向中國輸送400萬噸液化天然氣。

2017年,以中老鐵路、亞馬爾專案為代表,“一帶一路”建設氣勢如虹。

在印度洋畔,中巴經濟走廊上的瓜達爾港已全面啟動港口設施和配套自由貿易區建設;7月3日,中巴經濟走廊重大能源專案薩希瓦爾燃煤電站全面建成投產。在斯里蘭卡,斯政府12月9日在可倫坡舉行儀式,正式啟動中斯漢班托塔港合作專案。在泰國,中泰鐵路專案12月21日開工。

在非洲,由中國企業承建的蒙內鐵路5月31日正式通車,非洲大陸鐵路電氣化夢想成真。12月16日,中企承建的內羅畢集裝箱內陸港正式移交並啟動運營,推動“一帶一路”探入非洲腹地。

在歐洲,11月28日,“一帶一路”倡議下的跨境基礎設施專案匈塞鐵路專案舉行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至舊帕佐瓦段開工儀式。在法國、比利時、希臘等地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和論壇吸引歐洲各國政要和專家學者。

“一帶一路”的累累碩果,對美日等昔日“旁觀者”產生極大吸引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東亞合作系列會議期間表示,期待“一帶一路”能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希望從這一觀點出發同中方合作。隨後的11月,日本三大經濟團體組織250多名商界要人連袂訪華,探討中日如何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深化合作。美國則派出高級代表團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經過4年多的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入全新階段,橫向延伸至沿線各國,串聯發展焦點,縱向貫穿社會各層面,深入百姓衣食住行,承載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夢想,不斷發展,為世界打開更廣闊的築夢空間,推動中國與世界攜手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對外開放深入發展,宣導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正確方向發展。2018年,中國要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以投資帶動貿易發展、產業發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綜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員羅雨澤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中國對外開放深入發展,這表明無論風雲如何變幻,其他國家如何選擇,中國在對外開放上一直立場堅定,不但有廣度,而且還有深度,是較為全面的推進。宣導和推動建設“一帶一路”有著雙重含義,中國既呼籲相關國家積極參與共商共建,自身也會量力而行、積極推動。此外,中國也在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既對當前全球化面臨的嚴峻形勢作出了客觀判斷,又不畏難懼險,著眼長遠大勢,積極承擔大國責任,引領國際經濟關係朝著正確的方向前行。“同時,這三點表述又是緊密相關的,對外開放深入發展是以身作則,強身健體;宣導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是抓手和實現路徑;引領全球化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則是定位和目標。”羅雨澤說。

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李光輝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思路和想法進行進一步部署和落實。比如在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提出了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以投資帶動貿易發展、產業發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走出去’對外投資以及在自貿區建設中輻射‘一帶一路’建設會形成相互聯繫、相互支撐的對外開放良性互動。”李光輝說。“此外,宣導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應放在‘五位一體’的大框架內作整體理解,要服務於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大局,要服務於中國長遠影響力提升的大局。”羅雨澤說。

根據新華網、網易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