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林鄭:抓緊地契治領展 回購「無智慧」

更新時間:2017-12-23 20:18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642813

林鄭:抓緊地契治領展 回購「無智慧」

■林鄭月娥表示,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感樂觀。 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競選期間,曾以「三座大山」來形容新一屆政府面對的施政難題,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港鐵票價及領展問題。林鄭月娥近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特區政府會盡量增加公共建設,及透過地契規管領展,但形容回購領展「相當愚蠢」。在樓價仍然高企的問題上,她則承認政府無法壓抑樓價上升,但希望扭轉房屋供不應求、供應不足的局面,而最重要的是持續地增加土地供應。

林鄭月娥在昨日播出的電台節目「特首專訪」中明言,特區政府不會回購領展,並形容「回購」的做法「無智慧」及「相當愚蠢」,因為高調回購將導致十分厲害的資產升值。自己當年對領展上市的決定甚有保留,因屋邨內的商舖有特定的社會功能,但作出了商業決定就不可「返轉頭」。

凡地契能管都「不能放」

她續說,自己在競選期間及施政報告中均沒有作出承諾解決此問題,甚至感到有少少束手無策,現在對應的方法唯有盡量及盡快在公共建設方面做多一些,例如建設一些公共街市,及通過地契規管領展,「凡在地契中仍然規管它(領展),不能放,只要它還申請批准也不能放,否則就是助紂為虐。」

被問及另一座「大山」-取消強積金對沖,林鄭月娥則比較樂觀,指現時盡量利用勞資雙方願意妥協的元素,「搓圓撳扁」整合出合理方案,「應該諗得通嘅,(政府)承擔多些無問題!」

取消積金對沖感樂觀

她指出,取消強積金對沖已困擾勞工界一段長時間。因此,特區政府願意投入比原定79億元更多的金額,即使增加一倍亦可以斟酌。不過,她強調特區政府不可長期承擔,否則將引來道德風險。

就香港市民十分關注的房屋問題,林鄭月娥重申,希望扭轉房屋供不應求、供應不足的局面,並坦言過去十幾年土地開拓的工作滯後,故現時最重要的政策為持續地增加土地供應。

她續指,樓價上升有很多因素,沒有辦法由政府壓抑,並舉例指:「睇返轉頭,出咗幾輪辣招都沒有壓低樓價,反而有人說可能係辣招整高了樓價,因為買二手樓非常困難,所以一手樓的價不斷升。」

須持續拓地建屋紓房困

被問及社會上對綠置居有不同意見,林鄭月娥直言,社會期望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要展示一種領導能力,「我唔能夠樣樣嘢都無睇法。」她解釋,自己所做的每一項政策背後均有理念,而房屋方面則以置業為主導,期望滿足市民置業的需求。

她表示,置業為主導並不等於不提供出租公屋,但社會有聲音希望重推「租者置其屋」,讓有能力者購入公屋單位,她認為此舉會導致管理上的問題,故推出綠置居,以騰出公屋單位予輪候名冊的市民。

香港文匯報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