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寧波舟山港“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

更新時間:2017-12-28 10:4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56666

寧波舟山港“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

10億噸有多少?

如果按照一個成年人60公斤的體重計算,10億噸相當於近170億人,是地球人口總和的2.5倍。

如果換算成石油,相當於73.5億桶,按照目前每天全球消耗7500萬桶石油計算,大約能夠維持100天。

10億噸還相當於400萬架大型噴氣式寬體客機的重量;如果再換算成家用轎車,10億噸相當於6.67億輛車,這些車輛如果首尾相連,可以繞地球75圈。

在連續8年拿下全球最大港的桂冠後,寧波舟山港再一次刷新世界紀錄。昨天上午9時15分,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6號泊位,一隻身披“紅妝”的集裝箱被穩穩吊裝至即將啟程開往荷蘭港口鹿特丹的“美瑞馬士基”輪,這標誌著寧波舟山港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的大港。

港口改變生活,12月初,在智利南部蓬塔阿雷納斯海域新鮮捕撈上岸的野生三文魚,僅僅半個多月後,就端上了位於地球另一端的寧波市民的餐桌。這一過去難以想像的場景,如今因為寧波舟山港而變得司空見慣。

剛剛過去的“雙11”,寧波舟山港完成了近600萬件跨境包裹的運送,占全國跨境包裹總量的近40%。在全球用戶“買買買”的背後,是世界第一大港撐起了跨境運輸的主通道。近年來,寧波保稅區的紅酒進口量一直位列全國第一,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成為全省唯一的整車進口口岸,市民的衣食住行都因為港口的發展而不斷改善。

而從另一個維度,寧波舟山港處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長江經濟帶”的南翼“龍眼”黃金位置,東臨全球最繁忙的太平洋主航道,西靠中國最具活力的長三角經濟圈,南北雙向輻射中國大陸海岸線,242條航線連接著全球600多個港口,是中國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大型船舶掛靠最多的港口,平均每天進出萬噸級以上船舶近百艘次,今年已進出“萬噸輪”超3.5萬艘次。

目前,寧波舟山港已兼具海陸兩大樞紐功能,成為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對接最好的國內海港之一、面向“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港區與鐵路銜接最好的國內海港之一,兩大樞紐、兩個“最好”,形成雙重“1+1>2”的疊加聯動效應,助力寧波舟山港打造“最佳樞紐疊加點”。

根據今年交通運輸部和省政府聯合批復的相關總體規劃。未來,寧波舟山港將形成“一港四核”空間格局,引導港口向四個核心區集中發展。

根據預測,到2022年寧波舟山港將力爭實現年貨物吞吐量達到12.5億噸、年集裝箱吞吐量達到3000萬標準箱的目標。

寧波舟山港的242條航線連接著全球600多個港口,是中國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大型船舶掛靠最多的港口,平均每天進出萬噸級以上船舶近百艘次,2017年已進出“萬噸輪”超3.5萬艘次。2017年以來,寧波舟山港全面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義甬舟開放大通道等開放平臺。

積極打造“一帶一路”最佳“結合點”。在對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方面,寧波舟山港通過加強港航、港港合作不斷擴大“朋友圈”,沿線友好港增至近20個,沿線航線新增5條,總數達86條,其中東南亞航線增至29條,全年沿線航班升至近5000班,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箱量超1000萬TEU,同比增長超16%,占港口總箱量的比重超過40%。在對接“絲綢之路經濟帶”方面,寧波舟山港充分發揮鐵路直通港區等綜合服務優勢,加快拓展海鐵聯運業務,班列升至11條,業務覆蓋全國14個省36個市並延伸至中亞、北亞和東歐國家,其中在2017年下半年開闢的義烏至寧波(鐵路)、寧波至海參崴(海運)、海參崴至莫斯科(鐵路)的“鐵海鐵”物流通道,較傳統的“公路+海運”業務模式縮短了近20天的運輸時間,平均每年可運輸12趟以上,發展潛力巨大。通過一系列有效舉措,寧波舟山港全年海鐵聯運箱量將突破40萬標TEU,同比增長60%,進一步鞏固了中國長江以南海鐵聯運第一大港的地位。

構築服務“長江經濟帶”建設“生力軍”。在舟山本島東北50公里外的鼠浪湖島,一座大型礦石中轉碼頭正在崛起,2017年吞吐量超3000萬噸,同比增長近130%,截至目前已先後試靠全球最大40萬噸級礦船20艘次,為長江沿線各大鋼廠和巴西、澳大利亞的礦山之間架起了橋樑。通過大宗貨物全程物流操作系統,寧波舟山港有效整合碼頭裝卸及船舶運輸資源,為長江流域的眾多企業提供全程物流服務,積極打造港口物流生態圈。近年來,平均每年有超過2億噸礦石和上億噸原油在寧波舟山港進口中轉,為“長江經濟帶”建設輸入了強勁動力。

對接義甬舟開放大通道“橋頭堡”。2017年9月19日,義烏港馬士基航運海鐵周班專列從義烏首發,駛向寧波舟山港,開啟了寧波舟山港與航運企業合作經營海鐵聯運專列的先河。該專列開通後,引起了其他航運企業的廣泛關注,中遠海運、地中海航運海鐵聯運周班專列以及日本郵船海鐵聯運專列先後開通,促進了義甬舟開放大通道建設,加強了世界最大小商品採購中心和世界第一大港的密切聯繫。現在,每天都有1000只以上的集裝箱通過鐵路和公路往來於“義甬舟”之間。

寧波舟山港年貨物吞吐量突破“10億噸”,既是“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作用的體現,也是推進港口一體化發展的結果。

2006年1月1日,“寧波-舟山港”名稱啟用,當年,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首破4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首破700萬TEU。從此,寧波舟山港進入了飛速發展的嶄新時代。2009年,寧波舟山港首次躍居全球第一大海港並保持至今。

2015年8月,浙江省作出組建浙江省海港委和浙江省海港集團,加快推進海洋港口經濟一體化、協同化發展的戰略決策。9月29日,隨著寧波舟山港集團揭牌成立,寧波舟山港邁出了實質性一體化的重要一步,當年全港集裝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萬TEU。

2016年,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實現深化整合,寧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註冊成立,寧波舟山港實質性一體化圓滿收官,當年全港貨物吞吐量突破9億噸。

2017年,是寧波舟山港實質性一體化後的第一個完整營運年。在全省港口有機融合的大背景下,寧波舟山港的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增強,貨源集聚效應進一步顯現,提前三年完成了全省海洋港口發展“十三五”規劃確立的“10億噸”目標。

根據2017年11月24日發佈的《浙江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建設海洋強省國際強港的若干意見》,寧波舟山港將在浙江省的領導下,按照浙江省海港委的統一部署,深化推進港口一體化改革,充分發揮“核心層”港口作用,與“緊密層”“聯動層”港口深入融合,加強“輻射層”港口佈局,不斷完善集疏運和多式聯運體系,著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力爭到2022年,實現年貨物吞吐量達到12.5億噸、年集裝箱吞吐量達到3000萬TEU的目標。

根據中新網、搜狐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