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更新時間:2017-12-25 16:36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576480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萬山磅礴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領導,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體現在黨的科學理論和正確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上,同時也體現在黨的嚴密組織體系和強大組織能力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加強黨的領導,采取一系列重大舉措解決黨的領導弱化的問題。這五年,我們夯實同心築夢的思想之基,錘煉從嚴從實的優良作風,鍛造更加堅強的領導核心,彙聚萬眾一心的複興偉力,黨對各方面工作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篇布局,巨細靡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多個領導小組,習近平總書記均親自掛帥,頂層設計大大加強。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屋建瓴,統籌謀劃。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都出席並作重要講話,對各項工作進行動員部署。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每年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最高檢黨組的工作彙報,黨中央相繼出台《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等,黨的領導進一步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黨的領導弱化,四個意識不強,黨的建設缺失……”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在反饋情況時,將這些列為被巡視單位諸多“病灶”之首。這充分反映出此類問題不是零星出現,而是普遍存在;不是偶感風寒,而是沉屙積弊。前不久,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熱播。片中,一汽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建一說,由於管黨治黨沒有經濟效益,於是,把那些年齡大的、能力他認為不強的,甚至犯了錯誤的幹部安排到黨務崗位上。黨的工作崗位居然成了“養老院”“安置所”?這樣的“鬧劇”,並非孤例。前些年,有的領導幹部一談招商引資就眉飛色舞、興致盎然,一提加強黨的領導就總感到見不著經濟效益,隨便應付了事。久而久之,加強黨的領導往往淪落到“說起來重要、做起來不要”的地步。

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我們當前主要的挑戰還是黨的領導弱化和組織渙散、紀律松弛。不改變這種局面,就會削弱黨的執政能力,動搖黨的執政基礎,甚至會斷送黨和人民的美好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正風反腐實踐,深刻地驗證了這一點。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只是“表”,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松弛才是“裏”,根子在於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喪失、黨的領導弱化。縱觀近年查處的一些腐敗大案,背後都有黨的領導弱化、管黨治黨缺位等深層次原因。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當各級黨組織切實擔負起肩上的責任,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壓緊壓實了政治責任,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便有了可靠的基礎和保障。

“幹部怎么使用,人才怎樣培養,隊伍如何打造,全會指向明確、路徑清晰。”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王承先認為,在為治蜀興川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證的各項舉措中,省委高度重視組織建設。堅持“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十分必要。他認為,基層黨組織要進一步突出政治組織力、增強集體戰鬥力、煥發工作創新力、發揮骨幹帶動力。

全會提出,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加大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引進培養力度,鼓勵引導人才向民族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對此,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王萬錕高度認同,“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正在讓科技人才隊伍不斷蓬勃壯大,讓廣大科技工作者堅決聽黨話、跟黨走。”他表示,省科協正著力加強旗下科技社團黨的組織建設工作,省級學會黨委即將掛牌,基層黨支部也將陸續成立,實現全省上下全覆蓋。

“常態化開展‘走基層’活動,也是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載體,是對所有黨員幹部的要求。”王承先說,持續加強作風建設,省直機關黨員幹部一方面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高服務管理質量;另一方面要不斷拓寬黨員幹部直接聯系群眾的渠道,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與貧困村、貧困群眾結對子、傾力幫扶。

“共產黨員的作風怎么樣,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巴中市恩陽區明陽鎮五郎廟村第一書記苟東說,在當地,廣大黨員幹部正按照“沉下去、貼著幫”的原則,深入到每個貧困村、貧困戶,一樁樁地解難題,“我到五郎廟村工作了3年,村裏的變化很大。”苟東說,“原來許多人爭著當貧困戶,現在爭著脫貧摘帽——我深切地感受到,我們共產黨員同群眾的聯系越緊密,我們的黨就更有凝聚力與向心力。”

從“打鐵還需自身硬”到“打鐵必須自身硬”,兩字之別,既是對過去5年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曆史性成就、發生曆史性變革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更是對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重要性的清醒認識。

“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煥然一新,黨內形成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哈薩克斯坦“光明道路”黨主席佩魯阿舍夫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十分肯定地說。他認為,正是因為有了嚴格的紀律,各級政府和官員在執行中央決策時,不再一味打小算盤,而是真正從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出發,科學制定、落實各種措施。對於中國這個體量龐大的國家而言,保證政令暢通是非常偉大的成就。“中國共產黨人用實際行動實現了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保持了純潔性。”

捷克總統顧問揚·科胡特對過去5年中國全面從嚴治黨所取得的成績印象深刻。他指出,“中國之所以能在反腐方面取得開創性成就,這與中共中央反腐的決心、定力以及強有力領導密不可分。”

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對本報記者表示,在世界各大政黨中,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品格非常鮮明,也正惟其如此,中國共產黨不僅可以長期執政,而且能夠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創造曆史奇跡。“過去5年中國反腐倡廉的巨大成績讓世界刮目相看,相信未來中國共產黨將展現出越來越多廉潔自律的新氣象和新風貌,必將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談起十九大報告中反腐和從嚴治黨的內容時,約萬諾維奇如是說。

