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基於全球共同繁榮的理念提出的

更新時間:2017-12-24 12:4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695672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基於全球共同繁榮的理念提出的

中共十九大後,中國站在了新的曆史起點上。中國將向何處去?世界需要多元發展,中國方案能貢獻怎樣的智慧?又將如何影響人類進程?奎因和很多外國學者一樣期待找到更加清晰系統的答案。近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來自全球30多家智庫的數百名學者政要就此展開熱烈討論。

談到中國的變化,博鼇亞洲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還記得30多年前在北京長安街看到的情景:“機動車非常少,到處是自行車的矩陣。”福田康夫說,“現在已是今非昔比。中國在10年裏建成了2萬多公裏的高鐵,這樣的速度和效率遠超日本。”

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彼得·卡戈萬加對中國高鐵懷有深厚感情。中國援建鐵路把蒙巴薩到內羅畢的路程縮短至2個小時,為肯尼亞的經濟發展插上了翅膀。

卡戈萬加說:“中國在世界發展史上是一個先例。中國模式給我們帶來了希望。”

西方自工業革命以來確立了長期心理優勢,“西方中心論”認為西方文明、制度和發展模式是最優的。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人民沒有複制西方模式,在不到100年的時間裏把一個貧窮落後的農業國建設成一個先進的工業國。

與會專家認為,通往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中國方案對發展中國家而言,是現代化之路的全新選擇。

“中國還有幾千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下,如果按照西方市場經濟的邏輯,而不采取政府主導的方式,我相信扶貧任務永遠不可能完成。”盤古智庫理事長易鵬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認為,過去40多年裏,中國對全球減貧事業的貢獻率超過70%,在減貧事業上創造了中國智慧,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借鑒。

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西方無法實現制度的根本性變革,反倒出現制度僵化和極具矛盾性的一面。主導這些國家的思想理論無法解釋困局,更無從提出解決方案。中國堅持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道路,冷靜應對經濟增速“換擋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的“壓艙石”和“助推器”。

“面對中國的成就,西方愛用自己的標准來衡量中國的國家治理和發展,這不公平。”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長於今說,中國按照事物的發展規律來制定自己的發展策略,這不僅於別國無害,而且能和其他國家找到合作的利益交彙點。

立足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根據不同現代化階段需要拓展指導思想的內涵和外延,而不是簡單照抄照搬西方現代化模式,是中共推進國家現代化的一大關鍵。

“社會主義是由西方傳來的概念,經過多年的實踐與努力,我們成功地把它中國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說。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袁鵬認為,中國方案為世界上謀求自強發展的國家提供了新的選擇。

“當今世界思想領域有哪些稀缺品?我認為其中包括引導人類前行、符合發展規律的思想燈塔;能在多元文化、多元需求和多元生活方式中凝聚共識和引發共同行動的世界觀、價值觀和安全觀,以及能為全人類造福的新型公共品。”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說,十九大報告提供了這種稀缺品。它超越了不同意識形態、不同道路選擇的局限,尋求人類的最大公約數和利益交彙點,符合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也是研討會上中外學者們討論最多的關鍵詞之一。

“過去數年間,中國幫助非洲建設了大量的基礎設施和工業發展項目,非洲已經從中國的繁榮中獲益。西方國家只想要我們的原材料,而中國幫助我們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非洲社會科學院研究發展理事會副主席恩科洛·福說。

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創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國從全球治理的參與者逐漸轉變成領跑者,推動全球治理進入新時代。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院遠東曆史、考古與民族學所所長托克維·拉林說,十九大是反對霸權主義和單極世界的良藥,中國需要有更加高明的外交藝術來應對挑戰。

與會專家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解決許多實際問題。比如,各國在制定政策時應考慮外溢效應,加強創新政策的協調能力,克服交流中語言差異帶來的障礙等。

《時代》周刊這樣評價中國的世界影響力:如今沒有哪一個政府有足夠影響力來制定全球政治經濟規則。如果一定要賭一個能同時對合作夥伴和競爭對手施加最大影響力的國家,押注中國也許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中國越發展,為世界帶來的機遇和作出的貢獻就越大。中國的發展進步就是世界的發展進步,中國贏了,就是世界贏了。”文章寫道。

在當今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抬頭的大背景下,中國強調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方向,無疑具有不可替代的曆史價值和時代意義。中國提出了對待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和應對之道:“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我們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

2015年3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海南博鼇出席博鼇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一帶一路”建設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

由於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保護主義在一些國家和地區開始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出現瓶頸,全球范圍內的貿易與投資自由化面臨挑戰,甚至遭受阻礙與破壞。中國站在世界經濟的戰略制高點上,認識到貿易與投資自由化不可逆轉,任何降低和妨礙貿易與投資自由化的行為都會給世界經濟造成傷害。

