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遏「港獨」絕不姑息!港區人代主張推「23條立法」

更新時間:2017-12-26 17:40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6721103

遏「港獨」絕不姑息!港區人代主張推「23條立法」

譚耀宗(左三)

香港日前選出了36名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近日,《環球時報》記者對代表中的兩名「新人」譚耀宗、陳曼琪進行了採訪,兩人均表示,要把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作為今後關注的主要議題。

作為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原副主任,譚耀宗已經是在全國政協委員崗位上履職15年的「老兵」了。此次首次當選港區人大代表,對他來說又是一段新征程。作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多年來一直為推動《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積極發聲,他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要維護國家安全,在香港就要有法律上的保護,因此23條立法是很重要的。「本屆特區政府的任期還有4年半,我認為應該是來得及的。基本法既然有規定,我們就要落實!」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2002年至2003年期間,港府曾嘗試就23條進行立法,但在咨詢過程中遭到反對,被迫擱置。

至於如何化解民眾的擔憂,譚耀宗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香港民眾對「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觀念已漸漸地有了比較多的理解,「如果在立法時本屆政府能做好咨詢工作,對民眾有解釋,我認為就不會有什麼疑慮」。

遏「港獨」絕不姑息!港區人代主張推「23條立法」

陳曼琪。

2014年「佔中」期間,陳曼琪代表潮聯小巴公司來到旺角被示威者佔領的街道,冒雨宣讀香港高院頒布的禁制令,以實際行動勸說「佔中」者,維護了法律的尊嚴和香港的社會秩序。對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穩定的行為所帶來的「惡」,她有著切身體會。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陳曼琪表示,身為律師,她將會在全國人大代表的崗位上關注法治建設,特別是23條立法。

「香港回歸已經20年了,過去政府一直在說要等時機到才立法。我認為,我們不能再被動地去等,而是要主動創造良好的氛圍。」陳曼琪說,「當然,時間表是由政府去制定的,但既然我已當選港區人大代表,希望能在政府與香港民眾之間創造良性的互動。」陳曼琪建議,對於在公眾場合宣揚「港獨」的行為,港府應該強硬一點,要利用香港現有的法律,包括香港刑事條例第200章的第9條、第10條的煽動罪條款來制止「港獨」的傳播。「在23條還未立法之前,政府需要做到不怕敏感、不怕有爭議性地去激發。」陳曼琪認為,這樣才能在社會上營造出一種「港獨」違法的氛圍,然後在這種氛圍之上,港府再拿出一些提議讓港人去討論。

【文匯網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