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黃載皓坦言,目前世界范圍內許多國家的腐敗問題依然嚴峻,但中國共產黨用實際行動證明了“中國方案”的可行性。“中國改革如今迎來攻堅階段,過去5年已經取得諸多成果,即便如此,在全面從嚴治黨上,中國仍表現出決不放松的堅韌和執著,這是確保長期執政的根本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紮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巴西共產黨政治和國際關系書記若澤·雷納爾多·卡瓦略深入研讀了十九大報告。對他而言,中國的反腐敗鬥爭提供了解讀十九大精神的一個重要視角。卡瓦略說,作為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發揮了先鋒隊作用,樹立了好榜樣。黨員幹部也從自身做起,帶頭反腐,無私奉獻為人民服務,維護了黨的權威性。“反腐敗鬥爭無疑是保持黨在思想上純潔性的關鍵舉措。”

印度觀察者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曼吉卡爾告訴本報記者,“老虎蒼蠅一起打”等反腐用語早已為各國所熟知,表明中國反腐敗鬥爭在世界范圍內引起了巨大反響,贏得了廣泛贊賞和支持。曼吉卡爾表示,腐敗是世界性難題,更是發展中國家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之一。然而,中國共產黨用短短5年時間就扭轉了局面,使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其經驗值得世界各國學習和借鑒。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而黨要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就必須不斷加強自身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

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裏·伊萬諾夫表示,過去5年中國共產黨在反腐問題上展示出了強大的決心,並取得了巨大勝利,為國家全面、健康、快速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的反腐行動沒有禁區。媒體對於腐敗現象客觀、及時的報道,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贊揚和擁護。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的經驗值得學習。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外事主編香農·易卜拉欣也向記者表示,中國描繪了新時代的宏偉藍圖,以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她說,十九大是中國共產黨曆史上的一座重要裏程碑,中國將繼續奮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20年中國將消除貧困。中國共產黨深知,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要獲得人民衷心擁護,就必須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肅清貪腐,從嚴治黨。“進入新時代的中國提出黨的建設的新要求,這是對人民的承諾,是對人民負責。”

進入新時代,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偉大夢想,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其中,黨的建設這一新的偉大工程起著決定性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而“大的樣子”就應該包括全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烏克蘭中國商會執行主席、前經濟發展部國際經貿合作司司長魯斯蘭·奧西邊科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說“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這句話充滿了東方智慧和務實精神,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人的高瞻遠矚。

奧西邊科說,腐敗現象嚴重侵蝕著社會的肌體,造成社會的不公平,動搖了民眾對國家的信心。如果腐敗叢生,導致人民不信任,如何能帶領廣大人民去完成那些艱巨的任務?因此,中國對任何形式的腐敗都進行了毫不妥協的鬥爭,這是非常正確的,因為只有這樣,政府和人民才能齊心協力實現這些宏偉目標。

長期在中國工作的德國媒體人澤林在“德國之聲”發表評論文章稱,習近平主席正在中國締造一個更加平等的社會。他認為,中共十九大的召開將引領中國“進入一個金色的新時代”。

伊萬諾夫表示,任何一個政黨都要有紀律。加入中國共產黨,不僅意味著肩負起一項光榮的曆史使命,同時也意味著承擔起一份艱巨的任務。忠實履行黨員義務必須嚴格執行黨的紀律。經過5年多的從嚴治黨,全世界都看到,嚴守黨的紀律已經不再是一句口號,而真正成為每一名中共黨員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副社長納伊姆·喬杜裏·穆罕默德看來,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已經收到良好成效,中國反腐也取得了重要成就,人民對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更有信心。相信在不斷與時俱進的中國共產黨帶領下,中國和中國人民都將擁有更加光明的前景。

“21世紀社會主義”理論創始人、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學教授迪特裏希指出,中國不斷創新和完善的制度更加符合這個時代。中國共產黨與時俱進的指導思想來源於辯證唯物主義和切身實踐,使自己能夠客觀地看清世界,同時也能夠在未來改變這個世界。“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從嚴治黨,體現出其先進性,也必將為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最鮮明的特征,也是最大的亮點。黨中央秉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理念,在加強黨的建設、從嚴治黨過程中,懲治和教育兩手一起抓,既整肅了黨的隊伍和黨風,又在群眾中樹立了黨的新形象。可以說,這是全黨扶正祛邪的兩場鬥爭,在黨內外、海內外產生了強烈的反響。只有在自我監督中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結合,才能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全面從嚴治黨有許多工作要做,其中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抓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全面從嚴治黨,除了要選好用好管理好幹部,最根本的,是要解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問題,加強黨的價值觀建設,特別是權力觀建設。對於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來說,堅持從嚴治黨,不僅要弘揚共產黨人的價值取向,而且要能夠更好地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

要“辦好中國的事情”,就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結合起來、協調推進,就要增強黨的領導和執政能力,增強黨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而這種結合的體現就是“全面從嚴治黨”,就是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框架之下,通過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確保黨始終成為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核心。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一命題,不僅從理論上厘清了基本內涵和內在關系,使我們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高度有了准確把握,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對其中的重點有了更清醒的認識,對全面從嚴治黨的必要性有了更理性的認知。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山西日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