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旅游業可以帶動香港經濟

更新時間:2017-12-26 10:3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861010

旅游業可以帶動香港經濟

本地旅遊業表現持續向好,今年首11個月累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達5288萬,較去年同期升3%。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稱,政府銳意把本港發展為世界級首選旅遊地點。然而,面對外圍激烈競爭下,香港仍須掌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從中擔任「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和「國際城市旅遊樞紐」角色,透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等新基建,結合香港和各地旅遊資源,達至互補優勢。

張建宗表示,旅遊業是香港傳統支柱行業之一,隨著外圍環境改善,加上政府、旅發局及業界群策群力下,旅業界已重拾增長動力。初步數據顯示,今年首11個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按年升3%至5288萬,當中內地及非內地旅客人次均錄得增長,而日本及韓國市場升幅更是十分可觀。適逢聖誕假期,香港入境處在上周五及週六,已錄得46.3萬人次旅客訪港,同期香港居民出境人次則達79.5萬。

張建宗認為,訪港旅客的增加對香港整體經濟的恢復增長起到了正面積極的帶動作用。以酒店業、零售業為例:過夜旅客人次在今年前10個月按年增加近5%,帶動同期酒店平均入住率由去年同期的86%升至89%;零售業也恢復溫和增長,今年前10個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數字較去年同期上升1.2%,近幾個月的增長更加快至3%至6%。

張建宗說,特區政府銳意將香港發展為世界級的首選旅遊地,四大發展策略包括開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場、培育及拓展特色旅遊產品及專案、推動智慧旅遊以及提升本港旅遊業服務品質。

張建宗同時指出,旅遊業容易受週邊因素影響,同時面對激烈競爭,要維持香港在旅遊業界的領導地位並非易事。因此,政府與業界要掌握機遇,為旅遊業及相關行業拓展新領域。而國家未來的發展將會給香港帶來龐大機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即將陸續落成的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以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將為香港及整個地區的旅遊業發展帶來一股新動力。

張建宗表示,香港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中可擔任“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和“國際城市旅遊樞紐”的角色,與鄰近的區域合作,推廣“一程多站”行程,通過結合香港和各地獨特、豐富的旅遊資源達到優勢互補。香港要充分利用在海陸空和鐵路方面的跨境聯繫,令香港成為“一程多站”的中心點,從而帶動更多旅客到訪,讓整個區域受惠。

酒店入住升 零售業溫和增長

張續稱,訪港旅客增長對整體經濟,以至酒店業及零售業帶來正面增長。今年首10個月,本地酒店平均入住率達89%,按年升三個百分點;而零售業亦回復溫和增長,同期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數字較去年同期上升1.2%,近月增長更加快至3至6%。至於9至11月期間,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為4.3%,較去年同期5.2%已顯著回落。

張建宗指出,政府銳意從四大策略入手,包括開拓多元化客源市場、培育及拓展具特色的旅遊項目、推動智慧旅遊及提升旅遊服務質素,將香港發展為世界級的首選旅遊地。惟礙於業界易受外圍因素影響,以及競爭激烈下,認為業界需掌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拓展新領域。

隨著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陸續落成,張建宗認為,本港須掌握及充分發揮其龐大機遇,包括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中可擔任「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和「國際城市旅遊樞紐」的角色,與鄰近的區域合作,推廣「一程多站」行程,透過結合香港和各地獨特、豐富的旅遊資源,達至互補優勢。此外,香港要充分利用在海陸空和鐵路方面的跨境連繫,令香港成為「一程多站」的中心點,從而帶動更多旅客到訪,整個區域受惠。

明年「一帶一路」三重點工作

另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出席電臺節目時稱,在本港經濟回穩之下,首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升3.7%,升幅高於過去十年年均2.9%,展望良好勢頭明年持續,而香港仍須把握優勢,尤其抓緊「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巨大機會。

邱騰華透露,政府明年在「一帶一路」方面有三大重點工作,包括二月初在北京舉辦高層次推介會,向國家企業和中央部委講解香港如何運用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另外包括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會」,和年底舉辦推廣民心相通的旅遊活動。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