筆者認為,毫無疑問,中國是貿易與投資自由化的堅定推動者和執行者。重回以鄰為壑的老路,不僅無法擺脫自身危機和衰退,而且會收窄世界經濟共同空間,導致“雙輸”局面。

中國不僅提出和倡導推進經濟全球化的思想,還切實采取繼續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為,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一帶一路”合作平台的建設與發展,為國際經濟秩序的完善和提升做出盡可能大的貢獻。2016年1月19日,在對埃及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主席在埃及《金字塔報》發表題為《讓中阿友誼如尼羅河水奔湧向前》的署名文章。文章中說:“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齊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獨秀的小利。

“一帶一路”旨在促進沿線國家乃至世界各國之間積極發展合作共贏的夥伴關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逐步構建整體性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帶一路”的合作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是為了充分發揮“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乃至世界各國的各自資源稟賦優勢,充分利用各個國家之間的經濟互補性,最大限度地探索並實現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區域之間的合作潛力和發展空間。

“一帶一路”強調全方位、多層次、多渠道的合作平台與溝通機制,不僅加強政府間合作,也推進民間合作;不僅強調基礎設施建設,也強調投資貿易便利化;不僅深化金融合作,也深化文化合作;不僅發揮政黨議會的作用,也發揮民間組織的作用;不僅加強雙邊合作,也提升多邊合作。誠然,“一帶一路”已成為世界數十個國家彼此聯系的紐帶和橋梁,而且,還會有更多的國家不斷地加入進來。

在全球化問題上,“中國方案”之所以不斷地得到世界更多國家的認可、支持和參與,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中國對世界面臨的難題能夠提出有效的治理思路。針對世界經濟領域三大突出矛盾: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和全球發展失衡,“一帶一路”能夠為打造“四大模式”(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和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和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提供具體平台和實施空間,同時,“四大模式”也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及經濟全球化的具體舉措、可行方案和科學模式。世界各國和各民族通過這些平台、機制和舉措,既能夠不斷擴展又能夠不斷深化彼此合作,實現更多更大的互利共贏,共同創造世界經濟的美好未來。

中國發展能給世界帶來什么?

幾年前,中國人對蔓越莓——一種小巧的紅色漿果還很陌生。隨著中國日益富裕的中產階層對健康水果的需求迅速增加,中國在短短4年間已經成為美國第二大蔓越莓出口市場。

和蔓越莓一樣進入中國尋常百姓家的還有阿拉斯加州的海魚、蒙大拿州的牛肉和艾奧瓦州的大豆。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期間,中美企業簽署了2535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協議,為雙邊經貿往來注入新動力。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注意到,以前的提法是“封閉導致落後”,從“導致”到“必然”的變化顯示出未來中國堅持開放的決心。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曆史經驗揭示了一個樸素的道理,那就是“大開放、大發展;小開放、小發展;不開放,不發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部部長趙晉平說,作為經濟總量全球第二的新興經濟大國,開放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也將為全球經濟增長帶來新機遇。

今後15年,中國市場將進一步擴大,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也將達2萬億美元。明年,上海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各方開辟中國市場搭建新平台。

趙晉平表示,必須認識到,中國目前的對外開放水平距離適應錯綜複雜的外部環境變化、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的需要還存在較大差距。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不充分、不平衡仍然是當前的主要矛盾。

真正落實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要求,關鍵在“全面”,難在“新格局”,需要在最具難度的關鍵領域攻堅克難,取得新進展。趙晉平說,中國未來的對外開放必須是全面、高水平和深層次的開放,這將為中國的發展和改革注入持久動力。

十九大報告強調,各國人民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在‘反全球化’思潮不斷凸顯,‘全球化’與‘逆全球化’進程深度博弈的當下,中國提出的全球化‘中國方案’將引領探索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普惠的全球化新理念,開拓全球化新道路。”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輝耀說。

當前,中國通過積累和創新掌握產業制高點,為下一輪發展積累動力和勢能,就是為推動全球化發展做好自己的事。王輝耀說,這樣的“中國方案”越多,在道路選擇中的競爭力就越強,就越能在推進全球化的進程中吸引更多的支持,團結更大的力量,把“中國繁榮”與“世界進步”更深刻地聯系在一起。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大背景下,一系列“中國智造”正逐步進入沿線國家民眾的日常生活,為解決民生難題貢獻中國方案。在創新驅動下,越來越多的企業逐夢絲路,為這條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贏之路、文明互鑒之路不斷注入新動能。

獨行快,眾行遠。期待此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能夠成為凝聚“命運共同體”共識、實現中國夢與世界夢對接的新起點、新航程,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根據人民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